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向荣:对“启发式教学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杜苇:与刘向荣老师谈爱
刘向荣:历史教学中的“
刘向荣:一节“探究式教
刘向荣:历史教学中的“
刘向荣:闲谈“什么是有
刘向荣:历史教学师生互
刘向荣:如何开发作为课
周佳荣:《教育杂志》与
最新热门    
 
刘向荣:我教学生记忆——以《北方民族大融合》一课为例

时间:2009-10-18 17:54:36  来源:刘向荣
 

      我教学生记忆——以《北方民族大融合》一课为例

                南京市宁海中学  刘向荣

    新课程改革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特别强调学生历史学习的“过程与方法”。“过程与方法”包含的内容很多,但在教学过程中启发引导学生掌握记忆的方法无疑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对于初一学生来说,他们刚刚由小学升入初中,一下子课程增加了很多,相对于他们的身心承受力来说,他们更需要一些记忆历史的小诀窍。掌握这些小诀窍,不仅是记忆的需要,更是理解的需要,还是引导他们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学会学习的需要。下面笔者以今天上的人教版七年级(上)第20课《北方民族大融合》为例,简单说说。

    一、联系旧知记忆法

    魏晋南北朝时期虽然是我国封建社会分裂割据的大分裂时期,但在分裂割据的状态里,依然不断蕴育着国家走上统一的因子,那个时候,江南地区得到了开发,经济得到了发展,而北方尽管前秦在淝水之战被东晋打败之后,重新出现了分裂割据局面,但4世纪后期,建立北魏的鲜卑族强大起来后,重新开始了新的统一战争。439年,最终统一了黄河流域。

师:用我们教大家的联系方法,想一想前面还学过哪些人物或政权曾经统一过黄河流域?

生:(在教师引导下,总结得出)公元200年通过官渡之战击败袁绍的曹操,曾经统一过北方的黄河流域;4世纪后期氐族人前秦王苻坚也曾经统一过黄河流域。

北魏统一了黄河流域后,黄河流域各族人民长期生活在一起,民族融合已成为趋势,在此背景下出现了著名的孝文帝改革。为了更好地推进改革,孝文帝决定把都城由平城迁往洛阳。

师:在此之前,还有哪些政权曾经以洛阳为首都?

生:(在教师引导下,得出)东周、东汉、西晋和曹魏。

同样地,在介绍北朝时,还可引导学生归纳出前面学过的以西安为都城的朝代或政权。

反思:初一学生的历史记忆比较单一,往往是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地去记忆,这样容易形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问题,孔子说“学而”要“习之”。如何“习之”?学习新知识时,按照一定的角度用联系的方法将所学过的内容“串”起来就是“习之”的有效记忆方法。

 

二、分层、简化记忆法

    孝文帝改革的措施是本课学生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对于书上列举的改革措施,如何克服学生死记硬背的毛病,让他们记住?我的体会是采用分层、简化记忆法。具体如下:

    在学生阅读和教师讲解的基础上,教师启发学生先将孝文帝改革的措施进行分层。孝文帝改革的措施看似杂乱无章,实则可分为三个层次,也即这些改革措施大致可划分为政治制度、社会生活和思想文化三个层次。按照这三个层次,启发学生将书中杂乱的改革措施重新归类。

政治制度方面(1点):采用汉族的官职和律令;

社会生活方面(4点):在朝廷中必须使用汉语,禁用鲜卑语;官员及家属必须穿戴汉族服饰;将鲜卑族的姓氏改为汉族姓氏,把皇族由姓拓拔改为姓元;鼓励鲜卑贵族与汉族贵族联姻。

思想文化方面(3点):学习汉族的礼法;尊崇孔子;以孝治国,提倡尊老、养老的风气等。

    分层之后,虽然记忆的知识不再是杂乱无章了,但社会生活方面的内容还是比较复杂,为此,教师可引导学生用简化的办法记忆。

    社会生活方面的内容可简化为什么?在学生试着简化后,教师联系学生现实生活的内容提炼概括为“12个字”,也即“说汉话”、“穿汉服”、“采汉姓”和“通汉婚”。

    反思:如此分层、简化的过程不仅是记忆的过程,还是理解的过程。在理解中记忆,在记忆中理解,可谓相得益彰。

 

 

三、图示记忆法

    有关孝文帝改革的背景学生比较难于理解记忆;另外魏晋南北朝时期,我国朝代更替频繁,政权林立,初中学生也比较难于搞清其中线索,难于记忆。为此,可采用图示记忆法。具体如下:

孝文帝背景图(用箭头表示递进):

 

                                         迁都洛阳

各族人民长期接触 民族融合趋势 北魏政府改革      促进民族融合

                                         改革措施

 

魏晋南北朝时期朝代更替图(用圆圈来表示朝代,用箭头表示演进)
 
魏          十六国 前秦  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  北朝
蜀   西晋                                          南北朝
吴          东晋         宋齐梁陈             南朝
 
 
反思:通过图示法,将“复杂”的事情搞“简单”了,学生就容易理解,也便于记忆。
 
    小结:记忆与理解密切相关,记忆的过程就是将“复杂”的事情搞“简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记忆,而且还是对复杂历史事物的理解。历史教学不仅要从大处着眼,而且还要从小处着手,特别是对于初中学生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