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
最新热门    
 
佚名:泰国历史教科书不再教仇恨

时间:2009-10-18 17:29:18  来源:佚名
 

泰国历史教科书不再教仇恨

     泰国《曼谷邮报》近日报道了泰国教育部将组织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的消息,记者就此采访了泰国教育部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
   
    发展中心主任巴博蓬和主管教材编写的沙信先生介绍说,修改的初衷是,在客观讲述泰国历史的主要阶段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前提下,淡化民族主义情绪的渲染,避免不利于泰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消极影响。目前正在组织200余名历史学家和历史老师改写教材,预计今年底完成。新教材将首先在2000所学校试用,如果成功,再逐步推广到全国46500所学校。

    泰国历史经历了素可泰王朝、阿瑜塔亚王朝、吞武里王朝和延续至今的曼谷王朝等阶段。在14世纪至18世纪的阿瑜塔亚王朝期间,泰国曾两度遭受邻国缅甸的入侵,1767年缅军占领并彻底摧毁了泰国都城阿瑜塔亚,导致有417年历史的阿瑜塔亚王朝的灭亡。泰缅两国因此积怨甚深,两国关系至今经常出现问题,边境磨擦时有发生。

    以往泰国的中学历史教科书重点讲述了阿瑜塔亚王朝的兴衰史,大力歌颂领导泰国人民驱缅复国的郑信王(祖籍广东澄海)的功绩,其中有较浓的民族主义色彩。记者的一位泰国朋友说,中学时代学历史,印象最深的就是被缅甸亡国,对缅甸充满了恶感。

    泰国现政府去年执政后,为了营造利于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非常重视改善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与缅甸的关系,两国领导人在去年和今年进行了互访,两国军方在边界地区建立了磋商机制。两国关系的改善,成为泰国教育部调整、修改历史教材的大背景。

    修改教材的另一个重点是删除冷战时期反对共产主义的内容。上世纪60至80年代,越、老、柬等邻国的社会制度和外交战略使泰国备感压力。泰国历史教材突出了反共产主义的内容,当时的中小学生还统一学唱相关内容的歌曲。如今东南亚的形势与冷战时期已大不相同,越、老、柬等国相继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与泰国等老成员携手共进。去除意识形态色彩,强调睦邻友好,成为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此次泰国修改后的历史教科书还将出版英译本,供东盟国家之间教育交流使用,作为相互借鉴、研究的材料。

    据沙信先生介绍,泰国中小学历史课是“社会课”的一部分,这次修改历史教材不是孤立的,同时还调整、充实了社会课中宗教、经济、地理等科目内容,并遵照诗丽吉王后去年提出的“要教育青少年懂得怎样做一个优秀的泰国人”的要求,恢复并充实了过去社会课中的公民义务和道德教育内容。

     《环球时报》2002年9月3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