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
最新热门    
 
佚名:初一历史课程改革试验总结

时间:2009-10-18 17:19:55  来源:佚名
 

初一历史课程改革试验总结

济南甸柳一中初一历史组

一、前期准备

2001年,初一年级、初二年级和初三年级部分班级进行的历下区“分组学导”教学模式试验活动,在艰难的摸索中,自学了大量教育科研理论。特别是新课程标准颁发以后,发现“分组学导”的许多做法,符合新课改的理念,因而打通了教师接受新课改的理念的思想通道,同时在实践中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吸取了一些教训。在不断改进中,迎来了2002年秋季初一新生的新课程标准、新教材的试验。一年年过去了,随着对新课标的熟悉、钻研,成果是显而易见的,但受挫后的痛苦挣扎,还历历在目。

二、试验过程

1、全体初一教师参加了济南市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培训。共同学习了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的全部内容,聆听了朱汉国教授对历史课程标准的解读。获得的了培训合格证书。

2、关于备课的试验

(1)首先是加强集体备课,分单元备课。写出备课方案。

(2)在教案书写方面,贯穿新课标的理念和设计思路。把原来教学目标中,基础知识、能力培养、思想认识三项改为,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学过程一栏分为三部分,即:教师活动、教学内容、学生活动。特别突出学生活动和对学生活动的预想。

(3)活动课教案单独编写。

3、关于上课的试验

(1)对学生预习做出具体化要求

  例如:写出基础知识预习提纲;针对课中某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写出答案要点,或小论文;对课中的相关资料进行搜集;完成其中的手工制作;导入新课,课后小结;本课知识的前后联系;本课知识中有关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内容等等。为摆正历史学科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学生只要从中选一项进行预习就可。目的在于保持学生旺盛的求知欲和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2)教师是在课堂上的调控是完成课堂教学的关键

  教师应把握各阶段的时间和内容。上课前五分钟,由学生领导复习反馈上课内容,教师出题进行一分钟默写训练,落实知识点,然后进行自我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学生齐读导入框导入新课。分专题,学生讨论,学生相互提问与教师提问相结合。由教师小结知识点,巩固练习,结束全课。

(3)对于学生作业评价的要求

  要求在预习时完成目标检测,作为上课搜集交流的资料。每单元学生出单元测试题一份。教师选出优秀者表扬,并印发给全体同学。学生每节课的默写要求学生自对课本批出分数,完成自我评价,教师分批检查,全批全改。

4、关于历史对活动课的实验

  课堂活动要求学生分小组准备。大型活动课,以历史活动小组,每周辅导一次。

  上学期,每堂活动课都是全班性的。在学习每一单元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集中讨论一些典型问题。例如寻找历史上的衣、食、住、行;历史故事大王比赛;辩论秦始皇的功过;如何利用地图学习历史;亲历造纸。

  第二学期,进行了文成公主入吐蕃,历史剧汇演。话说《清明上河图》小报展示。进行了历史论文征集活动,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团体奖等奖项,编写了学校论文集《春秋》。

三、对今后的建议

1、基础知识的落实与能力培养相结合。课本上的基础知识不能忽视,应随堂默写。动脑筋等能力题,要落实答案。

2、目标检测要在课堂上充分利用起来。

3、特别注意学生的自我评价。

4、开发学生潜能的活动课要搞好,一学期内容不要太多,选一项活动完成就行。

5、加强对课程标准的学习研究,特别应重视,“过程与方法”这一教学目标的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