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马下打天下”与“仇必
论蒙元王朝的“家天下”
秦汉时期的“天下之中”
《性情论》与《孟子》“
汉代“以孝治天下”初探
古代中国“家天下”政体
秦 席卷天下 之势成因浅
最新热门    
 
心忧天下,魂系史学——略论李平心的史学道路

时间:2009-7-24 13:58:04  来源:不详

摘 要:在中国当代史家中,李平心是一位极具个性的人物。他毕生追求光,民主革命时期,就以笔作剑,积极投身争取民主和民族解放的事业,并在强烈的社会使命感驱使下,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开创性研究。建国以后,其学术上探索真理的勇锐之气,依然一如当年。文革初期,当张春桥、姚文之流横施文化专制主义淫威之时,犹奋不顾身,与之展开公开的抗争,以致身遭迫害,含恨而死。观其一生文章志节,真足有令人感念不已者。

关键词:李平心 唯物史观 近代史研究 史家风骨

                 一、以笔作剑的民主斗士

李平心(1907-1966),原名循钺,又名圣悦,笔名李鼎声等,江西南昌人。早年在家乡求学,1925年2月赴南京补习自修。8月,考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此后,在校内一些共产党人的影响和教育下,开始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科学的系统学习。

1927年1月,平心接受中共党组织的安排,肄业离校,赴浙江第六师范学校任社会学和哲学教员。同时与曹亮一起编辑出版《世界月刊》,宣传马克思主义,讨论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问题。同年2月,在当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蒋介石在上海发动“4·12”政变,白色恐怖笼罩全国。6月,他自临海潜归上海,先到中共上海沪东区委从事宣传工作和工运,旋至泉漳中学任教员兼训导主任,在十分艰难的环境下开展党的地下活动。1928年4月,因叛徒出卖,平心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半年后,始经保释回乡。次年1月,赴福建泉州乡村师范学校任教。6月,返归上海。旋复移居苏州,在苏州中学、东吴大学等校代课,直到1930年5月才重回上海。这以后,他先在中共上海市兰区区委书记李克农手下担任宣传工作,继至党中央领导的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准备委员会担任秘书。1931年1月17日,“苏准会”因叛徒出卖遭到严重破坏,平心也因此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难能的是,在经历了如此惊心动魄的事变后,平心并没有胆怯地从人生舞台上退缩,更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消沉与颓废,而是凭着对国家和民族的一片挚情与坚强毅力,刻苦自厉,继续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从事学术研究和各项社会进步事业。在大革命失败至此的三、四年中,尽管他一直居无定所,学习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却始终没有放松对学术事业的追求"期间,他曾利用各种工作的间隙,翻译出版了《政治思想史大纲》《社会主义词典》(均为1930年启智书局版)等进步书籍。1929年6月自厦门回上海后,又与上海光华书局订约,独力翻译《资本论》第一卷。此译本后虽因故未能出版,但这一过程,无疑大大加深了其马克思主义的修养,从而为其日后在社会科学各领域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930年6月,平心出版了他个人撰写的第一部学术著作《现代社会学理论大纲——唯物史观的社会学的基础理论》,这是他多年从事社会学理论教学和研究的一个总结。书中,他依据《政治经济学批判》、《资本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马列经典著作的观点,对社会学的性质、研究对象与方法,以及人类社会的特征、结构、发展过程中的内在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