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美国罗斯福新政专题设计
周明学:罗斯福新政教学
柯林斯:探究教学的认知
阿里斯:“构建有效课堂
俄罗斯不满独联体部分国
人民版教材:罗斯福新政
人民版学生用书(必修二
学者:俄罗斯、俄国的译
俄罗斯学生读“天下”中
张宇燕:罗斯福 凯恩斯
最新热门    
 
俄罗斯:重新为斯大林正名

时间:2009-10-18 17:29:16  来源:佚名
 

俄罗斯:重新为斯大林正名

新京报

  对于普通的俄罗斯人来说,他们怎样看待60年前那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呢?根据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人重新重视当年卫国战争胜利的意义,并要求为斯大林正名。

  新郎叶夫根尼·伊萨科夫挽着新娘奥莉加的手,走上莫斯科胜利广场卫国战争纪念碑的台阶,在纪念碑下放上一束鲜花。黑色的纪念碑造型犹如一把利剑,直插云霄。从下到上,刻着战争中俄罗斯人为之付出过鲜血和生命的每一座城市的名字,包括列宁格勒(圣彼得堡)、莫斯科、斯大林格勒(伏尔加格勒)、库尔斯克等等,一直到柏林。

  伊萨科夫和奥莉加都只有22岁。他说:“我们到这里来,因为我们必须向那些为今天奉献一切的人表示感激。事实上,我们因此今天能够活着。”俄罗斯目前80%的人口都是二战之后出生的。但是,战争结束60年后,前往俄罗斯各地的二战胜利纪念碑献花,依旧是新婚夫妇们的传统。

  随着苏联解体,学术界关于二战中斯大林功过的争论也多了起来。其中的一个焦点是苏联与纳粹德国1939年签署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有人说,这为希特勒发动战争解除了障碍,苏联直到1941年才被迫参战,而此前两年,德国已侵略波兰。

  另一些非议针对的是斯大林战时颁布的227号法令,该法令禁止红军士兵后退,否则将以军法惩处,法令还视所有投降的苏联士兵为叛徒。

  84岁的老兵纳德扎德·波波夫认为,质疑这项法令的人根本就不懂得战争。他也是一名苏联英雄。波波夫说:“227号法令的确是残酷的,但那时候这么做是必须的。我们赢得了胜利,因为我们为祖国而战,为斯大林而战。”

  根据官方统计,苏联在二战中付出了2660万人牺牲的巨大代价。许多俄罗斯人认为,错误的确存在,但与苏联的巨大牺牲相比,那只是第二位的事情。不久前,伏尔加格勒政府决定建立一座纪念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于1945年出席雅尔塔会议的纪念碑。除立碑外,市政府还计划修改一些大街的名称,以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该市市长叶夫根尼·伊先科也表态说,只要多数市民同意,他也同意把城市的名称改回斯大林格勒。

  对此,老兵们说,这一纪念并非为斯大林一人,而是为了千千万万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普通士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