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罗斯福新政教学课件
美国罗斯福新政专题设计
周明学:罗斯福新政教学
俄罗斯不满独联体部分国
俄罗斯:重新为斯大林正
人民版教材:罗斯福新政
人民版学生用书(必修二
学者:俄罗斯、俄国的译
俄罗斯学生读“天下”中
张宇燕:罗斯福 凯恩斯
最新热门    
 
罗斯福新政与当代资本主义

时间:2009-12-1 12:15:34  来源:曹勇

 

罗斯福新政与当代资本主义


仪征市精诚高级中学  曹  勇

仪 征 市 教 育 局   刘  哲

 


本单元课程目标


1、了解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能够分析和掌握大危机的特点和影响,从而较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罗斯福新政的历史背景。


2、能够列举出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能够认识罗斯福新政的特点,探讨其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所起到的作用。


3、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等国家为例,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本专题概述 


本专题主要叙述罗斯福新政及其影响和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情况。


一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相对稳定的局面和国内外有利的条件,使美国经济出现了繁荣局面。繁荣掩盖了潜伏的危机,助长了政府的自由放任政策,更加放纵资本的为所欲为,最终导致了1929—1933年大危机。这次危机从美国开始,迅速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是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危害最烈、影响最深的一场危机,它沉重打击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破坏了世界经济,引起了一些国家的政治危机,也恶化了国际关系。这次大危机是生产社会性和生产成果的资本主义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发展的结果,也是一战后资本主义世界潜在经济危机和自由放任政策恶性发展的产物。


为摆脱危机,各国统治阶级采取了不同的对策。1932年罗斯福当选美国总统,开始推行“新政”,通过国家干预来减缓和摆脱危机的做法,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不仅缓和了经济危机、调整了阶级关系,而且还通过加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方式,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了资本主义的统治。由此,垄断资本主义统治方法开始步入新的时期。
二战后的半个世纪内,美国历届政府尽管在不同经济理论指导下采取和实施了不同的经济政策,但均表现为不同形式的“国家干预”,以此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使美国发展成为垄断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国家。从这一点上可以反映新政在美国的继承和发展。


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和日本,在战后的经济重建和发展中所进行的改革各具特色。无论是英国的自由市场经济、法国的混合经济、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还是日本的政府主导型经济模式的建立,都反映出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和新发展。对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生存和发展,国家的宏观调控和干预,已经不可逆转地成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正常运行所不可或缺的内在机制之一。


一、“自由放任”的美国


学法指导:


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内容初中历史虽然讲过,但对原因的分析比较简单,本教材从全新的视角进行了阐述,对于高中学生来说不难理解。


要结合一战前后的历史,整体把握该时期资本主义世界格局的变化,为下面认识新政是时代的产物奠定基础。新政是工业社会发展的要求。经过两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工业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原有的经济体制不适应新的生产力。20年代的大发展只是进入工业社会后生产力巨大发展的具体体现。


同时,要认识美国垄断资本对国家政权的影响,把握自由放任经济政策的根本目的,发现繁荣背后潜伏的危机,进而了解危机爆发的历史背景、特点和影响,辨证地认识资本主义周期性危机爆发在于其固有矛盾的存在。


基础知识:

同步练习:
一、基础训练题
(1)填空题
1、1929年开始的经济危机首先表现为-------------。
2、直接导致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矛盾是----------------------------。
3、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4、1929年美国发生的经济危机很快波及全世界,最重要的原因是---------------------------------。
(2)单项选择题
5、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趋于繁荣,但在繁荣的背后,隐藏着严重的危机,这是由于(   )
①政府奉行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  ②无限制的股票投机盛行  ③资本家为眼前利润,盲目扩大生产  ④劳动人民日益贫困化
A、①②③④        B、①③           C、③④        D、①②④
6、亚当•斯密主张用“看不见的手”去调节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和分配,反对用人为的制度去加以控制。对此正确的解释是                                         (   )
①反对政府干预经济的活动  ②它是罗斯福新政的理论基础  ③是自由主义思想的表现  ④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产物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③④           D、①③④、
7、下列关于1929年经济危机影响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
A、波及到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              B、各国工业生产水平大幅度下降
C、各资本主义国家失业总人数达300多万    D、法西斯势力在各国纷纷上台
8、想实现“美国人家家锅里有一只鸡,家家有一辆车”理想的总统是          (   )
A、威尔逊          B、罗斯福        C、胡佛           D、克林顿
9、1929年—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给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造成特别大的打击,具体表现为                                                                 (   )
A、工业生产下降三分之一以上,失业人数达1700万
B、工业生产下降三分之一以上,失业人数达3000万
C、工业生产下降三分之二,失业人数达2500万
D、工业生产下降二分之一以上,失业人数达1500万
10、1929年—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中,资本家大量销毁商品的目的是(   )
A、减少产品,刺激消费         B、维持利润,稳定商品价格
C、为了扩大再生产             D、销毁过期商品,减少库存
二、能力拓展题
11、20世纪20年代,资本主义各国经济发展曾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被称为“繁荣的年代”。而“黑色星期四”的到来,使资本主义顷刻间进入了大萧条时期。
依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繁荣的年代”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黑色星期四”到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概述1929-1933年年经济大危机的影响。

