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车华玲:全球史观与中学
车华玲:“全球史观”与
车华玲:高中历史新教材
杨奋玲:“过程”目标感
胡柏玲:08全国历史年会
胡柏玲:化茧成蝶之心路
余春玲:《我看中美关系
赵艳玲:以史为鉴 面向
李红玲:新文化运动教学
余春玲《我看中美关系》
最新热门    
 
杨奋玲:“一堂公开课”的启示

时间:2009-10-18 17:03:18  来源:杨奋玲
 

“一堂公开课”的启示

    杨奋玲 

 

    今年四月,我参加了本地区的公开课比赛,讲的是《罗斯福新政》。对于本课,我的设计理念是: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特点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主张学生自主合作,重在引导学生阅读探究,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结合谈话法增强师生的互动。教学中注重拓宽学生的历史知识面,让学生在动口、动脑的过程中,激活思维,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喜悦,最终达到了教学相长。课余我“百度”了许多资料,精心做了准备,我想这些准备再加上我的教学功底,这堂课应该会有理想的结果。然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我又认识到很多问题。

  (一)导入一定要简洁明了,还要为所讲内容做好铺垫,最初我的导入是“1929—1933年,美国爆发了一场罕见的经济危机,当时的总统胡佛采用了自由放任政策,结果使美国经济掉入沟底,关键时刻,人们期待救星出现,他就是“罗斯福”,这样顺利引出“罗斯福新政”。但讲到“新政为什么最先从整顿银行开始?新政的‘新’到底表现在哪里?”学生一时无法解答。这才发现导入时的铺垫不够。反思后,我的导入加上了“由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导致当时美国生产与销售,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再加上当时的一些刺激性的经济活动,如分期付款,银行赊贷,股票投机等,最终导致了纽约华尔街股市崩溃,引发了一场罕见的经济危机。面对危机,时任总统胡佛采用了自由放任政策,结果使美国经济掉入沟底。这场危机持续了四年,生产大幅度下降,失业人数多,波及范围广,工农业,金融危机并发,引发严重社会动荡,德日法西斯政权建立。危难时刻,罗斯福上台……”有了这些铺垫,学生经过比较,知识的迁移,认识到金融崩溃引发经济危机,所以新政从整顿银行开始;罗斯福新政的“新”在它抛弃了美国信奉的传统的经济政策—“自由放任”政策,而运用政权的力量全面对国家经济加强干预,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同时也采取了一些有利于工人和小生产者的措施,以缓和国内阶级矛盾;罗斯福新政就是对新的理论和政策—凯恩斯主义的大规模实践;特点即在不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国家对金融、工业、农业、社会救济、公共工程以及财政等方面进行干预。有了前面的铺垫,问题的解决会迎刃而解。    

  (二)内容的陈述要做到“论从史出”,让史料为课堂对话搭建平台。关于“新政的内容和作用”,起初我的处理是,让学生阅读课本,找出内容和作用,学生很快读完找出答案,很省事,但这样平铺直叙的教学,学生感到很枯燥。很快就有几位学生爬在了桌子上,我很懊悔,也有些惭愧,学生的潜能无形中被我给压抑了。历史教学本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教师没有理由不为学生创设一定的历史情境,而史料的呈现可以弥补这一切,史料的呈现就是在历史想像与历史史实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让学生展开想像的翅膀,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为此,我把新政的内容结合史料做成一张张幻灯片呈现给学生,请学生阅读材料提炼信息。这样,教师把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让学生尝试用历史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并用科学的方法加以处理。教师及时引导,鼓励学生分析史料的内容,从中找出论据,支持自己的观点,而不是重复或摘抄史料的内容。得出“新政”的内容和作用,有学生问“新政的作用这么大,那么是不是美国就摆脱了经济危机呢?”有同学回答“新政不可能使美国摆脱经济危机”。我趁势出示资料请学生合作探讨“为什么不可能?”同学们联想到危机爆发的根源、表现。谈到只有解决了生产中供与求之间的矛盾,才会化解矛盾,真正使美国摆脱经济危机的是二战。在我出示的史料中,有同学发现了新政的内容中有许多关于有解决工人的方案,他对工人阶级这么照顾,是不是正如当时许多美国人的猜想,资本主义制度不符合美国的发展了?美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经过同学们的议论,他们认识到“新政”是以维护资本主义制度为前提的,它不会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经济危机,但“新政”革命对促进美国社会生产力的恢复、发展,对稳定美国资本主义秩序,避免美国直接走上法西斯化道路,以及后来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美国、对资本主义世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学生的思维火花被点燃,他们探讨的问题越来越多。师生共同交流着,在和谐的教学气氛中,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此时,学生的读史探究能力已超越知识范畴而扩展到情感、价值观领域。这种积极参与、主动探究的热情充实了课堂,学生的学习过程已成为他们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的过程,他们的积极主动探究掀起了一个高潮。学生实事求是的、辩证的看待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科学态度也在进一步升华。此情此景,我也在学生的进步中感受到了做教师的幸福。

