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车华玲:全球史观与中学
车华玲:“全球史观”与
车华玲:高中历史新教材
杨奋玲:“过程”目标感
胡柏玲:08全国历史年会
余春玲:《我看中美关系
赵艳玲:以史为鉴 面向
李红玲:新文化运动教学
杨奋玲:“一堂公开课”
余春玲《我看中美关系》
最新热门    
 
胡柏玲:化茧成蝶之心路历程

时间:2009-10-18 17:11:36  来源:胡柏玲
 

我的成长历程:化茧成蝶之旅


胡柏玲


辽宁省特级教师

 

“化茧成蝶”是每一个为师者追求的一种“苦尽甘来”的最高境界,因为破茧而出的刹那间可以让我们成就梦想,并品味到成功的欣喜和豪迈之情。而冲开硬茧之前所有的积淀、尝试、压力、勇气、执著、超越和无尽的等待更是一种撼人心魄的人生经历,或舒畅,或艰辛,或凄美,或感慨,不招亦来,挥之不去。时断时续的被链接中的记忆,转折起伏的命运遭际,无怨无悔的专业求索,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还有不曾袒露的心灵感悟,都仿若泉水喷涌般汩汩而来……

 

一、中学教师——诲人不倦


87年,我从辽宁大学历史系毕业,回到家乡辽阳,在第三高级中学做了一名高中历史教师。初登教坛,作为当时“副科”教师的我面对比自己仅小几岁多数轻学、厌学历史的学生,我没有茫然。我在思考,我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让学生喜欢上历史课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讲历史故事,让学生在生动的历史情境中理解历史知识,汲取历史智慧。于是,我在每堂历史课中,都给学生讲几个精彩的历史小故事,并加上我个人的评说。先是我讲,后来带动学生去收集并与大家交流分享。我不以教者自居,就象个大姐姐,摈弃了旧文人那种“鸳鸯绣出从君看,不把金针度与人”的褊狭心理,既教知识,又教方法,自觉遵循荀子的教育思想“以学心去听,以仁心去说,以公心去辩”,和学生“打成一片”,得到了学生的喜欢和爱戴,渐入“教学相长”的佳境。而我自己也与学生共同成长,并在无数次的青年教师竞赛课中验证了自己的能力。记得当时我们学校主抓教学的校长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历史科研课题你要是带头参与我们学校就接受实验。这是对我工作态度的最完美的评价。因为这里面包含对一个人的认可和信任。而这种值得别人信任、认可及尊重的感觉多年以来一直是我人生追求的目标和工作的准绳。

我感念在高中从教8年的一线教学经历,八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而我执教8年的青春岁月,每周24节课的工作量没有让我动摇,在凛冽的风雪中骑车50分钟才能到学校,任凭风雪刮在脸上有如刀割般难受也没有让我退缩。因为我知道,越是艰辛的环境越能历练一个人的意志,越是沉重的压力越会催人奋进,恰是这种压力变成了我前行的动力,也炼就了我执著不屈的品格。我在传承历史文化和宏扬人文精神的同时自己也感传身受,并品尝到了先做“生之友”再做“生之师”的快乐。而这八年的基层教学实践经验也为我以后能创造性地完成历史研训工作做了较好的积淀。

 


二、历史教研员——甘做人梯

95年,我调入沈阳市东陵区教师进修学校,成了一名中学历史教研员。记得第一次给教师集体备课时,我又一次思考,基层教师最想了解的是什么,我刚从基层来,我心里曾渴求的也应该是一线教师最想得到的帮助。于是,我不空谈学科教学理论,而是把自己在市青年教师竞赛课获一等奖的教学设计与老师们分享,也把自己多年来研究的历史教学方法和教学体会及感悟与他们交流,从老师们全神贯注倾听的神情中我感受到了赞许和欣赏,这也让我内心拥有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快乐和幸福的感觉。而在此后十多年的研训工作中,我一直乐此不彼,在探索、奋斗、辛劳中继续品味这种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同时,我也在研训指导中发现并培养学科典型,给他们提供各种学习和展示机会,发挥其传、帮、带及辐射作用,组织他们参与国家级历史课题“关于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教材改革的探索”课改实验,拓宽历史课程资源,探索教材的处理方法,积极构建符合本地区实际和学科特点的“导向——互动对话”历史课堂教学模式,开发乡土历史、地方课程资源等等,我把自己当作他们的同行朋友加知己,我用真诚之心和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来诠释对教研员无怨无悔、甘做人梯、坦然做铺路之石职业奉献精神的理解。