12、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根源是什么?对美国产生了什么影响?


探究题:
13、胡佛经济政策的特点。

 

答   案
5—10:A、D、D、C、B、B
11、答案:(1)原因: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成果普遍推广应用。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一战结束后,国际局势相对安定,各国大力推行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有利于经济的繁荣。
(2)原因:资本主义各国生产的迅速发展,使资本主义固有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3)影响:波及范围广,影响了所有资本主义国家,所有的经济部门;持续时间长达四年;损失严重;国际关系日趋恶化;政治危机严重。
12、答案:(1)根源: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自由放任政策加剧了危机的严重程度。
(2)影响:金融危机和信用危机;工农业生产的巨大损失和倒退;对外贸易和资本输出急剧下降;国民收入减少,贫富差距加大,阶级矛盾尖锐;美国社会出现全面危机。
13、探究题答案要点提示:始终带有自由放任的传统经济学理论的特点。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他依然把自由竞争、自由调节、自由放任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并未摆脱自由放任的旧模式。

 


二、罗斯福新政


学法指导:


根据教材和课堂提供的史料以及自己已有的知识,找出问题,进行推理、分析,主动探究问题的答案;进一步学会使用比较法、讨论法等学习方法探究有关问题。


要通过认识罗斯福新政干预经济、关注民生、协调发展等特点,初步理解罗斯福新政对美国的深远影响。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两点上:

一是制定并实施了一些宏观性的经济计划,

二是开始尝试运用经济杠杆调节经济,特别是运用了相关的财政、货币政策。

由此可见罗斯福新政改变了政府职能。政府宏观调控的市场经济的特点是: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加强了政府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干预。比较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经济理解,新政实行的并不是计划经济,新政中的工农业措施带有很多计划性的成分,但它的基础仍然是市场经济。


要能够用辨证的、科学的眼光来实事就是地看待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能够认识到新政局部调整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矛盾,对促进美国社会生产力的恢复、发展,对稳定美国资本主义秩序,避免美国直接走上法西斯化道路,以及后来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其他国家的推广和发展等诸多方面,对资本主义世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它是以维护资本主义制度为前提的,它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因此它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经济危机。

基础知识:


同步练习:
一、基础训练题
(1)填空题
1、在1932年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当选为总统。
2、新政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到--------------;第二阶段从-----------到-----------。
3、罗斯福用------------的形式向人民解释新政,争取了人民的支持。
4、为了保护劳工的权利,1935年颁布了--------------------。
5、真正使美国摆脱危机的是---------------------------。
(2)单项选择题
6、罗斯福“新政”的突出特点是                                           (   )
A、扭转经济危机造成的颓势          B、以强有力的政策改善经济状况
C、运用政权力量加强对经济干预      D、以侵略和扩张方式克服危机
7、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实施新政的最深远意义是                           (   )
A、促使美国经济复苏             B、使广大的中下层民众得到了一定好处
C、缓解了社会的各种矛盾         D、使疾病缠身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制重新焕发出活力
8、罗斯福的《全国工业复兴法》被人称为法西斯行径,这番话主要针对哪一法令 (   )
A、剥夺了美国公民的民主权利          B、规定了民主党是美国惟一的合法政党
C、采取政府干预手段,调整工业生产    D、和意大利一样对农业政策进行调整
9、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给资本主义国家提供了一次机遇,其含义是指      (   )
A、迫使政府内部调整,形成新的运行机制   B、让法西斯上台,达到称霸世界的目的
C、各国乘机提高关税,阻止外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      D、更多地运用科学技术
10、1931年美国处于“过剩危机”时,经济学家凯恩斯曾把那些上街购物的家庭妇女称作爱国者。他说:“现在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而是一种发展扩张,积极活跃的精神状态,要多干一些实事,多买一些东西,多制造一些商品。”从经济学上看,凯恩斯的“消费爱国论”是                                                       (   )
A、没有看到“过剩危机”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必然结果   B、表明消费是生产的动力   
C、没有看到消费归根结底取决于生产              D、提倡超前消费,反对勤俭节约
二、能力拓展题
1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美国街头出现了大量等待领取救济食品的人群和因股票交易破产而被迫廉价出售的汽车。
材料二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拒绝了任何彻底的革命计划。为了永远地纠正我们经济制度中的严重缺点,我们依靠的是旧民主秩序的新应用。
                                               ——罗斯福
请回答:
(1)结合材料一分析美国当时面临的状况。

