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从教科书事件看日本
人教版教科书《历史与社
战后的西欧和日本经济专
日本侵华殖民地教育史研
赵亚夫:评日本高中新编
欧洲:历史教科书记录纳
日本历史教科书:中日历
梁云祥:日本历史教科书
佚名:日本学者对二战审
八种日本中学历史教学书
最新热门    
 
简论日本殖民时期的“文化渗透”策略

时间:2011-01-15 14:41:1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日本统治;文化渗透;宗教;中国文化
  [论文摘要]“文化渗透”就是日本统治中国东北时期,所运用于思想和宗教、基础教育和社会文化等方面,进行对中国民众的思想和文化等控制。也就是从整体到局部;从地方到中央逐步侵入。采用的方式是违背中国文化的精髓儒家王道思想,去实现殖民政策的宣传与渗透。

    日本统治中国东北14年,统治大连近四十年之久。从政策的制定到实施的手段,运用了“渗透”二字。即从思想和宗教、政治与经济、教育和科学等方面进行对中国民众的思想控制和文化侵略,其宗旨是运用了后藤新平“文装的武备”论。实施的渗透方式主要是从整体到局部;从地方到中央逐步侵入。最终目的是违背中国文化的精髓,去实现殖民政策的宣传与渗透,完成日本统治政策在中国东北各地普及与蔓延。
    一、”文装的武备”论与“文化渗透”
    日俄战争后,“满洲”问题也是巫待解决的重要问题,1906年5月22日,在“满洲问题协议会”。中确定了日本统治伪满洲的具体方向“从满洲尽早撤兵和废止军政署等问题。日本政府的文治派在这次会议上陈述了设置军政署和实行军事占领政策的利弊,力主采取较为温和的统治方式,废止军政署以便更有利于对中国东北地区的长远占领,会议最终采用了文治派的方案”。
    在如何防守伪满洲方面,鹤见佑辅《后藤新平》中论述道:“在战争之后,其所谓的‘和平之战’的策略政策,应为‘文装的武备’。要解释的‘文装的武备’的含义,就是‘以王道的旗子所进行的霸术行为’作为‘文装的武备’之中心思想。从广义上就是依靠经济的发展。所谓的‘经济发展’我们仅以满铁所经营的成绩,以及相关配套的诸多因素方面的发展。但又不能仅凭‘满铁’一方面的发展,而是需要整个满洲各个方面经济的发展,要达到一定的经济实力……在满洲的文装的武备’方面,不能仅局限于经济的发展,甚至体现于教育方面、卫生方面、学术方面。更进一步说是文化的社会,如果无完备的建设,难以达到真正的‘文装的武备,之说。即大陆政策,也就是完全彻底地面对的全满洲民众的生活,民众是自然感激我们的经营。所谓得到民众是基础的大陆经营……。其真正含义就是文化的渗透,也成为文化的侵略。所以,在建立伪满洲国的基本国策是从产业开发五年计划和开拓政策的二大国策人手。教育方面是以民族协和与日、满不可分的方针政策,建立日、满一德一心不分离的民族关系,要植人东方道德和鲜明的效忠大义的国体观念。从国民生活安定方面进行实际教学,建立以实业教育、实物教育为基调,授予知识技能,谋求身体健康,培养忠良的国民。文化方面是从理性到感官方面进行实际宣传,通过报刊、杂志、影像、映画等方面进行政策宣传与渗透。宗教方面是从国民道义、王道的恩泽到王道乐土和神道的演变,以达到禁锢民众的思想目的。
    二、“王道”统治与“民族协和”
    “王道统治”作为思想方面渗透的主要方式,就是运用大乘宗教的方式去“普度众生”,利用中国儒家王道思想,进行思想控制。其最终目的是实现日本侵略梦想的“八舷一宇”,即被其称为“彻底的民族和协精神”,是明治大帝征服满蒙及中国和世界的“遗策”并通过民族协和达到‘’独创王道的政治”,“民族协和”是日本殖民者在东北建立的伪满洲国时,为其能笼络中国民心,提出的文化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