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陈新民:英国历史教学中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最新热门    
 
佚名:英国古城墙上开讲历史课

时间:2009-10-18 17:29:18  来源:佚名
 
古城墙上开讲历史课 英国博物馆与中小学的几种合作方式(附照片)
《文汇报》 作者:孙春福 日期:2005.02.21 版次:9


古城墙上开讲历史课

  英国博物馆与中小学的几种合作方式 
    ■文/孙春福
    去年我随中国中小学科技教育考察团赴英国进行考察,行程匆匆,足迹遍及曼彻斯特、切斯特、谢菲尔德、伦敦等城市,深入中小学课堂观摩,与英国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收获颇丰,特别对英国博物馆与中小学良好的合作感触良多。
    上古城堡讲述当年事
    在古城切斯特参观罗马古城时,路过一个博物馆,看到几位老师带领一群学生在里面参观。学生拿着设计好的提纲边参观,边填写,一会儿集中交流、提问,然后又分头观看探究。走在罗马人修筑的古城墙上,我们看到一个青年穿着铁制盔甲,一副古代罗马士兵打扮,手持尖刺长枪,喊着口令,他身后跟着一群三四年级模样的小学生,非常高兴且有力地回应着。经打听原来这些孩子是在上历史课,带队的青年则是当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他带领着学生上城堡讲述曾在此地发生的历史事件。
    动手感知科学原理
    我们本次考察主要落脚点是曼彻斯特,它是英国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就是在此发明的,世界上第一条铁路也修筑在此。英国人非常注意保留当地的历史,在曼彻斯特科学与工业博物馆,有各个时期的动力机械设施,有世界上第一个火车站的遗址,并通过多媒体技术再现工业革命时期当地主要产业及工人劳作的场景。博物馆的主要功能就是传承历史与文化,其传承对象则是下一代年轻人。该博物馆入口处的一幢大楼是学生游艺楼,几个楼面专门建有各种专题性中小学生校外教室,学校经预约可以带学生在这些教室学习,由博物馆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介绍演示各种专题的科学知识。学生游艺室中,各种设施注重引导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对各种科学现象原理获得感性的认识。我们早晨赶到博物馆时就看到好几批学生已经乘车前来参观,陪同的除了教师还有部分家长。
    与世界名画近距离接触
    我们考察活动的后几天正逢英国中小学暑假开始,我们在街头看到一批批由老师带队的英国学生。我们在英国国家艺术馆逗留不到一小时,走马观花,在惊叹一幅幅名画之余,我们更为感叹的是,在凡·高的《向日葵》等大师作品前,一队队英国学生席地而坐,他们中有的可能还是学前班的幼儿,走路都不稳。老师陪在一旁,博物馆的专家在认真为他们作讲解,学生不时举起小手提问,轮不到他发问手决不放下。听完专家辅导,孩子们开始临摹。此时,我真羡慕这些孩子。
    
    英国伦敦各大艺术馆和博物馆都有专门的教育机构,他们定期为学生和游客提供各种教育服务,帮助他们了解英国的文化,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图为一群伦敦的小学生正在泰特现代艺术馆老师的指导下,描绘泰晤士河两岸的美丽景色。
    新华社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