  (三)幻灯片并不是越多越好。一堂好的课应该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起初我发挥了多媒体的优势,做了三四十张幻灯片,想到只要鼠标一点,就会将所讲的内容图文并茂的展示给同学,我对我的努力充满了信心。但实际操作中,我发现很多图片根本没有多大价值,大量的图片,使学生眼花缭乱,由于时间紧,他们还没有来得及认识品味,我又跳到了下一张,这堂课真是变成了“展示课件”课。过后我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和任何教学方法一样,它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乱用可扰乱军心,从而使课堂变成了欣赏课。这和教师在教室上课的满堂灌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改成“电灌”而已。为此,我再次审视了这节课的教学目的,果断的删繁就简。幻灯片数量少了,但目标性、实用性增强,学生思考交流的时间多了,真正做到了有所得,有所获。他们既掌握了知识技能和探讨问题的规律和方法,又拓展了思维,触动了情感,甚至是提高了人格,改变了人生观、世界观等。通过这节课,我认识到了教学理念是历史教学的灵魂,它指引着历史教学的方向。因此,教师上课前一定要先设计好,课堂教学要“实”,而不虚华,不要让形式冲淡内容。总之,一堂好课应该是“实惠课”。

  (四)不要忽视历史现实主义价值。起初我的教学设计是以“新政”论“新政”,一堂课结束了,学生对新政有了全面的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学习新政到底要借鉴什么呢?历史的现实主义精神没有挖掘。后我认真进行了反思,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再次审视“新政”。我设计了这样一道题“罗斯福新政是20世纪资本主义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帮助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度过了1929—1933年的一场空前大灾难。我们不难看出,新政号准了美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脉搏,‘使人们能够重返工作,使我们的企业重新活跃起来’的口号,符合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充分唤起了他们的积极性。尤其是以工代赈的形式修建的一大批工程项目,不仅大大缓解了失业困难,刺激了经济的早日复苏,而且许多基础设施建设使美国经济受益无穷。新政的实施为以后美国和其它许多西方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府所效法。那么今天我们应从新政借鉴些什么呢?”同学们经过简单思考谈到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下岗和失业人员增多,就业压力加大;农业基础仍然薄弱;金融秩序在某些方面比较混乱;地区发展差距明显存在;收入分配关系差距大;城乡都有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美国的国情和我国当前面临的情况也大不相同,但其对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现实问题,尤其是启动市场和实施“再就业”工程,还有许多可资借鉴之处。为此政府首先应该强化金融监管力度,实行正确的货币政策,预防“泡沫经济”的出现,从多方面做好抵御金融危机的准备,同时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还要重视农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人民的小康。罗斯福“新政”把城市的繁荣和乡村的振兴联在一起考虑,我们也应该在政策上重视对农业的救济,关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早日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党中央、政府对此已有明确的认识,并且正在付诸于各种实际行动。当然还要健全法律法规,保证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大力促进再就业工程。全方位建立社会保障,为下岗失业职工进行失业、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等,尤其需要以法律手段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学生谈到的有些问题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五)情感的渗透要贯穿课堂的始终,导入新课后,我介绍了罗斯福生平及其身残志坚的一些史实,使学生对罗斯福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关于罗斯福在美国面临危机时挺身而出,得出他的坚强斗志,坚韧的毅力及爱国热忱;学习了新政的措施,认识到他遇事果断有信心,与时俱进;从他对失业工人及老人、妇女、儿童的救助,可以看出他睿智的目光,独到的见解,执政的准确,也看到了一个领导者的大家风范和超人的思维。在新授课的最后一个环节,我设计了一道题“在美国,大概很少有比罗斯福总统更受赞誉的了。直到今天一提到他的名字,有人会充满怀念,也很少有哪个总统能象他那样有效地集政客、导师、鼓动者和政治家的品质于一身的了,也没有谁能创下空前绝后的纪录—在美国连任四届总统,执政长达12年之久,如若不是身体原因,不知道他还会将这一纪录扩大至多少年。他是一个精明的统治者,在驾驭政府与时代方面,有无与伦比的胆略和才能,又由于他在内政方面的巨大建树和在与法西斯斗争中的不朽功绩,而被世人公认为同华盛顿、林肯相比肩的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那么请问‘今天我们到底该从罗斯福身上学到哪些优秀的品质和高贵的人格?’”没想到这道题使学生的情感得到了大大的释放,他们像被点燃的火炬,学生纷纷站起来,各抒己见,罗斯福总统敢于直面困难,坦率、果敢、热诚、信念坚定、无所畏惧,勇于战胜自我的优秀领导人的人格风采溢于大家言表。此时的课堂已成为学生青春健康成长的乐园,他们的思考因为有了前期的过渡,所以有水到渠成的感觉。

    经过这堂课,我认识到自己教学的不足,也真正理解了中国古代留下来的那句老话“教学相长”。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5/175520/archives/2008/804762.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