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张小华:唐诗反映的唐朝
顾忠华:再谈历史教学中
顾忠华:从2006年高考作
钟祖华:悬念设置在历史
唐少华:创造性思维与历
钮昕华:历史学习中的必
逝水年华:再谈历史教学
张志华:“演绎法”在新
彭兴华:教学叙事反思
殷松华:捕捉课堂“星火
最新热门    
 
宫凡华: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3:37  来源:宫凡华
 

必修1第26课《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教学设计

──浅谈新课程下的小组合作学习   

 

黑龙江省安达市高级中学

 

宫凡华 王丽

 

案由:2007年9月黑龙江实行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新形势下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最有效,是摆在我们教师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适应新课改的需要,我在《世界多极化趋势》这一节课中尝试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所谓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是指将全班学生按每个学生的实际水平由学生自己组合成若干小组,各组学生(2-6人)共同研究和探讨问题,教师通过巡回观察和即时反馈的信息,及时给予指导的以小组互助合作学习为主的一种教学模式;它是一种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激发学生积极探索问题,每组学生通过相互研究和讨论解决这些问题以达到掌握基本知识,完善认知结构,优化思维品质;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的教学方法。我以《世界多极化趋势》为例,来谈谈小组合作学习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课标要求:掌握欧洲共同体的形成、了解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和中国的振兴以及不结盟运动的兴起,理解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

 

一、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

 

通过了解多极化趋势和对世界的影响、欧盟的形成和扩展、日本成为经济大国的过程和原因、中国和第三世界的崛起等基本史实,培养学生综合探究和归纳知识的能力

 

(二)过程与方法

 

以合作学习的“创设情境—目标显示—自学尝试—合作学习—成果汇报—总结评价”模式为主线,以学生自主探究活动为主体,以教师点拨为主导,以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为中心,来优化课堂教学。教师创设重大国际事件的情境,让学生亲自探索各个主要国家对朝鲜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立场和态度的决策,培养学生解读历史信息能力,并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外部环境,正确应对重大事件。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提高学生对二战后美苏两极以外的各种政治经济力量增长的认识,初步理解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形成及影响,树立世界走向多极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的价值判断标准。

 

二、教学重点、难点: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及影响

 

三、教学方法:

 

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创设情境—目标显示—自学尝试—合作学习—成果汇报—总结评价”法

 

四、课时安排:1课时

 

五、教学准备:

 

教学前寻找各种视频、图片,制作多媒体课件,布置学生预习,探究。

 

五、教学过程:

 

课前播放 《精忠报国》渲染气氛

 

破题:(2分钟)

 

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二战后的两极格局被打破,世界出现若干政治经济力量中心即世界出现多极化趋势,世界多极化即国际格局多极化,是指对国际关系有主要影响的国家和国家集团等基本政治力量相互作用,而在一定历史时期形成的国际关系结构。

 

学生分组:

 

     类型

组别
 组长
 收集

史料
 研读

史料
 总结

整理
 发言人
 
第一组(美国)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第二组(法国)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第三组(日本)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第四组(苏联)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第五组(中国)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类型

组别
 组长
 收集

史料
 研读

史料
 总结

整理
 发言人
 
第一组(美国)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第二组(法国)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第三组(日本)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第四组(苏联)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第五组(中国)
 1人
 6人
 6人
 2人
 1人
 

 

过渡:下面我们分成五个小组,分别代表美国、日本、法国、苏联、中国,现在你们就是这些国家内的合法公民了,我们一起来研究几个政治经济集团。

 

 

 

创设情境:(3分钟)

 

教师:人类历史上爆发了多次战争,那么是什么因素在主宰着战争呢?究竟是谁在操纵战争,谁在主宰全球,让我们用事实说话,回顾人类历史上的两场战争。57年前美国在东亚发动一场战争即朝鲜战争播放视频《朝鲜战争》。

 

教师:半个世纪后,面对美国发动的又一场战争即伊拉克战争。

 

出示伊拉克战争材料:

 

2003年3月20日,美英等国以伊位克隐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主义为借口,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公然单方面决定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美国及其盟国对伊拉克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打击,也就在同一天,国际社会纷纷作出反应。

 

过渡:面对这两场战争,你们的国家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和拥有怎样的立场?

