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学习指导一:比较型选择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高中历史必修二专题设计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商业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李明赞:从历史教学的角
广雅:实验区高一历史必
高一历史必修2单元测验
最新热门    
 
必修一:战略与战术

时间:2009-10-18 17:21:28  来源:本站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⑴ 掌握《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系统的军事理论著作,被誉为“兵经”。《孙子兵法》高度概括出了战争的一般规律,并结合冷兵器时代的作战特点提出一系列战略战术。了解孙子提出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慎战”等重要思想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⑵ 《战争论》,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所作,被公认为是近代军事理论的奠基之作。《战争论》探讨了近代战争的性质、战争理论等,其最重要的思想是“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了解《战争论》是克劳塞维茨总结近代欧洲战争特别是拿破仑战争的产物,是适应近代战争与冲突的产物。

⑶ 了解“信息战”的特点及内涵,信息战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之一。美国最先对信息战进行准备并最早将其应用于战争。建立数字化部队将成为以后各国努力的目标。

2、能力与方法

⑴ 结合第9课所学的《军事技术》,分析战略与战术等军事理论与武器的发展变化、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和作战方式之间的关系,懂得军事理论的发展是与武器的发展、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和作战方式的变化相适应的。

⑵ 通过对《孙子兵法》、《战争论》和信息时代战争理论的学习,使学生学会用辨证的方法看待和分析问题。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发展和完善。一方面战争理论是用来指导战争的,另一方面它又来源于战争,并在战争中得到发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⑴ 在《战争论》中,克劳塞维茨看到了“民众战争”在国家防御中的战略地位,通过对它的学习同学们应真正理解“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进步的真正力量”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⑵ 未来社会的战争是高科技和高智能的较量,社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因此,我们从现在起就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以便以后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和为社会多做贡献。


二、教材分析

本文导言首先列举了几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军事战例,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还引导同学们思考战略战术的巨大魅力。

1、战争与冲突的频繁发生,使得军事理论的出现成为可能和必需。春秋末期,社会动荡不安,诸侯割据,争霸战争不断,《孙子兵法》应运而生。《孙子兵法》对影响战争的政治、外交、民心、士气等因素都作了论述,提出了指导战争的一系列重要的战略和战术。《孙子兵法》主要反映的是冷兵器时代的战略战术。此外,它也总结出了战争的一般规律,受到历代军事理论家的高度重视,至今仍有重要意义。

2、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主要讨论了近代战争的性质、战争理论、战略、军队组织、防御和战争计划等。它提出的“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 揭示了战争的政治本质,表明这时期的军事理论已经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来探讨战争的本性问题。《战争论》所反映的主要是近代工业革命后、火器时代的战争理论。

3、人类社会今天已步入信息时代,信息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发生了重大影响,甚至对社会战争与冲突的样式也发生作用。信息战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之一。


三、教学资料

1、历史实事简介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为春秋末期齐国人孙武所作。春秋时期,是周王室衰微,诸侯争霸与兼并战争频繁的时期,为《孙子兵法》的产生提供了必要的社会条件。《孙子兵法》共13篇,是一部从战略高度论述军事问题的不朽之作。

《计篇》,本篇主要论述了战争的意义及重要性。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即孙子说: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它关系到军民的生死,国家的存亡,是不可以不认真考察研究的。此外,本篇还论述了决定战争胜负的五个基本要素(道、天、地、将、法)。

《作战篇》讲战争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作战应速胜。得出了“兵贵胜,不贵久”的速战速决思想。

《谋攻篇》论述谋划攻战的策略,阐明了“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战略思想。提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著名军事论断。

《形篇》的“形”,指军形,一是军事的状态,二是军事的实力。本篇论述了攻守的状态、目的、基础、作用、指挥以及攻守的依存关系。指出军队作战首先要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寻求敌人的可乘之机,以压倒的优势打击敌人,达到“自保而全胜”(既能保全自己,又能取得完全胜利)的目的。

