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
最新热门    
 
佚名:“昔日的辉煌”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9:24  来源:佚名
 
历史课《昔日的辉煌》(教学设计)

 

(一)课程标准

 

1、知道埃及象形文字、两河流域楔形文字。

 

2、《荷马史诗》《俄狄浦斯王》和《天方夜谭》等作品为例,了解古典文学戏剧的成就。

 

3、说出阿拉伯麦加清真寺和巴黎圣母院等古代建筑的特点,了解古代劳动人民的创造力和审美情趣。

 

(二)教学要求和建议

 

1、教学重点:能够说出人类最早的文字、古典文学作品和古代建筑典型代表,认识到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世界各地区、各民族共同努力的结果。

 

2、教学难点:能否主动感受古代文艺作品中的艺术魅力和深刻思想,尝试寻找古代不同地区不同文明的不同特点。

 

(三)教学过程

 

⑴复习提问:

 

⑵导入新课:

 

课前我们进行了预习,同学们知道我们今天这节课讲文化,古代欧亚非地区的文化成就。可以说这节课是对前面所学世界古代史部分在内容上的生动的补充,从另一个视角向我们展示了古代欧亚非地区的不同民族的古典文化特色,很值得期待哟。那么课文选择了哪几个方面向我们介绍呢?三个方面:文字、文学和艺术。课前我们进行了分工,分成三组进行合作探究,现在是你们展示成果的时候了,首先请主持人上台。

 

⑶讲授新课:

 

学生组织各组的合作探究成果展示:

 

1、文字组:

 

第①人:介绍三种文字的起源及异同点;两段录相辅助;

 

说明文字出现的作用;做练习。

 

教师补充并拓展:西方文字的起源。②③④⑤

 

过渡:文字是用来记载和传播文化的,那么用文字创作优美的文学作品,表达对人性的赞美,对英雄的歌颂,则是古希腊人的拿手好戏。假设你是古希腊人的后裔,你将如何来展示你的先辈留下的辉煌成就呢?文学组合作探究成果怎样?(主持人自由发挥)

 

2、文学组:

 

第①人:介绍荷马及《荷马史诗》。讲述“木马计”故事。

 

第②人:朗读《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片段,介绍被誉为“悲剧之父”的埃斯库罗斯,体会作品歌颂的精神。

 

第③人:介绍索福克利斯和欧里庇得斯及代表作,并对比其不同的特点。特别指出他的名言:黑体字,从中得到了什么启示?组织学生积极讨论,发表意见。

 

教师适当补充和引导。

 

第④人:列表展示。

 

过渡:谈得太好了,既全面,又有对比。不愧是古希腊人的后裔,你们的先辈也会为你们的表现竖起大拇指的!古希腊的悲剧固然是成就突出,但是要论家喻户晓,流传最广的还数阿拉伯的《天方夜谭》。(主持人自由发挥)

 

第⑤人:三人表演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猜故事。一人简介此书。

 

过渡:总之,无论是古希腊的悲剧还是阿拉伯的故事,都各有特色,精彩绝伦。反映出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那么文化的不同特色还可以从哪一方面体现呢?前两组展示都很成功,建筑组的表现怎样,拭目以待。(主持人自由发挥)

 

3、建筑组:

 

派出建筑组的导游1人,首先解释,为什么建筑被称为“凝固的艺术”?其次考一考大家,请最快速说出图片上的建筑名称、国别。最后以其中的巴黎圣母院和麦加清真寺为例说说建筑风格的特点。

 

教师可酌情补充。

 

(4)分层练习:

 

(5)总结:

 

主持人总结:

 

教师总结:不知不觉新课结束,回过头来看,各组的探究活动都很成功,希望平时能多用这样的方法学习历史,同时今天介绍了人类最早的文字、古典文学、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希望大家在获得美的熏陶的同时,认识到人类文明的进步是世界各地区、各民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感受文艺作品中的艺术魅力的同时,学习人物身上体现出的优秀品质。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知识丰富、情操高尚的人。

 

(6)课后记:

 

教学的成功:

 

1、符合教改新理念,师生定位准确,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是课堂的主人。

 

2、课堂设计好,活动形式多样,气氛轻松。

 

3、学生的收获不仅在课堂上,还在课后的合作探究中。

 

4、教师对学生的表现刮目相看,教师充分调动了学生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使课堂气氛活跃。

 

教学的遗憾:

 

1、教师的主导作用还可以体现得更突出。

 

2、教师的点拨作用要及时、要加强。

 

3、开展活动的形式多,学生自由发挥的地方少,局限于一堂课的完整性。

 

4、教师进一步完善这种方式,让它成为平时上课的主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