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小华:唐诗反映的唐朝
顾忠华:再谈历史教学中
顾忠华:从2006年高考作
钟祖华:悬念设置在历史
唐少华:创造性思维与历
逝水年华:再谈历史教学
张志华:“演绎法”在新
彭兴华:教学叙事反思
殷松华:捕捉课堂“星火
王升华:关于中学历史教
最新热门    
 
钮昕华:历史学习中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原理

时间:2009-10-18 17:54:16  来源:钮昕华
 

必然性和偶然性原理在历史学习中的运用

□  安徽滁州市第二中学  钮昕华 (239000)

 

 

近年来,无论是高考文科综合,还是历史单科高考,要求学生运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必然性与偶然性规律来解题的题目屡见不鲜。然而,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许多学生这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比较欠缺。笔者谨撰此文,拟对这一问题作一番探讨。

 

根据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客观事物发生、发展和灭亡的不同趋势及其相互关系的一对范畴。所谓必然性,也称规律性,是指在事物发生、发展的过程中注定要发生的、确定不移的、不可避免的、人的主观意志无法改变的趋势。必然性是由事物内部的根本矛盾决定的,它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前进方向,是人的意志无法动摇和改变的。而偶然性是指在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并非必然发生的、可以这样出现也可以那样出现的不确定的趋势。偶然性是由事物的非根本矛盾和外部条件造成的,一般只能起到加速或延缓事物发展过程的作用,或使发展过程出现一定的摇摆和偏差,但最终不可能改变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

 

必然性和偶然性之间存在这样的关系:必然性规律隐藏于偶然性实践之中,必然性要通过大量偶然性表现出来。可见,偶然性是现象的东西,必然性是本质的东西,两者的关系可以类比为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关系。偶然性是必然性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必要补充,凡存在偶然性的地方,其背后总是隐藏着必然性,任何偶然性事件都不可能完全摆脱必然性规律的支配。因此,必然性和偶然性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关系,它们共处于事物发展进程的始终。

 

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必然性和偶然性这一对哲学原理的运用。下面笔者结合实践谈谈这一原理在历史学习过程中的具体运用。

 

一、必然性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居于支配地位,对历史进程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而偶然性对历史发展仅仅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例如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标志。那么,为什么把它作为转变的标志呢?这里就涉及到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与偶然性问题。五四运动的发生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促使中国人民继续探索新的救国救民道路;北洋军阀对外卖国,对内镇压人民革命,民族灾难加深;帝国主义实行“分而治之”的侵华政策,扶植各派军阀混战,国内民不聊生;“一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进一步发展,使无产阶级力量发展壮大,为五四运动奠定了阶级基础;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和十月革命后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推动了人民的思想解放,为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革命指明了道路。所有这些,构成了中国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的基本条件,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已经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换句话说,即使没有五四运动这样的历史事件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也会有另外一个事件来充当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只不过五四运动的发生,加快了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进程。同理可说明的事件例如:秦始皇、隋文帝统一中国;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等等,都是必然性和偶然性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是它们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各自充当着不同的角色而已。

 

二、影响历史发展的必然性都是通过无数的偶然性事件表现出来的。因此,学习历史时必须善于透过偶然性事件找出隐藏在历史发展过程内部的必然性规律。以辛亥革命的失败为例,1911年10月,武昌起义成功后,各省纷纷脱离清王朝而独立,清朝统治土崩瓦解。然而,1912年3月,袁世凯就当上了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篡夺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辛亥革命为什么失败得如此之快呢?原因很多:作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纲领——三民主义,没有明确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主张,无法动员广大的人民群众起来进行革命;作为领导这场革命的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组织涣散,在革命胜利发展的同时已经四分五裂,起不到领导作用;革命党人在发动起义的过程中单纯依靠会党、新军,不发动广大的人民群众,也没有建立一支坚强的革命武装;武昌起义以后,在全国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各省的立宪派和旧官僚纷纷投机革命,导致革命队伍严重不纯,他们控制了大部分地方政权,在革命阵营中捣乱破坏;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在“告各友邦书”中,承认清政府与帝国主义各国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继续有效;在帝国主义的压力下,在立宪派和旧官僚的进攻下,在袁世凯的欺骗下,革命党人被迫妥协退让,把政权交给了袁世凯,最终导致了辛亥革命的失败。所有这些原因的症结源于一点: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大环境中,其发展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从未得到过充分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力量相对比较弱小,导致了民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的软弱性和妥协性。辛亥革命之所以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没有彻底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以及资产阶级共和国的道路在中国走不通,归根结底,就是由于中国资本主义没有得到充分发展,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决定的。中国近代史上的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的失败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去分析。再如这道常见的习题:鸦片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A.清王朝土地高度集中;B.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C.英国要打开中国市场;D.林则徐禁烟损害英商利益。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很多,上述四项与之都有关联。根据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规律与偶然性规律的关系,鸦片战争的爆发只能是由于资本主义对外扩张的本性,资本主义的发展需要广阔的市场。因此这道题的答案只能选择C。

 

三、运用必然性与偶然性原理去认识历史,有利于正确分析、评价历史人物的活动及其作用,从而得出科学的认识和结论。

 

其一,任何一个历史人物的产生都是时代造就的,是时代的必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时势造英雄”。以拿破仑登上法国政治舞台为例:1799年,法国的督政府统治风雨飘摇,欧洲的反法同盟军又从四面八方威胁法国。法国大资产阶级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军事独裁者来挽救法国,维护他们的根本利益。在此背景之下,拥有一定军事威望的拿破仑就夺取了法国政权。拿破仑上台执政是法国当时历史发展的必然,也就是说,时代造就了拿破仑这样的历史人物。正如恩格斯所言:倘若不曾有拿破仑这个人,那么他的角色也会由另一个人来扮演。可以说,由拿破仑来充当这一历史角色纯属偶然。

 

其二,任何一个历史人物的活动及其作用都受着历史发展规律即必然性的支配,而不能违背历史发展潮流。如中国古代的商鞅变法、北魏孝文帝改革;中国近现代史上毛泽东开辟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世界历史中美国林肯废除奴隶制度,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等。他们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是因为其所作所为顺应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时代需求和人民愿望,有利于社会的进步。相反,有些历史人物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开历史倒车,结果只能身败名裂,被历史潮流所淹没。例如王莽改制、袁世凯和张勋复辟帝制、德意日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汪精卫叛国投敌建立伪国民政府等等,皆与历史大趋势背道而驰,最终只能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发表于《历史学习》  2004—9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