《势篇》的“势”就是战势。本篇主要论述在军事实力的基础上,发挥将帅的指挥才能,造成和利用有利态势,出奇制胜的打击敌人。

《虚实篇》主要论述通过对“虚实”关系的认识和把握,在战争中争取主动地位,即“致人而不致于人”。一切不利的方面为虚,一切有利的方面为实。将帅发挥主观能动性,造成敌虚我实的形势,然后用“避实击虚”的战策,达到“因敌而致胜”的目的。

《军争篇》的题意,一是争胜,二是争利。“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是本篇最重要的思想。本篇比较系统地论述了军争的意义、利弊、原则等,还阐述了两军争胜时指挥军队进退的方法以及攻击敌人时应注意的八项变则。

《九变篇》,“九变”,就是机变行事,灵活多变。主要论述在特殊条件下,机变灵活的作战指挥思想。它集中体现了孙子作战指导思想的基本特征。

《行军篇》,“行军”即行军布阵,驻扎安营。主要论述军队在不同地理环境行军作战、驻扎安营和观察敌情等方面的原则。

《地形篇》中的“地形”,专指战地的形势,它探讨了利用地形的重要性,提出了在不同地形条件下军队作战的若干基本原则。

《九地篇》,本篇从战略地理学的高度,全面论述了军队在九种不同战略地形下进行突袭作战的指导原则。

《火攻篇》,“火攻”即以火助攻。叙述了火攻的种类、条件、实施方法,以及发火后的应变等。

 

 

《用间篇》论述了间谍的性质、种类及使用方法。

《孙子兵法》最早流传到日本。《孙子兵法》的西传,以法国神父约瑟夫·阿米欧于1772年在巴黎出版的法文译本为最早。从拿破仑开始,西欧战略家们对《孙子兵法》爱不释手。1905年,英国人卡托普将《孙子兵法》译为英文,在东京出版;1910年,布鲁诺·纳瓦拉将《孙子兵法》译为德文,名为《中国的武经》,在柏林出版。1973年,《孙子兵法》又在耶路撒冷出版。《孙子兵法》驰名中外,百世流芳,在世界军事史上名重千古。

木马计的故事——特洛伊战争  苏格拉底曾说过:“特洛伊战争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战争。”特洛伊战争是传说中早期希腊人和特洛伊人所发生的冲突。据荷马的长诗描述,是特洛伊国王的小儿子争夺斯巴达王美丽的妻子海伦而发生战争。当时,希腊10万大军横渡爱琴海,包围了特洛伊城。但特洛伊形势险要,城池坚固,易守难攻。而且特洛伊也已联络好邻邦,结为同盟,向希腊人反击。战争持续了9个年头,双方损兵折将,损失惨重。但希腊人仍未攻下特洛伊城。

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军将领奥德修斯想出了一条妙计。一天清晨,特洛伊人突然发现城外希腊人全军拔营,战舰也离开了特洛伊附近德海面。饱受战火煎熬德特洛伊人欢呼雀跃,认为希腊人逃走了。

希腊人走了,却在沙滩上留下一个巨大的木马。特洛伊人实在不明白为什么留下这么个木马。正在人们议论纷纷时,人们发现木马下面藏着个叫西农的希腊人。他对特洛伊人说:“这匹木马时希腊人献给雅典女神的礼物,他能使希腊坚不可摧。希腊人故意留下它,估计你们会烧掉,这样就会招来天怒。而如果把它拉进城,就会受到神的保护,所以希腊人把木马造的非常大,使你们没法拉进城。”这番话打动了特洛伊王,他吩咐放了那个希腊人,并下令把木马拉进城。为了把木马拉进城,特洛伊人还推倒了一段城墙。岂料希腊人只是佯装撤退。当晚半夜三更,希腊战舰向特洛伊疾驶而来。那个留下的间谍看到,就跑到木马前敲了三下。木马里藏了20名希腊勇士,他们听到暗号,便从木马里跳出来,打开城门。希腊大军潮水般涌进来,10年没攻下的特洛伊城就这样一夜之间被攻陷了。这场战争确立了希腊人在爱琴海地区的霸权。

