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刘桂英等:高三历史教学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周长森:高中历史教学研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最新热门    
 
佚名:高中历史教师网络集体备课方案(草案)

时间:2009-10-18 17:19:57  来源:佚名
 
高中历史教师网络集体备课方案(草案)

问题的提出: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随着新课标教材的实行,当今中学历史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日益提高,备课工作量不断加大,教师个人孤军奋战不能适应形势,必须走联合作战,资源共享的道路,打破保守封闭,寻求合作是唯一的出路。
利用网络整合全国的一线教师集体备课,资源共享,老师们各尽所能,取长补短,可以实现双赢。
上学期开始,三教九流(安徽和县的许森老师)等组建了QQ高中历史教学群,在群里讨论历史教学问题,响者云集,群组多次超过100人的上限。大家在里面讨论教学心得,交流教学资源,甚是方便,群组成为同仁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深受大家欢迎。群组里还组织了几次讲座,请有一技之长的老师给大家在网上授课,更是使大家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加强交流,实现共同发展,三教九流又倡议在群组里集体备课,得到了众人一致赞成。
大家议定:
在QQ高中历史教学群里和古今谭苑的论坛“高中历史集体备课专栏”(

http://www.fzbz.org/user/history/forum_list.asp?forum_id=17)里进行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相关事宜

时间安排:
高一:周一、周四(晚10:00-11:00)
高二:周二、周五(晚10:00-11:00)
高三:周三、周日(晚10:00-11:00)
地点:
①QQ高中历史教学群里(即时交流)
②古今谭苑的论坛“高中历史集体备课专栏”(

http://www.fzbz.org/user/history/forum_list.asp?forum_id=17)发贴子(包括教案图片、课件、动画、其它资源等,方便大家查阅。每次集体备课的即时发言有专人整理下来也贴到此处供因故未能参加的同仁查阅)
③论坛上的备课专栏按年级和新旧教材不同开了不同的房间,请老师们进相关的房间参加活动。
注:两处同时进行

各年级备课组主持人:(召募中)
……
对参加老师的要求:
①在集体备课之前,认真备课作好发言准备。
②提供自己备课的全部准备材料(包括教案、图片、课件、动画、其它资源等),也可是自己的课后记,也可是对别人教案、示范课、公开课的点评……不拘一格,形式多样。 (把这些资料上传论坛。个别体积大的可与主持人联系,提供上传空间)
③自觉遵守集体备课的时间,按时到会。(我们虽是自发的民间活动,但是如果没有一点约束也办不成事情的。)

集体备课成果推荐:
1、选出每期在线备课好的内容,编成电子期刊提供给大家
2、精品案例推荐给有关杂志(《信息技术教育》、《中学历史教学》等)发表

在网络环境下联合全国高中历史教师集体备课,是一个新生事物,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正因为是新生事物,在运作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能坚持,肯定有收获、有成果的!

 http://www.fzbz.org/user/history/forum_view.asp?forum_id=17&view_id=316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