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杜苇:与刘向荣老师谈爱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最新热门    
 
佚名:与高三同学谈历史学习

时间:2009-10-18 17:19:29  来源:佚名
 

与高三同学谈历史学习

亲爱的同学们:

上苍安排我们将有一年的时间厮守在一起,结下这段人生之缘。或许这段缘份会影响我们的未来。总之,一切都是偶然。

在这里我先讲一段往事。上个世纪90年代我买了一本香港作家董桥的小书《这一代的事》。多少年过去了,董桥的文章淡忘了,但董桥文章中的一位伦敦西区年老的书贩所讲的一句话却挥之不去。经常有买书的人对书贩抱怨说,这书不知道写的怎么样。老者总是不紧不慢地说,你把书看好了再买,我并没有答应送你一座玫瑰园。今天在这里,我要说,在一年的时间内,我倒是希望送大家一座充满智慧的玫瑰园。

这个故事我总是讲给我任教的新一届学生听,但能够理解其中深意或许还需要时间。我并不回避我多年教育生涯的痛楚。多年的高三教学,使我早已厌倦了生如战场的执教生涯。我虽然多次要求教高一,但总不能如愿。教高三如同南师附中的王栋生先生所言,是带着你们过高考封锁线,对于这场战争,我并不胆怯,只是厌倦而已。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你们的目光明确的告诉我,希望我能够让你们在一年后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这一点对于学生而言,本无可厚非,但教育的内容、宗旨和真谛本不应该仅仅如此。教育本应该使你们如何学会做人,如何使你们精神世界更加成熟,如何使你们的思想走向自由与独立。

或许你们认为老师实在太“高调”,但在我看来,却是“为师”的最后底线。因为,在未来的一年中,我会“高调”教书,因此,我不得不预先告知大家。

高考对于大家来说,确实很重要。但在我的理解中,高考是你们第一次面对的人生抉折,第一次遭遇人生的重大挑战。明年,或许取得成功,也可能收获的却是失败。但是,对于大家而言,高考无可逃避,也没有退路,只能直面这个残酷的现实。每年都有学生在高考面前选择了退却。我很能理解他们,但我总是希望大家能够勇敢的面对高考,接受这次非同寻常的人生挑战,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高考都是一场人生磨砺,它将给你们即将展开的人生道路献上奠基礼。

在这一年中,我教你们的历史。我喜爱历史,相信大家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即使是历史成绩差强人意的同学也很喜欢历史。这样的喜好也许会因一年中频繁的考试与繁重的背诵而荡然无存。这一点我也不否认,因为我和大家一样厌倦这种考试与无聊的背诵。在这一年中,我决不放过任何机会通过历史教学对大家进行我的有“预谋”的“高调”教书。

纵观人类历史,犹如奔腾不息的河流。孔子有言,“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想大家只要放开视野,仔细体会,也会对自己的一生作出如同孔子一样的感慨。历史开端于生命的起源,我们并不知其终结何处。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只是其短暂的一瞬。人类不愧为上天的造化,不断创造文明,这些文明如同历史的坐标。或许我们也将成为历史星空中一颗璀灿的明珠,在黑夜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辉。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每一位同学要着眼于未来,我们的诞生纯属一种偶然,但我们应该有一种使命感,以不愧于“人”的称号。

我们所学习的历史涉及古今中外,人类所留存的文明成果无所不包。司马迁在2000多年前,发下宏愿,“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其探究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研究与学习历史显然不仅仅是为了“成一家之言”。历史是复杂多变的,充满着诡秘,吸引着我们不断揭示其背后的秘密。我们要完成这个使命,就要抛弃绝对正确的念头。因此,我在和大家探讨历史问题的时候,会始终告诉大家,课本上的结论并不是唯一正确的,希望大家与我有一样的想法。在面对种种历史现象与历史观点的时候,具备一种质疑的精神,思考这些历史现象与历史观点还会有哪些不同的结论与看法。我想,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很多同学会问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不同的复习资料,对同一个问题,会有不同的看法。我想大家能够理解我上面的说法,就不会感到奇怪,你们只要认真思考,也会提出你们的看法。

