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
06年呼和浩特市中考历史
最新热门    
 
06年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历史测试

时间:2009-10-18 17:49:39  来源:佚名
 

              2006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
                       历      史       2006.3


                      第一部分  选择题(75分)
    1、 下列事件与形成战国七雄争霸格局直接相关的是:
    A 葵丘会盟         B 三家分晋   C 长平之战    D 围魏救赵
    2、秦汉时期,封建国家统治人民的根本制度是:
    A 封国制       B 察举制      C 郡县制         D 编户制
    3、元朝时有大量外国人迁入中国,他们主要包括:
   (1)罗马人(2)阿拉伯人(3)高丽人(4)波斯人
    A (1)(2)(3)    B(2)(3)(4)   C(2)(4)   D (1)(3)
    4、《农政全书 木棉》称“今北方之吉贝(注:木棉花)贱而布贵,南方反 是,吉贝则泛舟而鬻诸南,布则泛舟而鬻诸北”,这种经济现象主要反映:
    A 商品经济向农村延伸                B 区域间长途贩运贸易发展
    C 南方成为全国经济重心              D 江南地区棉纺织业发达


    5、鸦片战争结束以后出现“近日洋布大行,价才梭布三分之一。吾村专以纺织为业,近闻已无纱可纺。松(江)、太(仓)布市,消减大半。”的现象主要反映
    A 自然经济开始解体   B 棉纱原料紧缺  C 松太地区市场疲劳  D 农民购买力低下
    6、龚自珍、林则徐等有识之士为打破思想界“万马齐喑”的局面而提倡
    A “经世致用”     B “天下惟器”   C “趋时更新”    D “师夷长技”
    7、19世纪中期西方列强公开招蓦“契约华工”,从事“苦力”贸易,主要是利用了
   A 《南京条约》    B 《黄埔条约》   C 《天津条约》   D 《北京条约》


    8、“法者天下之公器,变者天下公理”,其“公理”是指
    A 新学     B 理学     C 进化论     D 人文主义
    9、我国提倡“自由、平等、友爱为纲”作为公民道德标准的政权是
    A 太平天国   B 南京临时政府   C 广东革命政府    D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10、下列人物曾出任过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包括
 (1) 周恩来(2)廖仲恺 (3)戴季陶  (4)邵元冲
    A (1)(2)  B (3)(4) C (1)(2)(3)  D (1)(3)(4)
    11、太原会战期间,国共两党领导的军队相互配合,给日军以沉重打击的著名战例包括
    (1)平型关伏击(2)临沂阻击(3)忻口阻击(4)奇袭阳明堡机场
    A (1)(2)(3)(4)  B (2)(3)(4)  C (1)(3)(4)  D (1)(2)


    12、重庆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协议中,最符合民意的内容是:
    A 统一军令、政令        B 结束“训政”,实施“宪政”
    C 废除卖国条约          D 实现民主统一、和平建国
    13、建国初期,中央人民政府整顿社会秩序的举措不包括
    A 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        B 在工矿企业进行生产改革
    C 开展“三反”、“五反”运动  D 发动“米棉之战”、“银元之战”
    14、我国“一五”计划期间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
    (1)工农业总产值增长近60% (2)开始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3)基本确立社会主义公有制(4)实现石油全部自给
    A (2)(3)   B (1)(4)   C (1)(2)(3)   D (1)(2)(4)

 


    15、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采取遏制中国的政策。其具体行动包括:
   (1)发动越南战争(2)第七舰队开到台湾海峡(3)策划“一中一台”的活动(4)大力扶植日本经济
     A (1)(2)(3)   B (1)(2)(4)   C (1)(3)(4)   D (2)(3)(4)
    16、社会主义改造开始以后,党和政府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重要改革包括
(1) 民主改革(2)土地改革(3)实行民族区域自治(4)生产改革
    A (1)(3)  B (2)(4)  C (1)(2)(3)  D (1)(2)(3)(4)
    17、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主要阐明了
    A 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的政策      B 对台湾回归祖国的强烈要求
    C “一国两制”的构想              D 统一后对台湾的基本政策


    18、近代实验科学的奠基者是
    A 伽利略     B 哥白尼     C 开普勒     D 布鲁诺
    19、下列各项作为近代资本主义社会法律规范的重要文件是:
     A 《权利法案》    B 《人权宣言》    C 1787年美国宪法     D 《拿破仑法典》
    20、《独立宣言》强调“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一切人生来都是自由的,他们被造物主赋予他们固有的、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有生命、自由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如果遇有任何形式的政府损害这些目的,人民就有权利改变或废除……”这一说法体现了
    A 天赋人权说    B 人民主权说   C 社会契约论    D 三权分立说
    21、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了传统工业的革新和发展,其中最突出的是
    A 造船业     B 纺织业     C 钢铁工业     D 机器制造业


