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与课
川师大初中历史国培项目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大版初二历史期末模
北师大版七年级上历史期
北师版七年级期末历史能
北师大版06年中考历史模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
校本教材开发中如何关注
最新热门    
 
北师大版全国历史教材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0-1-27 12:51:27  来源:刘东明

 

“2009年全国历史教材与课程改革学术研讨会

暨优秀论文表彰会”在黄山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刘东明


为进一步总结前一阶段历史课程改革和北师大版历史教材实验成果,明确历史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在安徽省教研室、安徽省黄山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北师大版《历史》教材编写组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09年12月18—19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2009年全国历史教材与课程改革学术研讨会暨优秀论文表彰会”。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80名历史教研员及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有幸邀请到《历史教学》期刊主编任世江先生作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主编朱汉国教授出席会议。安徽省黄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李沛明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朱汉国教授就2009年全国新课程新教材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作了总结。朱教授指出,这次论文评选活动十分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各级教研部门和教师的大力支持,各地教研员和教师踊跃投稿。本次参选的文章来自安徽省、福建省、江苏省、黑龙江省、辽宁省、青海省、河南省、贵州省、广东省、江西省、陕西省、甘肃省、山西省、山东省、云南省、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19个省市自治区,共征集论文164篇。本次评选活动征集的论文类型很多,所集论文紧扣论文评选活动的要求和标准,水平都很高。北师大版历史教材编写组和北师大出版社组成了由专家评审组,分初审、复审和终审3个阶段进行了严格的评选,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3个等级进行评审。为了保证评选公正、公开,采用了匿名评选的方式。评选结果:特等奖6篇,一等奖23篇,二等奖91篇,共有120篇文章获奖。朱汉国教授对6篇特等奖论文进行了剖析和点评:有的论述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具有可操作性;有的论述课堂有效教学,方法独到;有的论述教材编写,有参考价值;有的论述依托教材命制中考试题,具有探索性;有的论述教材的使用,角度新颖。这些文章的立论各有特色,对教材编写、教学和考试评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朱汉国教授指出撰写历史教学论文要有创新点,选择的题材应有参考价值和研究意义,确立的主题应是自己能够写得出、写得好的题目,拟定的题目不宜太大。朱汉国教授还就下一次教学评奖活动作了安排,指出2010年北师大版历史教材将继续进行研究论文征集和评选活动,主要围绕课堂教学设计,探讨总结初中历史教学模式。朱汉国教授亲自为获奖者颁奖。获奖代表、安徽省亳州市教科所历史教研员高思强老师就优质提问和有效课堂作了发言。


大会听取了任世江主编的专题报告,报告的题目是:《怎样“用教材教”》。任世江先生以宏观的视野,结合教学实际,结合教材内容,紧紧围绕提高教学水平的中心,对“怎样用教材教”进行了全面和精辟的论述,提出了怎样“用教材教”的6个基本点:


(1)重新定位。


由于初中历史教材在文字上要求准确和简洁,每课文字数控制在1000字左右,许多生动有趣的历史细节无法呈现在教材上,导致历史教材可读性差,学生不爱学习。因此,教师用教材教学的时候,应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对课文的一些重要内容进行再开发,进行重新定位。如“中华大地的远古人类”一课,可通过学习有关北京人的挖掘过程、化石、发现意义等,开发学生的历史思维。


(2)确定“灵魂”。


每一节课的教学,应确立本课的本质内涵,注入“灵魂”,贯穿教材。如讲述“伟大的历史转折”这一课,应让学生把握该课的中心概念:传统的社会主义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不同。传统的社会主义没有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3)迁移处理。


应重视教学创新。初中历史老师应善于讲与本课内容直接相关的历史故事,介绍历史的细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学生的视野。如鸦片战争中虎门战役,教师可以讲述中国与英国武器准备的对比的历史,反映工业革命后的英国,武器先进;农耕文明下的中国,武器远远落后于英国。从而加深对战争胜负的认识。


(4)添加“佐料”。


初中历史老师要为教材添枝加叶,即在不偏离主题的前提下为教材添加“佐料”。如何让添加的“佐料”贴近学生的经验,贴近社会生活,要靠老师去挖掘。如中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好素材。可简单介绍中医学理论,如阴阳五行学说。为何有“心想事成”,而不是“脑想事成”呢?这是因为明朝以前的中医学都认为人是靠心想问题的,直到西方传教士进入我国,宣传介绍人是靠脑想问题的,中国人才逐步接受脑想问题这一结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才改变以往的“心想”为“脑想”。

 

(5)史学观点。


史学观念的问题。初中历史课程标准以文明史观、现代化史观、全球史观研究历史。与过去的革命史观截然不同。历史老师应学会运用新的史观分析问题。如文明史观,从范围上看,人类文明可以分成古希腊与古罗马文明、中华古代文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社会主义文明等若干系统。应注意不同文明类型的特点与主要成就,还要注意不同类型的文明之间的交流、借鉴、融合与碰撞。从横向看,人类文明史的内涵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从纵向看,人类文明经历了渔猎采集时代、农业文明时代(包括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工业文明时代(包括手工工场时代、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的过程,就是现代化的过程。