《战争论》  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所作,被公认为是近代军事理论的奠基之作。《战争论》阐发了一些“在战争理论中引起一场革命的主要思想”。

《战争论》共包括8个部分。

第一篇《论战争的性质》是《战争论》的开篇,在这里克劳塞维茨从理论上对战争的性质做了深入研究,深刻揭示了战争的本质。克劳塞维茨对战争的性质给予全面的解释。首先,点明了战争的目的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的意志。其次,说明了战争的自然属性,它是一种暴力行为。再次,揭示了战争的社会属性,战争属于社会生活领域。最后,作者提出战争行为的目标就是解除敌人武装或彻底打垮敌人。

第二篇《论战争理论》不仅对战争理论的区分、任务和战争理论特性做了比较深刻的分析,而且还对建立战争理论的方法做了较为详尽的阐述,对战争的认识作出了重要贡献。克劳塞维茨认为,战争理论不仅包括对物质因素的研究,而且包括对精神因素的研究;战争理论不是死板的、对行动的规定,战争理论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它总是随着时代、国家、军队和作战方式的变化而改变。关于创建战争理论的方法,克劳塞维茨认为,把从战争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上升为战争理论,是建立理论的出路所根据的观点之一。

第三篇《战略概述》着重阐述战略及战略要素问题。他认为战略只同战斗有关,是关系战争胜负的关键问题。战略的任务是制定战争计划,根据战争目标制定各个战局、战斗的方案。克劳塞维茨特别强调精神要素在战争中的作用,把精神要素作为战略要素中的首要因素,这是他军事理论上的一个重要特色。克劳塞维茨在

第四篇《战斗》篇中是从战斗的一般性质即战斗的本质、根本目的来讨论战斗概念。他认为,战斗就是斗争,就是消灭或制服敌人。战斗是真正的军事行动,其他一切都是为战斗服务的。军事行动的基本目的是消灭敌人武装力量和摧毁敌人的实力,夺取地区、城市、要塞、道路、桥梁等都只是过渡行为,是取得胜利的手段,消灭敌人只能依靠战斗,所以,战斗是战争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战斗是战争的实质所在。

第五篇《军队》讲述了研究军队的四个方面:军队的兵力和编成;军队在非战斗时的状态;军队的给养;军队同地区、地形的一般关系。

第六篇《防御》篇是全书篇幅最大、阐述最为精彩的一篇。克劳塞维茨运用辨证的思想,全面而深刻地论述了进攻和防御的基本理论。其中最突出的是进攻和防御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思想;防御是比进攻更为有效的作战形式的思想;积极防御的思想;民众战争的思想等。进攻和防御作为两种作战形式,没有哪一种是纯粹的形态,它们在战争中不仅相互依存、互为前提,而且是相互作用、相互深透的。防御决不是被动地等待和抵御,更不是完全的忍受,而应该是带有进攻性质的防御。防御中包含进攻的因素,进攻中也有防御的成分。克劳塞维茨在本篇中对民众战争的地位、作用、特点及其运用等问题作了较为全面的探讨,提出了民众是战争力量源泉的观点。

第七篇《进攻》主要讨论了进攻的一般问题,包括战略进攻的概念、特点、目标、顶点和手段等。

第八篇《战争计划》是对全书的一个总括。主要论述了战争计划以及实现战争计划的目标、手段和原则,而且更加全面深入地阐明了战争与政治的关系,进一步揭示了战争的性质和目的。

影响未来战争样式的高技术武器装备  在未来的世纪,传统的装备和杀人武器还会有一定的用途,尤其是核武器,还将被保留。但是,一些发达国家为了增大武器的杀伤力和提高战争效能,借助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发展出一系列新式武器,并根据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构建新的部队,研究出新的作战方法。80年代初,高技术武器装备已开始登场。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高技术武器装备被大规模使用,并充分显示了这些武器的精确性和打击威力。在已经出现的高技术武器装备中,对未来战争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一、高度现代化的空中打击武器,主要是高度现代化的飞机及相应的空中指挥系统;二、命中率极高的精确制导武器,是一种集智能与精确寻的、自身推动力和爆炸力的高技术武器;三、高杀伤高破坏的新式常规武器,这些武器体积小,但破坏性和损伤性却极强;四、给武器安上眼睛的卫星和预警系统,卫星已成为现代战争不可缺少的装备。

