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唐年新:试论新课标中如
徐新:关于“欧洲联盟”
王立新:种草还是种树?
姬秉新:21世纪我国中学
徐 新:《新课标下高中
何新:历史学与“国民”
徐新:新课标下高中历史
唐年新:荆州历史优质课
丛立新:讲授法的合理与
刘立新:历史教学应提倡
最新热门    
 
李新:杨柳青人“赶大营”历史探究案例

时间:2009-10-18 17:09:24  来源:李新
 

研究性学习案例:杨柳青人“赶大营”历史探究

杨柳青一中    李新

研究性学习是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具体体现和实质,其特征是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去分析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只是学生活动的组织者与指导者,要让学生去“做科学”而不是靠教师“讲科学”;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态度和自主的探索精神,使学生具备创新的能力。

一、问题的提出

1.选题背景

时代背景: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经济的本质是创新,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也是世界各国的教育改革的共同着眼点。教科文组织给人类的教育活动重新下了定义,现代教育的内涵正从“以学科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

我国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21世纪基础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真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

    社会背景:

2000年6月,国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方针,把西部丰富的资源和东部的技术、设备、人才相结合,促进东西部的交流与合作,达到共同发展。“赶大营”是天津杨柳青人的创举,它不但是杨柳青史上的大事,也是天津地方史上的大事,更是早期西部大开发的先驱。

如今, 在社会上兴起了杨柳青人寻根热,远在新疆的“大营客”后裔们无时不刻不在思念着家乡,惦记着远方的亲人,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希望与远在万里外亲人们进行联系。而身在杨柳青的“大营客”的亲人们也在关注着“大营客”及其后裔的情况。

2、选题过程

在研究性学习中,选题是整个研究过程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步骤,在整个研究性学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选题是研究性学习的起步阶段,课题的选择、确定,直接决定了课题研究工作开展的发展方向和命运,甚至影响到整个课题的成败。

当时学校规定的选题基本都是杨柳青题材的,在选题开始时,同学们选择了“杨柳青的小吃”这个课题,但在考证这个课题的可行性时,发现研究这个课题有一定的困难,一是真正代表杨柳青的小吃比较少,有的是天津小吃甚至是华北地区的小吃。二是研究的过程也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只是提出了可以去品尝,提不出其它的研究方式。后来,又经过重新选题,同学们经过激烈的讨论,最后选定了“赶大营”这个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同学们发现这个课题的研究有几个特点:一是古今结合。杨柳青人“赶大营”是西部大开发的先驱行动,而我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提出了开发大西北的号召。另外,清末阿古柏企图分裂祖国领土新疆与现在的“东突”搞分裂。二是学科间的结合,包括历史、地理、政治三个学科。这个课题既涉及到19世纪70年代阿古柏企图分裂新疆,清政府内的海防与塞防之争,左宗棠到新疆平定叛乱的史实。同时“大营客”远赴万里外的新疆,路途非常遥远,因此绘制“大营客”的西去路线图就需要同学们运用所学过的地理知识。另外,研究国家为西部开发制定的各项政策则是政治学科研究的范畴。三是学科知识与乡土资源的结合。19世纪70年代,杨柳青人面临着生活的艰辛,开辟了一条到新疆谋生的出路。

而我校又恰恰位于杨柳青,在校许多学生是“大营客”的后裔,作为现代杨柳青人有责任有义务向世人介绍当年“赶大营”的情况,让更多的人们了解杨柳青的历史,为弘扬民族精神尽一份力量。

这一课题的选题意义为:

石家大院、杨柳青年画、“赶大营”是杨柳青的三大题材,研究“赶大营” 有利于了解杨柳青的历史。作为杨柳青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弘扬家乡文化尽一份力量。

杨柳青人“赶大营”是早期的西部开发,研究这一课题,有利于我们了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

杨柳青人“赶大营”不仅是杨柳青的骄傲,也是天津的骄傲。研究这一课题有利于同学们发扬杨柳青人不怕困难、艰苦创业的精神,建设好杨柳青,建设好天津。

在当时的情况下,有两个班的部分同学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个课题,同学们开始的时候是分着来搞的,后来两个研究小组合在了一起,由一个历史老师和一个地理老师担任指导工作,共有研究成员20余人,研究的实力大大增强了。

   【点评】

选题是研究性学习的第一步,好的课题是研究性学习取得成功的关键。“赶大营”这个课题的研究既涉及到早期的西部大开发,又是杨柳青地方史的内容,在研究过程中同学们表现了对这个课题的极大兴趣,奠定了对这个课题进行研究的良好基础。

二、研究方案

【研究过程】

1、计划的制定

选题之后,同学们就怎样进行研究进行了讨论,同学们把这一课题划分为几个子课题:“赶大营”的原因、“赶大营”的过程、“赶大营”的路线、“赶大营”对天津、杨柳青及对新疆的影响、如何评价“赶大营”。同学们进行了具体分工:网上查询、图书查询、采访、报纸查询、录音、照相、撰写论文、课件制作等。

 

杨柳青人“赶大营”历史探究研究计划

 

