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向荣:对“启发式教学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杜苇:与刘向荣老师谈爱
刘向荣:我教学生记忆—
刘向荣:一节“探究式教
刘向荣:历史教学中的“
刘向荣:闲谈“什么是有
刘向荣:历史教学师生互
刘向荣:如何开发作为课
周佳荣:《教育杂志》与
最新热门    
 
刘向荣:历史教学中的“倒叙教学法”

时间:2009-10-18 17:54:39  来源:刘向荣
 

         刘向荣:历史教学中的“倒叙教学法”

                   ——以“江南地区的开发”一课为例

                 南京市宁海中学     刘向荣

    近日在一个班级上人教版七年级(上)第19课《江南地区的开发》时,俺觉得“倒叙教学法”重组这一课内容,效果似乎更好。

    历史是过去发生了的事情,故而历史教学自然也要按照历史的时序性也即按照历史发生的时间顺序(教材叙述基本上如此)来讲述,但俺看了本课的教材结构,却发现本课主题虽然讲的是江南地区的开发,重点和难点也是江南地区的开发,但整个教材的结构是:第一部分先讲“西晋的兴亡和内迁的各族”;接着第二部分再讲“淝水之战”;最后的第三部分才进入了“江南地区的开发”。不仅如此,前两部分的篇幅也远远多于第三部分。俺想如果“顺着讲”,一方面使本课的组织结构可能较分散,另一方面也可能使学生不容易更好地把握本课的核心内容,于是俺尝试采取“倒叙教学法”方法:大胆从今天的现实社会出发,导入新课(倒叙的第一个层次),然后从教材的最后一个问题为切入点,在分析江南地区开发的原因及情况时,不断贯穿前面“西晋的兴亡和内迁的各族”和“肥水之战”两个标题的内容(倒叙的第二个层次)。

 

一、联系现实,导入新课

师:大家想一想,现在中国经济相对来说是北方发达还是南方发达?

生:(异口同声)南方。

师:举例说说看?

生1:以上海、杭州和南京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就比北方的很多地区发达。

生2:还有以香港、广州和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经济也比北方发达。

师:例子举的很好!不过大家再想想,中国古代特别是宋朝以前是不是南方经济也要比北方经济发达呢?

众生:(现实与历史有冲突,学生迷惑地思考。)

师:(此问题引起了学生思维现实与历史之间的冲突,我又变化方式提问学生)中国古代最初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是在北方还是在南方?

生:在北方。

师:为什么?

众生:思考。

师:(在引导学生得出中国古代早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在北方黄河流域后,教师启发学生)那么,今天比北方发达的南方经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起来的?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19课《江南地区的开发》。(从题目的“开发”二字进一步向学生解释今天南方发达的经济不是天生就这样的,而是有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

 

二、分析江南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及其原因

师:三国以前,江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情况怎么样?

生:(看书答出)许多地区还非常落后。

师:是不是江南地区自然条件不如北方?

生:(推断得出)不是。

师:江南地区的自然条件怎么样?

生:江南地区雨量充沛,气候较热,土地也很肥沃,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条件。

师:既然自然条件很好,很适宜发展农业。那为什么三国以前长江以南地区还非常落后?

生:(看书得出)主要是因为三国以前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大都在北方,而南方还没有很好地开发。

师:(引导学生联系前面学过的夏、商、周和秦汉时期中国的首都具体讲。)这种情况到什么时候才开始有所改变?

生:(看书得出)从东汉末年开始,有所改变。

师:东汉末年为什么才开始改变?(引导学生从东汉末年的军阀混战思考)

生1:黄巾大起义。

生2:官渡之战。

生3:八王之乱。

生4:少数民族和西晋的斗争。

生5:淝水之战。

师:(引导学生学习教材第一部分“西晋的兴亡和内迁的各族”和第二部分“淝水之战”,在讲述西晋、东晋和南朝建立的政权演变以及重点分析淝水之战前秦失败的原因的时候,也着重指出,统治阶级的八王之乱和淝水之战给北方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些发生在北方的战役,谁最倒霉?

生:老百姓

师:他们除了遭殃外,为了躲避战乱,保全性命,要怎么办?

生;逃跑。

师:往哪跑?

生:江南地区。

师:这种逃跑从东汉末年就开始了,不过什么时候规模更大?

生:西晋后期以来,更过的北方人迁往江南。

师:(在老师分析为什么西晋后期南迁的北方人民规模更大的原因后,教师指出)不过想想看,他们为什么想迁往江南地区?

生:因为当时的江南地区战争相对比较少,社会秩序比较安定。

师:原来如此,再想想看,这些南迁的北方人对当时江南地区的开发起了什么作用?

生1:(看书得出)给江南地区带去了大量劳动力。

生2:还带去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师:对!这样在南北方劳动人民的辛勤努力下,江南地区的经济开始迅速发展起来了,这种迅速发展表现在哪些方面?

生1: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大片的荒地被开垦为良田。

生2:江南以种植水稻为主,稻田里开始使用绿肥,牛肥和粪肥也得到推广;小麦的种植,推广到江南。

师:江南地区除了农业得到发展外,看看手工业的情况怎么样?

生:发展也非常迅速。

师:举例说说看?

生1:冶金技术的灌钢法就是当时的一大进步。

生2:瓷器在这时也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生活用具。

师:大家讲的都很好。的确,那个时候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农业和手工业都得到比较快的发展。就连更南的福建、广东等地,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开发了。

师:江南地区的这种开发对日后的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生:为我国经济重心的逐渐南移奠定了基础。

师:从此,中国经济的重心逐渐由北方的黄河流域转移到了南方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

 


三、延伸拓展

教师主要讲清:

1、战争对经济的破坏作用。

2、和平安定环境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3、古代人口和南迁居民的生产技术对经济的作用。

4、中国经济重心此后大致南移的过程。

 

四、板书:

1、江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情况

2、江南地区经济开发的原因:

  从南方看——优越的自然条件;战乱较少;北方人民南迁。

  从北方看——战乱太多(八王之乱、内迁少数民族和西晋的斗争、淝水之战)

                               2006年12月1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