21世纪的战争将会是什么样子 当军事家们总结20世纪战争史的时候,会发现一个共同点,这就是,战争所依赖的东西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钢铁;一个是火药。在各种形式的军事冲突中,谁占有的钢铁和火药的数量与质量最高,谁就有了最大的军事优势。因此,一度出现了以钢铁数量来衡量国力和用火药的当量来衡量原子弹威力的情况。

21世纪的战争所依赖的主要不是钢铁,而是一个国家所拥有的智力和技术资源。谁的智力和技术资源丰富且领先,谁就会在军事上占据优势。随着智力和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新世纪的战争方式也发生了不可避免的变化。21世纪初期的主要战争样式将是信息战、电子战、网络战、非接触性作战、非对称性作战等。

 

 

信息战  传统的信息战是指运用精确打击方式,破坏敌人的指挥和通信系统,使敌人变成聋子、瞎子,然后置敌人于完全被动挨打的地步。当今的信息战是一种全新的概念,它以高技术条件和高智能与技能的人员为物资基础,以远程侦察和精确打击武器为主要手段,以信息优势为作战目的。信息战除了在战争中摧毁敌人的信息系统外,在战前,还可通过信息战,破坏敌对国家的金融系统、政治系统、通信系统和军事指挥系统,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信息战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之一。

非接触性作战   非接触性作战是典型的高技术战争。非接触性作战在武器装备上是以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多种多样的精确投射系统、隐形技术以及绝对的制电磁权为依托。通过电磁空间的优势,准确侦察被打击目标的确切方位,压制敌人电磁装置的效能,精确投射系统为导弹和飞机的投射提供准确引导,在此基础上,发射远程精确制导导弹或出动隐形轰炸机,对选定的目标进行打击。在这种打击中,敌人只有挨打的资格,而无法接触敌人。所以非接触性作战,与其说是武器的较量,不如说是科学技术的较量。

战争样式  战争样式从古到今,一共经历了6代:

第一,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所谓冷兵器,是指直接靠人的体力操作,用于斩击与刺杀的武器,是对人手臂的直接延长或增强,包括石兵器、铜兵器、铁兵器。冷兵器的制造和使用,形成了古代战争以人力为主,面对面白刃格斗的战争样式。

第二,火器时代的战争。大约在7——8世纪,中国的炼丹家发明了火药。10世纪初,中国唐代开始将火药用于军事。火器的制造和使用,形成了从以人力为主,面对面白刃格斗,过渡到脱离身体接触借助火器杀伤的战争方式。

第三,使用线膛武器的战争。19世纪,枪炮的设计出现了一系列重大改进:管身由滑膛改为线膛;装弹方式由前装改为后装;弹药由球形实心弹与发射药分装,发展成为装有弹头、发射药和预压底火的定装式枪弹、炮弹,出现了击针式枪炮。线膛武器的制造和使用,形成了从脱离身体借助火器杀伤,到在较远距离上枪炮对射杀伤的战争样式。

第四,使用飞机、坦克和军舰的机械化战争。随着线膛武器的制造和社会生产机械化的发展进程,军队的武器装备开始向机械化方向发展。飞机、坦克和军舰的制造和使用,形成了以机械力为核心,在陆海空多维战场进行较量的战争样式。

第五,使用热核武器的战争。19世纪末,人们开始研究原子核,20世纪30年代,原子核物理理论趋于成熟,1945年7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原子弹核氢弹的研制和发展,形成了战略核威慑的战争样式。

第六,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非接触战争”。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制核发展,使“非接触战争”成为未来战争的主要样式。

