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心忧天下,魂系史学——
略论马克·布洛赫的封建
近代史;语境;语词——略
略论辛亥革命时期知识妇
略论古代世界的早期国家
略论中国封建政权的运行
略论唐代的南朝化倾向
略论司马迁的经济思想及
略论西汉前期刍、稿税制
略论唐代的“钱帛兼行”
最新热门    
 
略论吴玉章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中的地位

时间:2009-7-24 13:50:47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 吴玉章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史学的开拓者之一。他撰写的《太平革命以前中国经济、社会、政治的分析》(1928年)、《中国历史教程》(1934年)以及《中国最近五十年民族与民主革命运动简史》(1949年)等论著,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运用于相应的中国史学研究领域,无不具有开拓之功。

  * * *

  吴玉章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也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他在史学理论、中国通史、历史教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革命史等诸多领域都有突出贡献。然而直到今天,吴玉章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中的地位仍未得到学术界的充分肯定[(1)],对他的史学论著和活动也未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本文拟对此作一简略探讨,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吴玉章历史学论著的价值及地位

  吴玉章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史学开拓者之一,在新中国成立前,他就撰写了三部具有重要意义的史学论著。

  (一)《太平革命以前中国经济、社会、政治的分析》。

  这是吴玉章和林柏渠于1928年12月在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室工作时写成的一篇研究中国历史和中国土地问题的约三万字的论文,经《吴玉章传》写作组整理后,1984年才公开发表。该文紧紧围绕中国自以来的社会未进入欧洲式的大工业资本主义社会这个重大课题,从中国封建地主土地私有制经济的特点及宗法家族制度、封建中央政权及农民战争对中国封建社会的影响等多方面综合分析问题。文章以《资本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及列宁的《中国的民主主义和民粹主义》等著作的理论方法为基础,结合中国历史实际,批驳了在中国不能进入到现代资本主义工业时代问题上的各种谬论,指出:财产资本的土地私有制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家族封建社会使中国商业资本不能进步到工业资本;地主阶级政治成为封建残余的保障和社会循环变乱的根源。[(2)]无庸讳言,这篇早期的马克思主义史学作品也表现出显的不足,如认为秦王朝建立的政权具有代表商业资产阶级利益的性质,绅士、自耕农在特定条件下将转化为中国资产阶级的特权阶层等论点,今天看来尚有明显错误。作者虽坚持认为秦以后中国社会为封建地主阶级社会,但对西周分封制度与马克思所说的封建社会形态尚未能认真区分,对秦以后中国的手工业和商业经济的封建性质也认识不。[(3)]吴玉章1933年重新审阅该文时,曾认为有许多错误,不能发表,也许指的正是这些缺陷。

  《太平革命以前中国经济、社会、政治的分析》(以下称《太平革命》)虽是一篇有缺陷未及时发表的著述,但它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史上仍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甚至可以说,它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史学的开拓作用不亚于郭沫若的《中国古代社会研究》。首先,该文产生于30年代中国社会性质大论战的前夜,以论战的姿态出现,反映了革命史学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其次,《太平革命》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中最早以马列主义唯物史观分析中国封建土地制度、家族制度和政权性质的史学论著。如果说郭沫若的《中国古代社会研究》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基本理论,证明了马克思所说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几个基本阶段同样适应于中国实际,那么,吴玉章和林伯渠这篇著述则阐明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基本特征,批驳了周秦以后中国封建制度已经瓦解,进入到商业资本主义或前资本主义的亚细亚社会形态的谬论。在他们之前的中国史学家尚未拿出这样份量的史学论著。当然由于这篇文章未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