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凌寒:我布置给学生的寒
思考:我国台湾学生的历
李方:我最愿意生活的十
刘向荣:我教学生记忆—
张俊海:我的教学随笔二
杜苇:我的罗马法教学叙
管志伟:我的愤怒与思考
朱孔庭:我命制的历史模
人民版高中历史教科书:
李孝悌:我對高中歷史教
最新热门    
 
安翔:我的快乐历史教学

时间:2009-10-18 17:09:27  来源:安翔
 

我喜欢做历史教师

我的快乐历史教学


我要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历史。

快乐是什么?快乐应该是阳光,应该是引导方向的导航之灯,应该是我倡导的快乐历史教学的课堂情感主线,应该是一节课美丽感觉的开始和永恒。我要让学生在阳光与笑声中学习历史。

提起历史,有许多人只会觉得古老、深沉、乏味,殊不知历史内容的故事性和趣味性(如果再能和现实世界的快乐开心联系起来),才应是历史学习过程的主旋律。当然,学习都是有枯燥之处的,如果上了一节历史课学生乐了半天,但到下课时却仍一无所知,这也不是我所提倡快乐历史学习的目的。如何让学生在感受到历史课堂贯穿始终的快乐的同时,又能让学生学有所得,就成了我快乐历史教育需要注意的重点所在。

我一直记得我给新生上第一节历史课时的情景。因为我长得有点严肃,所以我要想进行我的快乐教育,如何通过第一节课让学生了解我幽默的一面就非常重要。自我介绍时我用延长语气的方法介绍我的姓氏,就达到了这个目的。我说:“我姓安……,安在旭(学生笑)……的安,(又笑)不是说我是安在旭,而是说我是他的铁杆……FANS(学生又笑,以至于后来很长时间内学生在课下看见我的时候都指着我叫安在旭),这样一下子把严肃而刻板的教室环境活跃了起来。在这样一个轻松的环境铺垫下,我才开始讲解历史学科的特点和它的的学习方法。在最后作总结的时候,我说:“培根说过,读史可以使人明智。一定的历史知识会成为你学业进步和人生成功的基础和动力,但是如果你把历史学科只理解成是考古和博物馆的代名词,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严肃认真之后我没有忘记再加两句幽默:“再说了,不学历史,连流行歌曲你都听不懂,如果你不学世界古代史,你能知道周杰伦<<爱在西元前>>中歌词“汉谟拉比法典”的深刻含义吗?历史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学生会意,笑而点头。)第一节历史课就在这样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结束了。

我一直觉得幽默应该好比空气一般,是无处不在的。而且我还一直(盲目)自大的认为上课时我随手拈来的幽默不是故做造作,它是自然的随意的而且和学习内容紧密相关的。如果我为了课堂幽默而刻意的去在课下找素材,然后到上课时死搬硬套,那么这种背教条式的幽默给学生们的感觉只会乏味和困倦,反而起不到快乐的效果。只有当幽默犹如自己的手指一样可以随心所欲的指点伸缩的时候,对课堂总体快乐环境的融造,对知识点学习时的严肃认真才会把握得游刃有余,一节课才能做到学习与快乐融为一体。当然,要想达到这种境界,你必须能够熟练掌握历史学科的知识体系,有心随口到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得对社会有一个较深刻而且符合学生心理的认识,而且你在抖幽默“包袱”的时候要做到象侯宝林说相声一样切合时宜。只有做到了这几点,你上课时总体课堂气氛的轻松、个别幽默时学生的开怀大笑和知识点记忆时的严肃紧张才能有机的结合成一体,教与学才能都成为一种愉悦。在这种环境中上课,对于师生双方,也将都成为一种享受。