(2)材料二中罗斯福所说的“旧民主秩序的新应用”,在“新政”中有何体现?

(3)新政的实施是否如罗斯福所说的“永远纠正”了“我们经济制度中的严重缺陷”?为什么?
1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根据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我准备提出我们积重难返的国家在灾难深重的世界中必须采取的措施。对于这些措施,以及国会根据经验和智慧提出的其他措施,我将竭尽宪法赋予我的权力之所能,尽快将它付诸实施。
——摘自1933年3月4日罗斯福首次就职演说
材料二  首先请允许我表明自己坚定的信念,即我们惟一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一种无名的、缺乏理性的、没有根据的恐惧,它会把由退却变为前进所需要的种种努力毁掉。
——摘自1933年3月4日罗斯福首次就职演说
请回答:
(1)材料一提到的措施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其理论依据是什么?

(2)上述材料展现了罗斯福总统怎样的人格风采?谈谈你的看法。


探究题:
13、新政对恢复经济的效果究竟有哪些?


答  案
6—10:C、D、C、A、B
11、答案:(1)经济开始全面滑坡;社会急剧动荡;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动摇。而当时的政府基本延续传统的自由放任政策,使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
(2)把维护资本主义作为实施新政的前提,在此前提下改变胡佛政府奉行的自由放任的传统政策,采用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政策。
(3)没有。新政仅仅是一种政策调整,不可能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因此也就不可能解决导致经济危机爆发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矛盾。
12、答案:(1)表现:整顿财政金融、调整工业生产、调节农业生产、实行社会救济和以工代赈、保护劳工权利,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理论依据:凯恩斯主义。
(2)人格风采: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坚定自信,大胆果断等。(符合本题题意即可)
13、探究题答案要点:
使经济危机得到缓和,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克服了金融危机;刺激了工农业的复兴;稳定了社会秩序,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改善了劳工在生产关系中的地位,缓和了社会矛盾;国家组织科学研究,提高了社会生产力。

 


三、当代美国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学法指导:


能够通过自己收集资料,获取信息,了解二战使美国经济实力在世界经济中获得绝对优势,分析国家的调节和干预,是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达的主要原因,理清二战后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和调整到20世纪90年代经济出现新特点的过程。


通过对本课的学习,要能够认识到战后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的不断变化和调整,实际上是对新政的继承和发展,本质上是资本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资本主义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并非只有对抗,还有相互适应和可能协调的一面,进而认识到“无论哪一种社会形态,在它们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之前,是决不会灭亡的”(马克思语)。同时,理解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模式,深刻认识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和20世纪90年代“新经济”的本质。


时至今日,国家干预经济甚至参与经济活动的时代,它对我国扩大内需,缓解就业压力,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也不无借鉴作用。


基础知识:

同步练习:
一、基础训练题
(1)填空题
1、美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表现为:(1)----------------;(2)-----------------------;
(3)--------------------------。
2、从20世纪50年代起,美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
3、在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都把-----------作为主要目标。这一做法的理论来源是-------------------------------。
4、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分别提出----------------------和----------------------。
5、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国进入了一个----------------------时代。
(2)单项选择题
6、下列不属于二战期间美国政府干预经济表现的是                          (   )
A、干预资本主义再生产      B、以建立“社会市场经济”为目标
C、维持高出口水平          D、推行福利政策
7、美国发展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与西欧各国的最大不同特点是                  (   )
A、以凯恩斯主义为指导思想          B、在二战期间得到充分发展
C、未推行工业国有化政策            D、推行福利主义政策
8、以凯恩斯主义为理论指导的美国历届政府不包括                         (   )
A、罗斯福政府    B、杜鲁门政府    C、艾森豪威尔政府    D、克林顿政府
9、20世纪70年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出现了经济“滞胀”的局面,“滞胀”的含义不包括                                                                (   )
A、物价下降      B、经济衰退      C、通货膨胀          D、失业率上升
10、当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采取的经济政策中与罗斯福新政基本内容相同的是  (   )
A、推行国有化                  B、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宏观管理 
C、制定经济计划                D、加大科技投入
二、能力拓展题
11、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政策也随之发生了一系列的重大变化。
市场经济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能自动平衡商品的总供给和总需求。因此,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如何生产,生产效益如何分配,都无需政府干预。政府惟一的作用就是当好“守夜人”,即防止暴动、偷窃、欺骗,确保个人自由和公民机会均等。这种经济理论的信条是“管得最少的政府就是管得最好的政府”。
                                      ——岳麓版新课标教材必修Ⅱ
有人这样形容罗斯福新政前后企业与政府关系的变化:新政之前,企业主是老板、政府是“守夜人”;新政以来,企业主是老板,政府是“守夜人”兼二老板。
——岳麓版新课标教材必修Ⅱ
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反映了一种什么经济思想?它产生的社会根源是什么?