信息国防  国防是个历史概念,它产生于国家形成之后,是国家为抵御外来侵略与颠覆,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而进行的军事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外交等方面的建设和斗争。有国就要有防,无防不成其为国。捍卫主权、保卫领土、维护安全都是国防的内容。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时代需要信息国防。所谓信息国防,是指一个国家安全战略信息的防护。信息国防强调把信息力量建设置于现代国防建设的核心地位,确立信息技术、信息设备、信息系统应用上的优势,以适应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需要。它以信息防御和进攻为核心,依靠信息技术发展新型装备和系统,并把这些信息兵器与信息系统综合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信息国防的特征,超越时空多维化,战场向虚拟空间延伸;信息处理实效化,指挥向实时方向发展;攻防技术专业化,参战主体向专业技术人才转变;国防信息网络化,制网权成为未来战争的制高点;军民界限模糊化,平战状态呈现瞬息转换的特征。

    要打赢信息时代的战争,必须构建强大的信息国防。没有信息国防,就没有战争的主动权,就会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数字化部队  按美国军界的说法,数字化部队是指使用数字化装备,以数字化信息为媒介,对兵力、兵器实施指挥控制的部队。美军的数字化部队建设分为两个阶段:一是美国陆军部队的数字化,二是在陆军数字化的基础上与海军、空军一道实现全部部队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同时,美国也着手数字化战场的建设,主要是实现部队装备的数字化

美国在21世纪想打一场数字化的信息战争。美国对信息战争的提法和对数字化部队的建设,无疑将给整个世界的军队建设带来一场革命。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步美国后尘,在数字化方向上下功夫。而美国的武器装备及相应的信息产业为美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使美国一直走在军事和技术发展的前头。这样一来,世界各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必然落在美国之后,美国将牢牢地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导权。

未来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是什么  战争对人类来说是残酷的。战争意味着血流成河、尸横遍野,意味着人们背井离乡、四处漂泊,意味着残垣断壁、妻离子散,意味着……

在人类步入21世纪后,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前瞻未来战争,她将给人类带来什么呢?

爱因斯坦曾经用过这样一段话来表述自己的观点,他说:“人类的第一次战争是用长矛、木棒和石块,现代的战争是飞机、大炮和坦克,而未来的战争我就不知道用什么武器了,也许又是长矛、木棒和石块。”爱因斯坦的意思从一个深层次层面揭示了:未来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是毁灭性的灾难,是人类的全体灭亡,是让人类又回到原始森林中重新开始进化。

爱因斯坦的预测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现在人类所拥有的武器已足够把地球毁灭许多次,这就是未来战争的后果。战争本身就是一方或一国以武力来征服另一方或另一国的活动,它带有破坏性,对人类本身的摧残性的特征。而在“未来战争”中,武器的摧毁能力与破坏能力大大超过了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战争。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先进的武器不断产生,其破坏力也越练越强。当然,在未来的人类社会发展中,人类的理性是占主导的,起支配作用。人类认识到战争会导致灭亡,会使人类文明消失殆尽,会使地球毁灭,那么人类为了共同的生存利益必然会理性来制止战争,消灭战争。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任务。

2、图片史料说明

孙武像  孙武(约前540——?年),字长卿,生于春秋末齐国乐安(今山东惠民),约与孔子同时。孙武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军事家,以其《孙子兵法》和战争实践名扬当时,并在中国及世界军事史上享有崇高地位。

孙武祖上本陈国贵族,公元前672年陈国内乱,原陈厉公之子、大夫陈完避难奔齐,改名田完,深受齐桓公器重,后人渐成齐国巨石大户。其五世孙田书攻莒有功,齐景公赐姓为孙氏。孙武是田书之孙,成年后,由齐奔吴。吴王阖闾二年(前512年),孙武经伍子胥引荐,见阖闾,呈上兵法十三篇,即后来的《孙子兵法》,深受赏识,封为将军。前506年,孙武与伍子胥率吴军长驱破楚,攻下郢都,威震天下。前495年夫差继位,孙武治军,与夫差大灭越国,俘勾践。前484年,孙武助夫差北上,艾陵之战大胜齐国,震惊中原。返吴后,夫差狂妄,杀伍子胥,孙武出走,不知去向。前473年,勾践灭吴。