    22、20世纪30年代,“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面临的最大威胁是
    A 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           B 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C 苏联综合国力的增强           D 法西斯国家的扩张
    23、1945年初,为加快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盟国决定
    A 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B 召开雅尔塔会议   C 发动柏林战役   D 发表波茨坦公告
    24、二战结束,中东地区战争频繁,社会动荡。其主要的原因是
    A 争夺石油资源          B 民族矛盾、争夺石油资源
    C 教派纷争、民族矛盾    D 民族矛盾、教派纷争、争夺石油资源
    25、阻碍当今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的因素不包括
    A 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        B 人口增长过快
    C 大气和水污染不断加重      D 能源危机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共75分)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题12分,2题13分,3题14分。共39分。
    26、(12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洛阳,周公所营洛邑也,故《洛浩》曰:我卜瀍(chan)水东,亦惟洛食。其城方七百二十丈,南系于洛水,北因于郏山,以为天下之凑(cou聚合)。……
     昔黄帝之时,天大雾三日,帝游洛水之上,见大鱼,杀五牲以蘸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鱼流,始得图书,今《河图视萌篇》是也。昔王子晋好吹凤笙,抬延道士,与浮丘同游伊洛之浦,含始又受玉鸡之瑞于此水,亦洛神宓妃之所在也。洛水又东,合水南出半石之山,北径合水坞,而东北流注于公路涧。……
                                      引自《水经注》卷十五 洛水
    材料2 然洛邑自古之都,王畿之内,天地之所合,阴阳之所和。控以三河,固以四塞,水陆通,贡赋等。故汉祖曰:“吾行天下多矣,唯见洛阳”。自古皇王,何尝不留意,所不都者盖有由焉。或以九州未一,或以困其府库,作洛之制所以未暇也。我有隋之始,便欲创兹怀、洛,日复一日,越暨于今。念兹在兹,兴言感哽!联肃膺宝历,纂临万邦,遵而不失,心奉先志。……今可于伊、洛营建东京,便即设官分职,以为民极也。
     ……三月丁未,诏尚书令杨素、纳言杨达、将作大匠宇文恺营建东京,徙豫州(今河南)郭下居人以实之。……徙天下富商大贾数万家于东京。
                                      引自〈隋书〉帝纪第三 隋炀帝
请回答:
(1)分别指出材料1中有关古都洛邑的地理、历史和人文方面的主要内容。(3分)

 


(2)据材料2,摘引原文说明隋炀帝营建东京洛阳的原因(2分),并指出当时具备的有利条件。(2分)

 


(3)据材料2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隋、唐两朝营建洛阳的简况。(5分)

 


    27、(13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欲学习外国利器,则莫如觅制器之器,师其法,而不必尽用其人。
                            引自〈江苏巡抚李鸿章致总理衙门原函〉
    材料2
图一                                       图二

       图一                                    图二
             
       天津机器制造局                                轮船招商局

    材料3 奕䜣批评洋匠说:“洋匠与中国立合同,定明若干年造船若干号,因恐成船太速,不能久留以食薪饷,往往派华匠造一器,有先期而成者必以为不中程式弃之,华匠相率缓延遂成锢习。”
                                            引自〈中国近代史资料汇编〉
请回答:

(1)材料1,李鸿章提出了什么重要主张?(1分)


(2) 材料2所示分别属于什么类型的企业?由谁创办,其目的是什么?(6分)


(3) 依据材料3,指出洋务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4分)


(4) 根据你对材料1和材料3的理解,提出解决上述问题的建议。(2分)

 

 


    28、(14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1950—1975年间,美国工业生产平均年增长3.8%。英、法、联邦德国平均为5.4%,日本为12.4%。1951年—1977年,美国工业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3.2%,日本为8.8%,联邦德国为4.4%,法国为4.3%。
                                     引自宋则徐、樊元《世界经济史》
    材料2 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和外汇储备比重变化表(%)
       年代 1950 1960 1971 1972
资本主义世界 100 100  100  100
       美国 48.5 31.2  9.7  7.6
       日本 1.3  3.2   12.4  12.3
西欧共同体各国  26.5 30 29.6
                               引自<当代世界史资料选辑>(第二分册)
    材料3 70年代以来,爆发过两次石油危机。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在1973年和1974年。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为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当年12月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10个成员国宣布收回原油标价权,并将其基准原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提高到10美元,使没油价猛涨2倍多,从而触发了二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在这场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日本工业生产下降了20%以上,所有工业化国家的增长速度都明显放慢。
……可以说,70年代的第一次石油危机终止了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
                                     引自王斯德、钱洪《世界当代史》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和材料2,指出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4分)