上课的开场白我用用幽默引入,让学生每一节历史课都在笑容中打开课本。当学生习惯了这个程序后,我只要站在教室门口,既便我一句话不讲,学生们也会在微笑等我到来。笑容是什么?笑容是春风,是温暖,是师生的融洽,是成功上好一节历史课的基础,如果一节课师生的微笑能保持永恒,那么这节课一定是成功的。上课了,当讲到难记的知识点时,我让学生们用幽默方式记忆,比如法国大革命时讲到雅各宾派领导人罗伯斯庇尔时,怎么记?我让学生先记三个字“萝卜丝”,(学生笑着),然后我要求他们用指头在桌子上划了两遍正确的写法,就行了。讲课过程中知识点讲解的严肃当然也是不可避免的,有时还很冗长,但冗长中也无处不在着幽默。有一次在讲到一个知识点时就碰到了这各情况,学生略显疲惫,当我正准备甩个笑话进,一个学生碰巧打了一个响彻云霄的大喷嚏,在学生们没有笑之前,我赶紧插了一句:“看,我讲的课这个学生反响多强烈。”(学生们大笑。)疲惫自然也就一扫而光。平时要小测试了,学生自然是比较烦考试的,怎么让学生在快乐中考试呢?有办法。考试的目的是什么?考试的目的不应该只是简单的要一个分数,要的应该是让学生理解并记住课本体现在卷纸中各个知识点,我的测试只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行了,我觉得分数倒是次要的。我先把卷纸发给学生们,十分钟内可以对着卷纸看书找记答案,但不准写字。学生们都很乐,觉得占了很大的便宜,他们翻书和记忆的速度比平常高几十倍,我也偷着乐。十分钟后合上课本,开始答卷,二十五分钟后交卷纸。由于瞬时记忆加上巩固写卷,卷纸成绩很好,学生们都很高兴,我也高兴,我高兴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分数高,更重要的是因为学生们主动而快乐的记住了平时他们认为很枯燥的东西,这一点才是最令我快乐的。

当然,在幽默之中也会有一些问题,比较明显的一个就是每一次幽默之后,学生引发的议论与发挥时间太长,有些学生会故意的把幽默曲解,引发新的坏笑而致使纪律混乱。刚开始的时候我也遇到了这个问题,但只要思考,什么问题都应该能够解决。面对上面的问题我我采取了两个办法,一、我人为的从语言上庄重的赞美他们层次和品味的高雅,使他们不好意思对我的幽默发生产生曲解和歧意;二、让同学们逐渐养成在欢乐和议论后,听到我的击掌声就迅速安静下来的习惯。这两个方案基本上就能够解决了上述的这个问题。(如果真的还不能安静下来,那么必要的的惩罚“杀一儆百”也是有必要的,不过,就算是惩罚也别忘了幽它一默,因为幽默式的批评在起到维持纪律作用的同时,一般还不会带来师生的对立,事半功倍,何乐而不为呢!)

在快乐中学习历史,幽默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却不能因为寻求课堂气氛而一味的过分强调幽默,却忽视了学习这个教育的核心问题。因为教育的目的是学习,学习知识在教学中才应该是第一位的。课堂中的幽默只能是学习的一个辅助手段,不能也不应该是课堂的全部,不能把学习与幽默的关系本末倒置。同时另外一个问题也需要注意,那就是学生正处于知识与身体的双重成长时期,教师在课堂中为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效率而进行的每一个幽默都必须是学生能够接受的,同时又必须是健康的、正面的、积极的和向上的,这样才合乎正确的教育方向。当你为了增强课堂的趣味性而把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甚至是不经意的幽默用我们成年人的思考与睿智总结出来表达给学生之后,如果学生既能在这种快乐中学到知识,同时还能从笑声中有所理性的感悟,这才是一个教师的伟大之处,也是我快乐历史教学所追求的一个较高境界所在。

在历史学科教育中,我能看到快乐学习法对学生的历史学习是大有裨益的。虽然各个学科有各个学科不同的特点,但我坚信,快乐既然能是是治疗一切疾病的良药,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前提,它也自然应是学生各科学习的最佳心态。我衷心的祝愿快乐与所有学科共在,愿笑声与所有的学生共存,愿所有的学生都能在快乐中得到知识与并健康的成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