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秦骑兵的渊源、发展
秦汉“名田宅制”说——
秦称“虎狼”考:兼论秦
秦汉社会性质的再思考
秦汉直道研究与直道遗迹
品位与职位——秦汉魏晋
秦汉律令中的“完”刑
月令与秦汉政治再探讨—
秦汉长城的生态史考察
先秦秦汉以太原为中心的
最新热门    
 
论秦汉商品市场发育水平的几个问题

时间:2009-7-24 13:52:55  来源:不详
    内容提要:有关汉商品市场的发育水平问题,本文有针对性地通过史实的陈列和考察,认为当时从京城到地方,已经陆续涌现出了众多不同层级、不同规模的市场,但非商品流通已很畅达;随着大中城市的兴起,各地市场以此为依托。相互之间的联系增多,但尚未形成全国性统一市场;市场管理的政策、规,在先秦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但由于社会环境差,垄断多于竞争,未能使市场机制充满活力。

关键词:秦汉时期 市场发育 商品流通 市场联系 市场管理法规

市场是商品交换场所和交换关系的体现,也是商品经济的核心内容之一。多年来,学界对此一直比较重视。但秦汉时期的商品市场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其发育水平如何?论者在对它的总体评估上,往往存在或低、或高的倾向,不尽一致。①这里,拟通过陈列史实,就几个基本问题做一简略探讨。

一、 多层级市场陆续出现,但非"商品流通已很畅达"

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出现了城市市场和地方市场。城市市场多见于各国的国都。如齐国的临淄有"大市"、"中市"、"右市"。燕国的易都有"左市"等。②地方市场如《战国策.齐策》云:

"通都小县,置社有市之邑,莫不止事而奉王。"又《管子.乘马篇》曰:"聚有市,无市则民乏。"是知,在小县或乡邑最迟于战国年间已有市的设置。秦汉时期,随着社会生产力提高,商品经济发展,交换领域扩大,商品市场在战国的基础上得到了延续和发展。当时从京畿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已出现了不同层级、不同规模的市场。可见如下史实。

京畿所在地,既是政治中心,也是经济中心,其中设有"市"。如秦都咸阳,有"咸市"。③西京长安,设有"九市",即:柳市、东市、西市、直市、交门市、李里市、交道亭市等④。

——————————————————————
①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通论中国古代市场方面的专著、论文已有不少,可谓成果丰硕。而专谈秦汉市场的成果.就目前所见也有多篇。例如:邓福秋:《西汉前期的商业经济区与全国统一市场》,《中国史研究》1986年第4期;徐君峰:《西汉长安之市场及其繁荣的地理因素》,《人文杂志》1993年第5期;邓福秋:《西汉前期的市场经济和我国历史上的资本主义萌芽问题》,刊《中国经济史研究》1994年第4期;高维刚:《汉简管窥河西四郡市场》,《四川大学学报》1994年第2期;《秦汉市场的设置与管理》,《四川教育学院学报》1996年第4期;黄今言:《论两汉时期的农村集市贸易》,《中国经济史研究》1999年第4期;《汉朝与少数民族的关市贸易》,《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1999年第4期;《秦汉城区市场的建置与组织管理》,1995年会议交流论文,后收入拙著《秦汉经济史论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诸多论者,从不同角度,对秦汉市场做了有益的探讨,但在对当时市场发育水平的评估上,有的却往往存在一些差异,看法上不太一致。
② 裘锡奎:《战国文字中的市》,《考古学报》1980年第3期。
③ 王学理等著:《秦物质文化史》,三秦出版社1994年版,第123页。
④ 陈直:《三辅黄图校正》及按语,陕西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1页。


东京洛阳,设"有三市",即:金市、南市、马市。①在京畿所设的这些市场,具有规划整齐,店铺林立,商贾众多,货源充足,商业繁荣等特点。班固在《两都赋》及张衡的《西京赋》中对此有生动的描述。京畿市场的经济意义具有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