(2)根据材料3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20世纪70年代初出现石油危机的主要原因。(4分)


(3)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7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的状况和世界经济的新格局。(4分)


(4)联系世界经济发展的现状,并结合所学相关知识,指出解决能源问题的最佳策略。(2分)

 


三、问答题(本题有3小题,每题12分,共36分)
29、(12分)丝绸之路是汉代沟通中西交通的陆上要道。简述要道开辟的历史背景及作出重要贡献的人物(8分),并以史实说明这条要道对当时中外经济交流的积极作用。

 


30、(12分)改革开放初,我国农业生产急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3分)?为此,党和政府采取了哪些重要措施(5分)?取得什么成效?(4分)

 


31、(12分)试述19世纪末德国工业迅速发展的概况(4分)及主要原因(4分),并指出当时德国政治地位发生的重要变化和影响。(4分)

 

 

 

                 2006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
                               历史参考答案
一、 选择题:
1、B  2、D  3、C  4、B  5、A  6、A  7、D  8、C  9、B  10、D  11、C  12、D  13、B  14、A  15、B  16、C  17、D  18、A  19、D  20、A  21、C  22、D  23、B  24、D  25、A
二、 材料解析题:
26、(12分)(1)地理方面:为天下之凑(1分)
历史方面:周公始建洛邑(1分)
人文方面:《河图视萌篇》和洛神的传说。(1分)
(2) 原因:因为“洛邑自古之都,王畿之内,天地之所合,阴阳之所和。控以三河,固以四塞,水陆通,贡赋等”。(2分)
有利条件:隋朝完成了统一大业,拥有充足的人力和财力。(2分)
(3) 营建简况:隋朝:隋炀帝派宇文恺营建洛阳,并迁徙豫州居民和全国数万家富商到洛阳居住;唐朝:武则天派人于洛阳引渠开新潭,使船进入市内;洛阳发展为重要的经济中心。(3分)
27、(13分)(1)主张:学习外国技术 举办洋务(1分)
(2)图一:近代军事工业   崇厚   “自强”(3分)
     图二:近代民用工业   李鸿章  “求富”(3分)
(3)存在问题:洋匠故意拖延工期、以食薪饷;华匠相率缓延遂成锢习,效率低下。(4分)
(4)建议:对洋匠应师其法,而不必尽用其人;要重视和加强企业管理。(2分)
28、(14分)(1)发展状况:美国工业生产平均年增长和工业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均低于西欧、日本。(2分)黄金和外汇的储备减少,美元地位动摇。(2分)
(2)危机原因:中东战争的影响;(2分)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控制了石油的生产和价格。(2分)
(3)状况和新格局:美国出现经济衰退和“滞胀”;(2分)初步形成欧、日、美三足鼎立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格局。(2分)
(4)策略:节约能源,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2分)
三、问答题:
29、(12分)背景:西汉国力强盛;打败匈奴,解除了匈奴对西域的控制。(4分)
人物:汉武帝、张骞(4分)
作用:丝绸之路开辟后,我国的瓷器、丝绸和养蚕缫丝技术、铸铁技术、井渠法、造纸术等先后西传,(2分)促进了中国与西亚、欧洲的经济交流。(2分)
30、(12分)问题:(1)农村经济体制的问题(2)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矛盾问题(3)一亿多农民的温饱问题(3分)。
措施:(1)废除人民公社旧体制,(2分)(2)全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3)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农产业,(2分)(4)确定农村改革的目标是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发展。(1分)
成效: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经济得到全面振兴。(2分)
31、(12分)发展概况:(1)19世纪早期,德意志一些地区开始开业革命,纺织、冶金、铁路运输等部门有一定程度的发展;(2分)(2)19世纪最后30年,德国重工业迅速发展,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仅次于美国。(2分)
主要原因:(1)利用了两次工业革命的成果;(1分)(2)结束分裂状态,完成国家的统一(1分);(3)是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更易于采用新技术、新设备。(2分)
变化和影响:(1)德国成为新兴的强国,改变了欧洲的政治格局;(2分)(2)德国成为英国的竞争对手,英德矛盾成为帝国主义的主要矛盾。(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