 

 

克劳塞维茨像  卡尔·冯·克劳塞维茨(Karl Von Clausewitz,1780——1831年),普鲁士著名军事家。多次参加对法国的作战。先后任柏林军官学校教官、军团参谋长、炮兵监察部总监等职,曾为王太子讲授军事课。他竭力主张改革普鲁士的军事制度,并亲自参加改革工作。1818年起,任柏林军官学校校长,在12年任校长期间致力于写作《论战争》。被列宁称为“非常有名的战争哲学和战争史的著作家”。

拿破仑指挥大兵团作战图 

火炮是以发射药为动力,口径在20毫米以上的身管射击武器,它的作用方式是通过推动弹丸击毁敌人的地面、空中、水下目标。在作战中,可以用于摧毁对方工事、火力点、坦克、压制敌方有生力量、轰击指挥中心、炮兵阵地和供给基地等。

火器的出现和使用,使得在较远距离上的杀伤成为可能,而且其杀伤和破坏力也大大增强。作为伟大军事家、法国第一执政和皇帝的拿破仑正是依靠炮兵和他的军事才能而达到他的辉煌。

3、课堂训练疑释

小论坛:在信息战中,常规武器还有哪些作用?

常规武器是相对于核武器而言的。现代战争打的是信息战,常规武器还能不能派上用场?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给了我们有说服力的答案。

在这场非对称战争中,信息技术确实帮了美军的大忙,但 B—52轰炸机、 A —10“雷电”攻击机、“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帕拉丁”自行榴弹炮等常规武器,也在战斗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 B—52轰炸机,袭击伊军目标效果出奇的好。这些表现出色的常规武器,在美军21世纪建军规划中曾一度被定为淘汰的装备,岂料这些“老家伙”的风采依然不减,而被誉为数字化战争先锋的“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却暴露了不少问题。开战初期,伊军采用游击战等传统战法,运用常规作战武器,以己之长,击敌之短,也有效迟滞了美英联军的作战行动。

从伊拉克战争中可以看出,现代战争正向信息化演变,但这一演变要经历较长的过程,在强调信息战作为未来战争鲜明特征和发展趋势的时候,不能忽视战争形式的多样化、个性化。应当看到,信息化战争与机械化战争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关系,信息对抗或电子对抗是高技术战争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不是它的全部,正如有关军事专家所指出的,未来战争———至少在21世纪前期,既不是纯粹的“打硅片”,也不是传统的“打钢铁”,现代局部战争将是多种类型的复合体,既有信息战、网络战,也存在运动战、游击战,尽管信息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战争仍然会以“硬打击”和“软打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常规战法、常规武器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我们要高度重视高技术条件下的信息战,加快信息化建设,但也不能忽视了常规武器的作用。

与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有两重性一样,常规武器有其所短,也有其优势;高新技术武器有其所长,也有其“软肋”。在一定条件下,集常规武器之所长,击高新技术武器之所短,同样可以克敌制胜。就拿精确制导武器来说,杀伤力确实很厉害,但其制导方式受气候环境、战场环境的影响较大,攻击固定目标效果明显,攻击活动目标效果较差。战争的发生往往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同的战争对武器装备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在发展“高、精、尖”武器的同时,对于现有常规武器装备,不可轻率地打入冷宫,而是要深挖潜力,改造升级,使其派上新的用场。

4、参考书目及资料

1、贾若瑜著《孙子探源》,国防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2、陈春华等著《现代战争正悄悄向我们走来》,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年版。

3、周荣庭主编《信息国防论》,军事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4、克劳塞维茨著,杨南方等译《战争论》,陕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5、谢钢主编《影响历史的10大军事名著》,解放军出版社1996年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