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沈为慧:一节传统课 —
傅元根:一节美丽的历史
刘向荣:一节“探究式教
施丝:一堂别开生面的历
窦凤影:一堂好的历史课
张史敏:历史小论文的构
观察与思考:一本德国中
朱敏:评上师大版七年级
陈秋敏:浅谈北师大版历
周明学:一条鞭法祛疑
最新热门    
 
刘敏:一节印象深刻的美国历史课

时间:2009-10-18 17:29:17  来源:刘敏
 

刘敏:亲历美国课堂:一节印象深刻的历史课

       
2003年11月26日,我们作为深圳市教育局选派的第一批出国学习的教师,有幸来到美国南加州的一所在当地非常有名的磁石学校(MCPHERSON  MAGNET SCHOOL),此校是一所以数学、科学技术见长的特色学校,但在此我们却听到一堂让我们印象极为深刻的历史课。
      
我们听的是一节六年级的历史课(这所中学,也包含小学四、五、六年级),内容是原始社会,讲授原始社会需花费两周的时间。老师事先要列出一个计划:
      
第一周
      
周一小组谈话——狩猎和采集,山洞艺术作业:为历史活动日准备全套的用具和食品,带自制的画笔和手电筒,阅读小说13章,记日记
      
周二历史活动日洞穴绘画,收集食物作业:在空白的句子里填写单词
      
周三原始人一课的同音字活动阅读小说14章,记日记作业:读课本第一课农业,填图应思考的问题:
       
①为什么农业的发展对人类的文明如此重要?
      
②大约12000年前,地球的气候如何?
       
③原始社会人类的职业(工种)、住房、宗教
       
④原始山洞人的生活如何不同于今天? 
      
周四原始人课第二课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阅读小说第15章,准备一个幽默故事作业:学习拼读单词,完成第4章复习与思考,为评价做准备
      
周五原始人一课完成阅读小说作业:拼读单词,评价
      
第二周 
      
周一原始人一课小说故事,完成故事地图,记日记提出10个问题,发问马洛和桃(扮演书中的主人公)
      
周二原始人一课完成书本俱乐部活动主持人评论,智力竞赛活动,记日记学习评价小说
      
周三评价小说交日记书本俱乐部活动——马洛和绘画山洞男孩
      
周四感恩节快乐
      
周五读一本新的阅读书,欢度节日
      
我们听的是第二周的第一节课,老师把学生从外出活动拣来的不同形状的石头——象征原始时代的工具还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感受,设想在无文字的原始社会如何记事,让学生在石头上画画。各种反映原始社会的画——头像、工具、渔猎甚至各种有代表意义的符号等画面跃然石上。这种做法加深了学生对原始社会的印象。接着,老师讲钻木取火,出示了一些古人钻木取火的图片资料,简单介绍后,又把学生分成几个学习小组,每一组的桌子上配上制作钻木取火的材料,接着是学生带着极大的兴趣努力尝试,尽管小家伙们非常努力,可要真正钻出火并点燃东西是相当难的,老师一边观察,一边介绍里面所包含的技术原理,启发学生,并让学生联系实际生活,想想现实生活中的取火方式与过去有何联系?有哪些是用了钻木取火的原理?在历史课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历史的兴趣。

      
第二堂历史课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向高潮,这就是两位学生扮演故事书中的主人公,站到了教室的中央,每个同学事先带着各种问题读完了老师布置的两本小说《有绘画的洞穴里的男孩》和《寒冷洞穴中的马洛》,有的放矢的向两位主人公发问。因为问题是事先准备好的,故有相当的难度,两位主人公毫不示弱,侃侃而谈,回答相当精彩。他们在台上的表现让我们这些中国老师感叹,他们俨然就像史前问题的小专家一样,或者说完全融入到原始社会,就像自己生活在那个年代。看来这种上课形式,他们已经驾轻就熟。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是一个男孩不乏调侃意味地问女主人公:"你多大了?"回答道:"我不知道,反正我不小了,因为我看到无数次的花开花又落的季节变化。"回答的机智而幽默,同学们不时地爆发出一阵阵的笑声,课堂上的气氛说明同学们已完全进入角色,能够更深刻地领会原始社会的文化、生产、生活。

      
这堂课太精彩了,我们在兴奋之余,也了解了美国教育的一些情况。美国国家教育部门规定,中小学教育中,各学校执行统一的教育大纲,历史课也为主课程之一,历史课的考试形式多样灵活,其选修的历史成绩进入大学学习时继续有效。这说明美国的教育也是有一个统一的原则标准的。

      
而美国的统一教育大纲,实施起来却又十分灵活。美国并没有全国统一教材,他们的中小学教材一般都是由专门的教育机构或公司编写的,一些大的州所使用的教材影响力大一些,同样一门课程会有各种版本的教材供学校及教师选择,每一个学校使用的教材也不一样,这就使学生和教师都赢得了自由的空间,哪种教材更适应孩子的特点,同时也更适合老师的发挥,就去选择它。

      
在美国,尤其是小学到初中,一个老师往往兼任几门课的教学工作,所以一些老师实际上是把历史、语文、美术甚至地理等课糅合在一起上了,这种上课形式不单调,实现了学科间的相互渗透;上课内容丰富多彩,也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全方位地投入,学习的兴趣相当浓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学生为学习好一节课,主动查阅课外的资料,爱好美术的同学还用各种材料制作有关原始社会打猎、取火、生活的种种手工作品;阅读小说不但扩大了词汇,并带着问题去阅读、思考、绘制地图,既符合孩子心理发育特点,适应他们爱玩、好动、好奇的天性,寓教于乐,寓教于玩,又使孩子们在玩耍中锻炼了观察、思考和动手能力,充分发展了想像力、创造力和个性。这一切也当然让我们受到极大启发。有一位同事高兴地说道:"这是自到美国听课以来,令我非常激动又感想最多的一堂课。"我想,我们在教学方法上不能再是老一套了,教师的备课应更多地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以适应学生的方式来开展教育。一堂课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参与程度。教师应该尝试新教法,改变单一教学模式,为开创灵活多样的历史教学新局面尽心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