一、研究目标:

研究“赶大营”, 有利于同学们了解杨柳青的历史,同时也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杨柳青人“赶大营”不仅是杨柳青的骄傲,也是天津的骄傲。研究这一课题有利于同学们发扬杨柳青人不怕困难、艰苦创业的精神,建设好杨柳青,建设好天津。

二、研究内容

(1)“赶大营”的时代背景。

(2)“赶大营”的原因。

(3)“赶大营”的几条路线。

(4)“赶大营”的结果。

(5)“赶大营”对新疆、对杨柳青、对天津的影响。

三、研究过程设计

(1)到图书馆搜集“赶大营”时期的历史资料。

(2)查阅《今晚报》登载的关于“赶大营”的前因后果以及今天“大营客”后裔的情况的报纸。

(3)    采访在校的“大营客”后裔王老师和薛会计,了解“大营客”后裔听说的“大营客”的情况以及今天到新疆寻亲的情况。

(4)    采访杨柳傅地方史专家戴敬勋老先生,进一步了解“赶大营”的情况。

(5)    观看由西青电视台拍摄的的记录片《情洒大西北---杨柳青人“赶大营”寻踪》。

(6)    到西青电视台采访记录片《情洒大西北---杨柳青人“赶大营”寻踪》总策划白秉刚老先生,进一步了解如今“大营客”后裔在新疆生活、工作的情况。

(7)    整理相关资料,由论文组同学撰写论文。

(8)制作多媒体课件,由各个课题组的同学进行专题汇报。

【点评】

研究性学习重在研究过程,研究计划的制定为同学们进行具体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同学之间分工明确,通力合作,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交际能力;提高了同学们对资料的收集、归类合并、综合提炼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直面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这次研究性学习之后,同学们能够把从研究性学习中获得的分析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及从研究性学习中锻炼的各种能力应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而这些正是未来人才所必须具备的。

2、实程的实施

(1)查阅资料

在研究过程中,同学们得到了特级教师冯旭升老师的帮助,从他那借来了《西青文史》资料,从白老先生那得到了〈乌鲁木齐掌故〉等书籍并获得了西青电视台到新疆拍摄的部分照片。从《今晚报》获得了:伊宁杨柳青人后裔欢聚一堂乡音畅叙“赶大营”、长桥饮马寄情思、乌市津帮八大家、六岁的小营客、杨柳青人寻根热等内容。从网上获得了一些关于“赶大营”和“大营客”的一些资料。如从网上获得了茅盾撰写的〈新疆风土杂忆〉关于“大营客”的内容;杨柳青人“赶大营” 天津地方史的大事,当务之急是抢救资料 重大意义尚有待发掘。“赶大营”采访团返津以及天津南开大学教授来新夏老师对“赶大营”的评价等内容。

【点评】

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同学们表现了很高的热情,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搜集到了丰富的资料,同学们的研究积极性更高了。

(2)    观看记录片〈情洒大西北---杨柳青人“赶大营”寻踪〉

   研究组部分同学曾经看过记录片〈情洒大西北---杨柳青人“赶大营”寻踪〉,但没有看全,甚至有的同学包括指导教师都没有看过这个记录片。通过别人介绍得知一位教师的男朋友在电视台工作,于是委托他翻录了这个记录片。在看到记录片后,同学们都非常高兴,同学们又掌握了这个课题的音像资料。

【点评】

获得一个课题的音像资料,同学们就会对这个研究课题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同学们经过波折,终于获得了“赶大营”的音像资料。

(3)    采访白秉刚老先生

 同学们看完音像资料后,又产生了好奇心:西青电视台记者到新疆的所见所闻如何呢?那儿杨柳青人对新疆的贡献是怎样的?他们还想念故乡吗?带着这些好奇心,同学们又暗自留意寻找到新疆采访的记者。一个偶然的机会,指导教师获得了一个信息,本校教师的邻居就曾经到新疆采访过,于是拜托这位老师问一下能不能采访一下他的这个邻居。几天以后,得到了一个好消息:这位记者为我们介绍了西青电视台到新疆采访的总策划白老先生,并为我们提供了白老先生的电话。这样,同学们又和白老先生进行了联系,以后到西青电视台进行了采访。但是有一个缺陷,就是录像效果不太好,于是又约了白老先生到了学校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采访,白老先生还对同学们的探索精神进行了肯定,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乌鲁木齐杂忆》等书籍以及西青电视台记者赴新疆拍摄的照片。同学们通过采访,受益很多。后来,在制作课件的时候,同学们再次访问白老先生,白老先生为同学们提供了《情洒大西北---杨柳青人“赶大营”寻踪》的主题歌,丰富了课件的内容。

【点评】

现在社会上兴起了“大营客”寻根热,有不少“大营客”后裔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远在万里外的亲人,为此,天津电视台和西青电视台都曾经派记者到新疆采访,能够采访到远赴新疆的记者特别是能够采访到三次到新疆采访、此次活动的总策划,对同学们来讲,可以说是巨大收获,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收益很多。