 

目标显示:

 

 

国家
 朝鲜战争
 伊拉克战争
 
美国
 
 
 
法国
 
 
 
日本
 
 
 
苏联
 
 
 
中国
 
 
 

 

教师:老师课下布置大家预习了,我也搜集了一些资料,现在发给各个小组,大家参考一下,归纳出各个国家对这两场战争的态度,独立完成学案的内容。

 

自学尝试:(5分钟)

 

教师:发放资料、答疑

 

学生:个人阅读、提炼观点、完成学案

 

教师:想必大家都有了自己的观点,接下来由小组长组织你们小组内的成员共同交流,形成统一的观点,选好发言人,一会儿上台来汇报你们的研究成果。

 

组内交流:(6分钟)

 

学生:发表各自的观点、统一认识

 

交流出现不同态度的原因

 

归纳总结、选出发言人

 

成果汇报:(7分钟)

 

第一组:(美国)为了称霸世界

 

第二组:(法国)

 

(朝)二战后我们的经济情况和国际形势,使我们必须完全跟随美国。

 

(伊)我们法国会谴责美国的行为。

 

第三组:(日本)

 

(朝)我们已被美国占领,只能任其摆布;我们军队已被解散,美国会把我们作为战争的后方,当然,这也会刺激我们的经济复苏。

 

(伊)谋求与我们日本的经济相匹配的军事和政治实力。

 

 第四组:(苏联)

 

(朝)我们是不可能眼睁睁的看着美国占领朝鲜的,但我们经济上确实有困难,所以我们会很大程度的参与战争。

 

(伊)我们俄罗斯会强烈谴责美国这种行径。

 

 第五组:(中国)

 

(朝)保家卫国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我们让美国和苏联看看,别想着欺负我们。

 

(伊)我们中国主张通过联合国和平解决,反对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

 

师生交流:(6分钟)

 

综合探究:从以上小组的汇报来看,各个国家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态度不同,究其原因是他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同,这也体现了多极化趋势,那么是什么原因改变了二战以来他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知识比拼:(9分钟)

 

老师拿来一个苹果,学生抢着要。再拿来一个,用砖头砸碎,学生不要了。用来比喻战争对世界的摧毁。请您设计一个方案,使世界达到平衡,永葆和平?

 

课堂小结:(2分钟)

 

历史的每一页都是带有血腥的场景,我们不知道将来的历史会不会是殷红一片,和平的白鸽倘若沾上鲜血就再难高飞,请大家记住战争的苦痛,带着和平的心愿放飞手中的洁白,微笑地把它融入远方的蓝天,世界是属于我们大家的,让我们一起维护世界和平。

 

环节详解:

 

1、情境创设:教学实践证明,当学生对某一学科产生很大的兴趣时,其学习的主动性就会增强,所以我在上这节课时,设计一个新颖的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拿来了一个苹果,学生抢着要,我又拿来一个苹果,说这就是我们的地球,我又拿来一块砖头,这就是战争,我把苹果砸碎,让同学谈谈感受。他们回答非常的积极,我进而让他们设计一个使世界和平的方案?学生的积极性被我充分地调动起来。

 

2、目标显示:这个环节我设计一个表格,使学生明确了教学任务。主要是发挥目标的导向功能,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方向,使学生关注教学的重点,注意难点。但必须要注意的是教师的语言要简练,不要罗嗦。

 

3、自学尝试:这一环节往往被人忽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我把我设计的学案发给学生,使学生带着问题去研究教材和背景资料。让学生独立思考,有了初步想法后再探究、交流、为小组合作学习打下了基础。我在这个环节还是有些东西考虑的不够周到,并且给学生自学的时间太少,使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挖掘教材。

 

4、组内交流:小组成员根据自己的理解发表见解,互相交流,互相探讨,形成统一的认识。在组内交流时,要多多发挥小组长的作用,使本组成员能在一个有序的环境中研究问题。

 

5、师生交流: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不是万能的,小组合作学习也是如此。在小组学习过程中,重点、难点不容易突破,重点知识学生也很难掌握,因此,在学习中还是要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我设计一个问题,让学生很好的理解世界多极化。

 

6、成果汇报:每一个小组派一名发言人,汇报本小组的研究成果。我采用的形式简单了一点,是以小组为单位,让每个小组的发言人向全班展示研究成果。我在这个环节发现每个小组选的基本上还是学习好的学生,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如何让更多的学生来展示成果,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我以后要探讨的问题。

 

7、知识比拼:让学生学以致用,更好的理解本课知识,从中得到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