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美国史学界关于对日使用
南北朝的散官发展与清浊
经济重心南移对我国南方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史注体
60年来美国史学多元性发
20世纪美国对中国史学史
“历史‘重塑’中的得与
魏晋南北朝的盗墓之风与
魏晋南北朝民族融合中少
20世纪美国反托拉斯垄断
最新热门    
 
美国南北战争对两岸关系的启示

时间:2009-7-24 13:58:17  来源:不详

    摘  要:  发生在1861—1865年的美国南北战争真的是为了废除奴隶制而战吗?其实,南北战争的起因不是为了废除奴隶制。南北战争反映了美国的统一与分裂之争。问题的核心是:南方各州有没有独立的权利。它的现实意义就在于它揭示了“一国两制”政策的合理性和重要性。这对现在处于僵局的台海局势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性意义。而在新的形势下,处理台湾问题必须有新思维。文章就简单地回顾美国南北战争的历史以及它对两岸关系的启示谈谈自己一点粗浅的看。 
 
    关键词:南北战争 两岸关系  启示  新思维 
 
    1999年,中国总理朱镕基在访美期间,用美国南北战争为例,说中国有权像美国南北战争一样,用武力对付台独势力。这席话在台湾立即引起了争论。台湾方面代表性意见认为,朱镕基引例不当,因为美国南北战争是由奴隶制引起的,所以不能与目前两岸关系相比。那么南北战争同两岸关系相比是否有相似和相比之处?

    一、历史上的美国南北战争

    1、“一国两制”在美国的实践

    美国历史上曾经实行过“一国两制”,只是没有明确地提过这种说法。美国的奴隶制度存在于南方。在殖民地时期,美国南方从非洲进口了大批黑人奴隶,建立了奴隶制基础上的种植园经济。在南方,广大的黑人被视为奴隶主的财产,没有独立人格,没有人身自由,过着悲惨的生活。这种状况在美国建国后仍然得到继续。美国的建国者们尽管提出了人人平等和自由的思想,但是并没有将之应用于美国南方的黑人。为了获得南方奴隶主阶级的支持,美国的开国者在建国时采取了默认奴隶制在南方存在的事实。这样就造成了美国在立国后60年的时间里存在的“自由人”与“奴隶制”这两制并存的“一国两制”的现象。

    2、南北战争的起因

    美国“一国两制”的状况维持了60年。到了1850年左右,南部和北部之间为奴隶制的争执开始白热化。但是,争论的焦点不是美国南方是不是应该废除奴隶制,而是新加入的一些州里是不是允许奴隶制,这关系到自由州同奴隶州在联邦政府内的权力分配上的平衡。1850年的协议暂时维持了联邦内自由州与奴隶州数目上的平衡,从而继续了“一国两制”的局面。

  然而,这一局面很快就受到冲击。1850年后,美国共和党在北方崛起。共和党希望美国辽阔的西部新边疆能够避免奴隶制,实行自由劳工制度,因此坚决反对奴隶制向西部各州扩张。因此,南北矛盾尖锐化。1860年,共和党人林肯第一次当选美国总统。

  林肯的当选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南方人士。他们失去了对联邦的信心,觉得南方的利益已经不可能得到联邦的保护。于是,脱离联邦,自立政府的主张获得响应。

  为了平息南方人的愤怒和担心,林肯总统在演讲中多次向南方递出橄榄枝。他声明,他希望南方人士要认识到限制奴隶制的区别。他的目的不是要废除南方的奴隶制。他要求南方各州不要脱离联邦,而是在联邦内解决问题①。既然林肯总统已经保证不会废除南方的奴隶制,那就意 味着“一国两制”的政策将会继续。那么,南方就不应该再有独立的理由。

    然而,南方各州因此不再愿意受“一国两制”的限制,断然决然地宣布自组南方邦联政府。南方人坚信自己有脱离联邦,寻求独立的权利。而在这一点上,正是南北方的最大分歧所在。

    南方人士认为,美国联邦是当初各州自由加入而组成的。现在各州仍然有权利自由退出。而北方人士则认为,各州既然已经加入联邦,就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可分隔的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