 

(6)思维素质。


历史教学应重视思维素质的培养,即培养学生对历史问题的分析、归纳、概括、比较、综合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历史现象、阐述历史发展规律等能力,并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


“怎样用教材教”看起来是个“小问题”,实际上是个“大课题”。用教材来教是最直接的教学手段,每个教师都有“用教材教”的体验,但如何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还存在着很大的疑惑。任先生的报告对此作出了很好的回答。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教学中要紧扣课标,立足学情,教活教材,活教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使之成为生动有趣的符合学生心理特征的素材,使之成为教学活动的有效载体。要做足深加工、再开发的工作,充分发挥教材在教学中的核心作用。这种教学方法很有普适性,既有利于城市中学,更适用于教学资源、教学工具相对贫乏的乡村中学,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结合任世江主编的课改文章,如《建设务实有效的21世纪的中学历史课程》、《关于完善历史新课程标准的思考》、《求真、求实是历史的底线》、《研究新课标教材,推进新课程改革》,领会任主编的报告,我们发现历史课程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历史教材的开发,历史课堂教学的研究已经进入深化、细化的阶段。


任世江主编呼吁与会代表,适应历史课程改革,顺应教材的变化,改变教学思维模式。任先生还就历史教材编写提出了几点的看法:既要注重知识的准确性,又要注重其实用性,还要顾及其可读性,适应学生的认知方式,让学生喜欢。


代表们在安徽省重点学校屯溪四中观摩了安徽省安庆市第二中学李晶晶老师(七年级上册第14课《秦始皇建立中央集权的措施》)、江苏省常州市清潭中学倪浩博老师(八年级下册第19课《“日出之国”与“新月之乡”》)的两节示范研讨课。李晶晶老师和倪浩博老师的研讨课的教学模式各有特点,前者全面倚重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后者则是仅依托一支粉笔、一份课前分发的讲学稿的传统方式。


安徽省特级骨干历史教师、屯溪四中汪起发校长对认为,李晶晶老师的研讨课具有四大优点:

(1)亮:教态大方自然,语言简洁,熟悉教材,基本功扎实。

(2)智:善于整合教材,善于开发课程资源,教学形式多样,通过创设历史情境等有效的教学方式,展现了秦始皇加强中央集权,建立统一,维护统一,巩固统一的史实。

(3)实:课改理念落实到位,知识传授到位,注重教学过程,注重学生的体验,有利于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有助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升华。如通过圆形方孔钱的形状告诉学生做人的道理;通过“小篆隶书各自写” “历史戏大家演”,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教学过程过渡自然,设计问题循序渐进,层次感较强,能根据学生心理特点进行探究学习。

(4)美:李老师的眼里满是学生,关注学生,信任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堂活动,及时给予学习方法的指导,突出展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有爱的地方是最美的,课堂教学应处处体现对学生的关爱。如上课伊始通过对安徽省名的介绍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激发学生兴趣;结合统一文字,安排后进生进行方言表演;对学生的良好表现及时给予表扬等。


江苏省常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历史教研员单怀俊老师认为,倪浩博老师的研讨课根据学生现状,引导学生思维,充分展开过程,渗透情感活动,完成了课标要求,达到了预计目的。这种教学方式以材料(讲学稿)为载体,对在常规课中进行探究性学习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缺乏教学设备的中学具有很好的示范性。体现了四个特点

(1)轻:教学过程轻松自然。

(2)思:教学过程的思维性体现。

(3)效:注重教学效果。

(4)能:注重发展学生能力。


任世江主编,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周瑞霞老师,朱汉国教授先后对研讨课进行评议。他们对授课教师积极参与新一轮课改实践,以崭新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法以及师生的有效互动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如历史概念、史实描述的准确性;课程内容的适时的概括、总结、延伸、提升; 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应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节约时间,充实内容;探究性学习的准确把握;以探究性学习为主要形式的常规课动态生成性欠缺;讨论热点的捕捉;展开讨论的时机把握等。


通过这两节示范研讨课可以看出,通过历史教材多样化的契机,在遵循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初中历史教学应充分挖掘和整合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拓展学生学习和探究历史问题的空间,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两位老师的研讨课生动地展示了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使用地区教师的教学风采,反映了历史课程改革以来课堂教学的可喜变化。


这次会议三位一体,有专家报告、有示范研讨课、有颁奖活动。大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届临历史课程改革10周年之际,全国历史教育界人士兴聚徽州故地,共议历史课程改革,有理由相信借这次黄山会议的东风,我们一定能够把历史课程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

 
























12.周思强老师发言

 



13.李晶晶老师的研讨课

 



14.倪浩博老师的研讨课

 

 



15.汪起发校长在评课

 

 



16.单怀俊老师在评课

 

 



17.任世江先生在评课

 

 



18.朱汉国教授在评课

 

 



19.周瑞霞老师在评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