(4)采访“大营客”后裔

19世纪80年代后,由于杨柳青连年水旱灾害,所以有不少人外出谋生,而安文忠跑西北发现了一条新的谋生出路。所以当时到新疆谋生的人很多,据当时情况,每十户杨柳青人就有二三户远赴西北谋生。所以现在在杨柳青,“大营客”后裔有不少人,有的人就是我们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同学们采访了王洪玲老师,她的太爷爷就是“大营客”,在西青电视台到新疆采访时,她还特意拜托西青电视台帮助寻找她的亲人,后来,终于找到了远在新疆的亲人,而且双方开始了书信往来。另外,同学们还采访了本校的薛秀兰会计,她的公公是“大营客”,她曾经听她的婆婆说过关于当初“赶大营”的情况。这样,可以说,同学们掌握了当时“大营客”的第一手资料。

【点评】

在同学们搜集资料过程中,同学们付出了很多热情,尽可能多的掌握“赶大营”和当时“大营客”的资料。能够和“大营客”的后裔们聊聊当时的情况,对他们来说可以说触动是比较大的。同时,通过采访,同学们更多领略了“大营客”后裔的思乡之情。

(5)采访杨柳青地方史专家戴敬勋老先生。

戴老先生既是杨柳青年画创业者的后代,也是石家大院顾问讲解,同时是杨柳青地方史专家,对杨柳青的一些旧事知之甚多。同学们经过采访,获得了当时“赶大营”的社会情况,“大营客”上路过程,有一些“大营客”在杨柳青和天津创业情况以及有些“大营客”至死不忘回到家乡的一些情况。

【点评】

通过对戴老先生的访问,同学们对 “赶大营”和“大营客”的情况知道得更多了,同时,同学们在采访中还产生了努力学习,增长知识报效家乡,为家乡建设出力的爱家乡的可贵情感。

3、撰写结题论文,制作多媒体课件

    同学们在撰写了论文后,开始了课件的制作。出乎意料,有的同学对电脑操作非常熟练,担当了课件制作人员。各位组长对研究资料进行了归纳整理,写出了分组的结题汇报。有的内容需要同学们自己动手完成,如:同学们按照书中描写的内容,精心制作了“赶大营”的三条路线图、根据书中的介绍,制作了“大营客”新疆创业一览表,等等。接下来,同学们结合课件内容,对这一研究课题进行了结题展示。同学们对这一课题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也获得了较好的回报,这一课题在校级和市级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师生的好评。同时,通过这次研究,同学们还获得了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提高了各方面的能力。

 

 

研究过程

本次研究性学习的子课题为赶大营的起因、赶大营的路线、赶大营的发展、如何评价赶大营。然后根据同学们的兴趣进行分组,各人明确了分工,分组以后研究组成员讨论了开题、结题的时间,活动安排内容等等,最后由学生撰写结题报告,以幻灯片的形式进行展示。需要提到的是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学生自备了摄像机,照相机,有利于很好地保留资料。同时,制定了课题研究计划。

一、研究目标:通过对赶大营的研究,了解赶大营这一历史事件对新疆、对杨柳青的影响,学习近代杨柳青人不怕困难,艰苦创业的精神,为建设好杨柳青、建设好新疆出力报效,同时进一步了解家乡的历史。

二、研究内容:

赶大营的起因

赶大营的路线

赶大营的发展

如何评价赶大营

三、研究过程设计

查阅西青文史中关于赶大营的介绍

网上查资料,了解如今大营客的现状以及电视台到新疆采访的情况。

观看西青电视台拍摄的《情洒大西北---杨柳青人赶大营寻踪》的光盘。

采访大营客的后裔,当时每十户杨柳青人就有两三户去赶大营,所以大营客的后裔比较多,在本校就有三四个教职员工都是大营客的后裔,因此采访起来比较方便。

采访西青电视台到新疆采访总策划白秉刚白老先生。

采访杨柳青民俗专家大营客后裔戴敬勋戴老先生。

  点评:这一课题的研究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大营客及其后裔生活工作在远在万里之遥的新疆,因此同学们不可能到新疆进行采访。好在同学们采访了西青电视台到新疆采访的记者,同时这些记者还给同学们提供了《乌鲁木齐杂记》等图书,从中了解到大营客对新疆作出的丰功伟绩。另外,同学们还查阅了《今晚报》上连载的《赶大营寻踪》,从中同学们获得了大量的史实。

   过程的实施

1、查阅资料

同学们首先到图书馆查阅了《今晚报》上连载的《赶大营寻踪》,从中同学们获得了当时赶大营的背景、赶大营的情况以及现在在新疆兴起的杨柳青人寻根热。同学们还查阅了西青文史中关于赶大营的介绍。同学们还有幸查阅了西青电视台记者从新疆带回的《乌鲁木齐杂记》等图书,从中了解到大营客对新疆作出的丰功伟绩。同学们还在网上查阅了南开大学教授来新夏等权威人士对赶大营的高度评价。

点评:同学们对这个课题的研究具有一定的难度,好在同学们从各方面查阅了大量的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