“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正如上面所说,像一条河流,不会割裂。学习历史的一条捷径就是要学会结合现实进行思考,我们今天几乎所有的社会现象都会在历史中找到解释。“我”作为历史思考的原点,由此出发,思考我们国家的文明,思考近代欧洲的文明,思考一百多年的中国历史。希望大家像华裔神探李昌钰博士一样,从今天的政治、经济、文化现象中发现历史的踪迹,作出合理的阐释。所以,在我的历史课堂中,几乎所有的历史现象都会与今天的社会现象作出合理的比照,以启发大家的思考。

 

“所有的历史都是思想史”,人类既往的历史对今天发生影响的是积淀下来的文明。这种文明的最高成就是人类的思想。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研究人类思想史之后,发现对人类历史影响最大的是东西方文明中的四大圣哲——中国的孔子、印度的佛陀、西亚的耶稣和古希腊的苏格拉底。这些圣哲是人类文明中的佼佼者,正因为有他们的思考,使人类历史充满了智慧,他们的思想光照千古,正是他们的思考才使人类从黑暗中走出来。学习历史,实际上就是传承人类的智慧,让我们背起智慧的行囊,走出我们智慧人生的第一步。我希望在未来的一年中,我们进行的是一次智慧之旅,一次精神上的探险。

历史并不总是呈现人类美好的一面。相反,历史充满着仇恨与杀戮,到处都是谎言与虚构。我们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历史的迷障,因此而无法走出历史的困惑,也无法面对未来。所以,探究历史的智慧需要我们能够有一双洞察历史真相的双眼,探究历史的智慧需要我们能够保持公平正义的常识心态。

毫不讳言,我曾经面对历史有过很多困惑,无法对种种的历史现象作出解释。多年的经验,使我逐渐形成一种认知历史的方法,至于是否正确,我并没有十分的把握。我相信,推进人类文明前行的动力是人类向善的一面,是一些先哲悲悯万物的大爱,而并不是恶,也不是仇杀。人与人之间有着共通的情理,这情理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识与常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之常情”。我认定这些常识与常理自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凡是与“常识”、“常理”相悖的现象与观点我都会思考一番,怀疑一番,是否有道理。而人们的“常识”与“常理”无过于人类几千年文明发展史所公认的“公平”与“正义”的理念。因此,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物质的进步之外,我还看到,人类的“公平”与“正义”的理念不断为人们所重视。

从远古社会人们杀戮战俘到保留生命而使其成为奴隶,从奴隶逐渐使其成为自耕农,从自耕农转变成近代以来的公民。正是人的“平等”与“自由”的权利不断增长,人类的公平与正义理念不断得到落实的过程。

离开公平与正义的原则,不讲人之常情与常理的,一切都是谎言与借口。在“文革”时代,“以阶级斗争为纲”甚至发展到夫妻、父子之间的斗争,这是有违人之常情的。而西方现代法治文明发展到今天,甚至提出直系亲属没有义务替司法机关指证亲人犯罪的义务,这与我们古代所说的“大义灭亲”完全不同。我想,这正是基于人之常情的考虑。因为,自己亲手把自己的亲人送进监狱,从心理上讲是十分残酷的。在“大跃进”年代,报纸公开报道,水稻亩产十几万斤,这种现象明显是不符合常理的,但这样荒谬的现象竟然能够发生,大家对此应该思考背后的深意。二十多年前,我像大家一样年岁的时候,我读到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觉得十分好笑。但当我翻开历史,甚至面对今天的现实的时候,发现到处都存在着这样的笑话,我感到安徒生的伟大。

我相信大家,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能够像我一样保持一颗向善的心灵,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对历史作出合乎情理的评判,并由此养成关爱他人的悲悯情怀。如果这样,我想,你就可以在精神上获得自由与独立,能够面对未来人生中所遇到的种种挑战。
当然,高三的历史学习是十分艰辛的,正如前面所说的,如同过一道封锁线。我想我会用我多年的经验带领大家一起闯过这道封锁线,迎来一个美好的明天。历史充满着智慧,历史也有众多的棘蒺,我答应将送给你们一座智慧的玫瑰园,希望能够让你们受用终身。

深爱着你们的历史老师 
2005年8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