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李清:新课程背景下的“
李清博客:听历史课有感
苏月清:如何进行有效的
焦月清:新课程历史作业
李清:历史教师应重视史
李清:师生、教材与历史
李清:历史作用与历史教
李清:对历史学习过程的
李清博客:第100篇日志
本网网友:盘点记录我的
最新热门    
 
李清:盘点、感谢、祝福

时间:2009-10-18 17:12:40  来源:李清
 

 

李清:盘点、感谢、祝福

——2007年小结

 

昨天晚上看王晓春老师的书,提到当前很多教师既不知学生,也不知自己,这让我想到“知你自己”这句话。一个教师如何才能“知你自己”呢,可能只有不断地自我反思与总结了。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很多人说可以立个大目标,到最后实际的收获则降低点要求,我却不然,往往是不立目标,没有收获也正常,如果最终也有收获,那就是额外的奖励,不是更值得高兴吗?迎接07年的时候我并没有给自己立下很高的目标,只是提出继续打理博客,而本博文的发出则已经说明完成了预期目标,更可以高兴的是,我在2007年的收获并不止于这一项。

 

工作第八个年头了,虽然不情愿,但还是蒙学校“器重”,重新执教高中的历史教学(初中历史不是中考科目,学校一般不大在意,所以说“器重”),8月份我还是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研修团队的一员,还在说着自己对历史新课程的理解,到9月份自己亲自上阵,才真是什么滋味都尝了,无奈的感觉也不时涌现。但是“人在江hu”,我必须对得起学生和学校,“应试”自是免不了,在实际教学中所坚持的只能是一再强调 “理解”历史,但要学生真正做到“理解”二字又何其难啊!所幸的是所任班级的成绩还不算差,而且跟学生的关系也不算差(我最厌恶以严酷的方式把学生成绩“逼”上去,弄得学生因怕教师而不得不学),有学生在周记中提到我,说我经常说某历史“有意思”,希望我对历史的这种态度能感染到他们。但是也带着点遗憾,一是对学生的能力培养还做得不够,二是自己所任班级的均分差距还是大了点(好的重点班历史均分已经逼近实验班了)。2008年在这两方面的问题需要努力解决,尤其选科之后的专业班必须加强学科能力培养。

 

2007年的我继续读书,继续思考,继续摸索,继续反思。但是阅读的重点有转移,从心理学移到教育学,史学理论则继续关注。一年下来阅读的书籍记有:《上学记》、《史学导论》、《今天怎样做教师——点评100个教育案例(中学)》、《直截了当的独白》、《教育学是什么》、《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历史的用途与滥用》、《历史课堂的有效教学》、《教学反思与行动研究——教师发展之路》和《历史理性的重建》等。其中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何兆武先生的口述回忆录《上学记》、王晓春老师的《今天怎样做教师——点评100个教育案例(中学)》和帕克·帕尔默的《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值得向未读过的教师推荐。何先生的回忆录充满了他对历史(学)和人生的看法,发人深思;帕克·帕尔默的书提醒我们教师一个好的教师关键在于自身认同,要关注教师自己的内心;而王老师的书提醒我要注意科学的教育方法,近日我还在阅读他的另一本新著《做一个聪明的教师》,也不错。

 

2007年暑假在进行了高中历史新课程远程研修,我有幸成为团队的一员,与广大的老师一样克服了网络不畅的种种困难,始终坚守阵地,一起学习视频内容,就作业一起探讨、点评并择优推荐,及时整理在线研讨的内容,最终完成自己的职责,并蒙何博士和王雄老师的推荐而成为第五期简报的团队之星。远程研修结束后完成优秀学员和班主任的推荐工作,并整理了第六部分“历史教师专业发展”的资料。同时通过研修活动又结识了一批名师,跟心仪已久的杜苇等老师终于可以直接在线学习了(2006年错过了当面学习的机会非常可惜),并认识了江苏的一些名师(也算老乡了)。

 

[] 关注:全国历史课程研修简报 [本站][2007年9月4日][423]

简介:无
内容:
   全国历史课程研修简报(创刊号)/kcjs/kcyj/200708/7194.html  全国历史课程研修简报(第一期)/kcjs/kcyj/200708/7201.html  全国历史课程研修简报(第二期)http://hist.cersp……

 

这里要特别对陈亚东老师说声感谢,07年我们的联系增强了,而且陈老师给了我许多的帮助。上半年我写了篇文章请陈老师提意见,陈老师提出了许多的建议,而且阅读了文章的一稿、二稿甚至是三稿,还告诫我文章不怕改,虽然后来由于杂事而把修改的计划搁浅了,但这份情谊却是非常珍贵。后来这份修改过的文章参与了江苏省“师陶杯”论文评比并获得了二等奖(“师陶杯”获一、二等奖的比例仅占参评论文总数的10%),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收获了。博雅老师和杜苇老师对本文也提了意见,一并感谢!

 

除此之外,我在07年的收获还是颇丰的:一份教学设计获得江阴市二等奖;一个课件获得江阴市三等奖;上半年参加了江阴市的教学大比武,虽然闯入了第三关,但终因一个时间上的失误而败北,最终只获得了三等奖;下半年则参加了江阴市“教学新秀”的评比,此次比赛则吸取了教训,最终获得了这个荣誉,成为我在07年度最大的安慰,为此后参与“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的评比奠定了基础(获得资格)。

 

我一直希望我们的网络虚拟社区并不仅仅只有教师的参与,而是专家、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学习共同体。在这方面杜苇老师开了个好头,弄了个“2007猪猪特工队”,可惜这还不是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参与与发言。今年,一个江阴的并不是我教的学生(现在高一)闯入了我的博客,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带给了我一阵惊喜,而且他还不止一次给我留言,使彼此的交流能持续进行,虽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也无法预期他下次留言的时间,但这种无顾忌的交流才是我欣赏的。受此启发,我打算在本学期结束的时候把自己的博客地址告诉自己的学生,欢迎他们在寒假期间能发表自己的看法(但不强求),不留名最好。受王晓春老师的启发,我觉得对学生的了解还远不够,希望通过这个途径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甚至理解,也能促进彼此的教和学。

 

07年过去了,还算是一个不错的年份,08年呢?目标还是一如既往打理博客,其它的就随遇而安吧!公历新年虽然已过,但农历新年未到,还是祝大家安康、快乐!


http://blog.cersp.com/userlog/9901/archives/2008/735730.shtml

 

————————————————————

历史课程网——图书频道

http://hist.cersp.com/book/Index.html

 


历史课程网——远程研修

http://hist.cersp.com/remotestudy/

 


历史课程网——精品推荐

http://hist.cersp.com/Article/

 

历史课程网诚邀事业共同发展合作者

http://hist.cersp.com/Article/200801/9032.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