《礼记·乐记》称:“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即志在顺应时世之变,“与时偕行”(《易经》),无论“损益盈虚”(《易经》)而义无反顾。作为新课程下的历史教研员,与时俱进,紧握时代的脉搏,在课改实践中勇敢前行,为教师指明前行方向是我们的重要研训责任。我在不断学习和探索实践中,与历史新课程改革携手同行,在课堂教学、研训指导和科研实验中辛勤“舌耕”和“笔耕”,不断反思拓宽整理自己的研训思路,及时总结研训经验和教训,在执著追梦中体味“奋斗者自有自己的快乐“。我虽然身兼历史、地理两个学科繁重的研训工作,但我把它看做是一种丰富自己工作阅历的得天独厚的良好契机,尝试历史、地理学科的整合,在培养学生史地综合能力方面展开探索,并组织编写了《史地综合活页教材》,这些都为我们地区顺畅参与历史与社会文科综合课程改革实验做了较好的初期准备。除此,为丰富历史课堂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智趣,激发学生热爱家乡进而热爱祖国的情感,我还组织教师在乡土、地方课程资源开发方面进行探索,并取得了初期实验成果,编写了《东陵区乡土历史》实验教材在地方试用,带动了地方教材的多样化建设。此外还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研发的基础上,把挖掘地方文化资源作为切入点,着手编写《东陵文化》,传承地方文化传统。特别是我集结自己多年的研训做法和心得体会而撰写的历史研训专著经中国教育学会推荐,收录到《名师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丛书》,更让我深切体味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和“苦尽甘来”的成就感。而当学界同行纷纷向我求教并亲切的尊称我为胡先生的时候,我心中感受到了一种化茧成蝶般的美丽心境,而这种充实的感觉是我二十多年来在继承基础上不断创新和超越,并向着心中的理想执著前行追梦才获得的。这种感觉比任何东西都厚重,它是一种精神的财富,值得我守望一生。

在忘我、执著的奋斗里,我感受到了先做“师之友”后做“师之师”的幸福和快乐,并与老师在共同成长中实现了“双赢”。“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做红烛照人寰”是教研员品格的真实写照,而我也在甘做人梯,坦然做铺路之石中丰实了自己的专业底蕴,提升了自身的修养品行。

 


三.心路历程——化茧成蝶

今天,在我回顾20年成长经历的时候,我不禁感怀20年的教育教学和研训经历。20年的奋斗、求索,我终于悟出了一些人生的哲理——压力,会催人奋进,会让人变得更加坚强;执著,会让人充满希望,会让人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成熟;热爱,会让人充满激情,会让人更加快乐更加忘我。而今天我愿把自己对学习、工作和人生的心灵感悟表述出来,与同行们共享共勉。


1、感悟历史,点醒心智

感悟历史可点醒人的心智。心智是一生的宝藏,只有时时品味感悟历史真谛的人,才有办法挖掘它。我们的历史教育就是由师生共同理解和感悟历史的过程,真正赋予历史以现实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历史教育的实效性。

2、学无止境,博采众长


好的历史教师应该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这也决定了我们做为历史教师应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人文底蕴,要有不懈追求的品格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更要象永不干硬的海绵那样不断吸纳历史的养分。


3、心无旁骛、宁静致远

与其人云亦云、忙忙碌碌,不如围绕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认真钻研下去,在浮躁的现实中找寻一种属于自己的宁静心境,并置身其中,朝着自己的理想执著前行。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心无杂念,把毁誉你的力量当作你前进的动力,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胸怀,那么你的每一分努力就会离心中的理想更近一步。


4、博学慎思,结伴同行

渊深洞达,累学之功。只有勤于学习,不懈反思,才能成为人之师。陶行知先生说:“真正的教育是共学,共事,共修养”,研训人员只有真心对教师的教学提供有效帮助,与教师结伴同行,联手协作,共享教学资源,才能实现“双赢”。


5、经营人心,诲人不倦

经营人心是一种教育艺术。教师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他们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古有“士为知己者死”,今有“生为善教者学”。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才能使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实效;“诲人不倦”是一个师者的境界和教育态度,因为它蕴含着师者的所有爱心、耐心和崇高的敬业精神,这些都是较好达成育人目标的保障和前提。


6、把握机遇,竭尽全力

机遇永远偏爱有准备的人。只有那些秉承理想、不轻言放弃、敢于探索并为心中理想而努力奋斗的人,才会真正领略到成功的美妙和幸福。人“尽力而为还不够,人应该竭尽全力才行”。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出身职业等虽然无法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向上的人生态度,从竭尽全力的教改求索和不断历练与成长中,来品味奋斗者的快乐。


7、追求忘我,相信梦想

忘我是一种品位,更是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只有在忘我的环境中,人才会超越传统的束缚,释放出最大的能量,而我们的教育正是需要这种忘我工作的精神。梦想给予人无数的热忱和信心,促使人们去追梦去奋斗,在忘我的境界中最终将梦想变为现实。培养并提升现代公民的人文素养是我们历史教育的美好梦想,让我们在忘我的教育改革探索实践中去实现这一梦想。


8、永不言败,化茧成蝶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尝试——屡败屡战——不断经历磨难,最终通向完美幸福的精彩过程。拥有一颗永不言败的心,然后百挠不挠地坚持下去,就会有成功的希望。几十年的教育生涯,我们千万不要在无休止的重复中失去自我,因为选择了平庸的人生,你就会失去破茧而出变成美丽蝴蝶振翅高飞的那种意外惊喜和作为师者成功的快乐,那岂不是人生的憾事。


我从教至今,从高中到教师进修学校,几乎教遍和涉猎初高中所有的年级。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如果真的有来生再让我选择职业,我还会无怨无悔的选择做教师,并依然把教师做我的终身事业,并为之奋斗一生。

最后,敬录名家肖川的警语以为自勉:

带着信念去追求,

带着希望去寻找,

带着爱心去探索,

带着自信去上路,

前方的路远远没有尽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