(2)依据材料分析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生了什么变化?结合罗斯福新政的史实说明“新政以来,企业主是大老板,政府是‘守夜人’兼二老板”。

(3)罗斯福总统逝世时,中国共产党主办的《新华日报》,在1945年4月14日发表社论《民主巨星的陨落:悼罗斯福总统之丧》,给予了罗斯福总统极高的评价。试结合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国际形势,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给罗斯福这样高的评价。

(4)1992年克林顿入主白宫后,倡导介于自由放任和国家干预之间的第三条道路,对美国经济实行改革。试述克林顿改革对美国经济有什么作用?

(5)从罗斯福新政和克林顿改革取得的成效中,你认为政府应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12、20世纪90年代美国“新经济”的特点、本质怎样?

探究题:
13、凯恩斯主义、货币学派和供给学派的主张有何不同?

答  案
6—10:B、C、D、A、B
11、答案:(1)经济思想:自由主义。产生背景:工业革命的发展,使资本主义生产力迅速提高;资产阶级力量壮大,他们要求自由贸易、自由经营。
(2)变化:政府开始干预经济。说明:整顿财政金融体系;加强对工业的计划指导;调整农业政策;推行“以工代赈”。
(3)实行新政,遏制了法西斯势力,保留了民主制度;倡导建立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为抗击法西斯作出了重大贡献;向中国人民提供援助,支援了中国人民的抗战。
(4)就业率上升,通货膨胀率下降,财政赤字递减,经济增长加快,呈现繁荣景象。
(5)适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加强宏观调控,以促进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12、答案:特点:(1)在较长时间内经济持续繁荣高速发展;
(2)冲破了凯恩斯主义“低通货膨胀和低失业率不能同时出现”的理论,低通货膨胀和低失业率同时出现,基本实现零通胀下的充分就业。
(3)经济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化:用技术创新,用供应来刺激需求,而用需求来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经济增长伴随低通货膨胀和低失业率,打破了经济增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的联动关系。
本质:美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没有改变,垄断资本在国家中占支配地位,国家政权为垄断资本利益服务,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新经济”没有背离资本主义经济周期性循环的规律。
13、探究题答案提示:(1)凯恩斯主义的经济主张是“有效需求决定论”。
(2)货币学派的经济主张是:影响经济发展的是货币供应量。
(3)供给学派的经济主张是“供应决定论”。

 


四、战后的西欧和日本

学法指导:


战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普遍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这是一个共同的趋势,因此,国家干预经济是本课的重点。要认识罗斯福新政与凯恩斯主义从实践和理论上,印证了政府干预资本主义经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各国干预经济的重点不同,能够了解战后西欧和日本的经济重建和发展道路,理解新政对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深远影响。比较英、法、德、日的经济运作模式,培养运用归纳对比的方法,深入认识历史问题的能力。


战后资本主义经济调整有下面几个特点:

(1)利用国家政权对经济进行大力干预,如实行国有化;制定指导性计划等。

(2)私人企业经营管理的调整。

(3)完善社会福利制度,进行国民收入再分配。


学习本节内容时可以结合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的现实,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通过主动探究,创设问题情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多角度、多层面地分析问题。如结合“国有化问题”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及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内容,理解“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应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计划能补自由的缺点,而同时又使它失去优点”,以及“计划与市场具有互补性”等观点。


本课与下一专题的联系:以斯大林模式为代表的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被模式化、固定化,就必然失去活力,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障碍。而在空前严重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中诞生的罗斯福新政,运用国家权力大力干预经济,使资本主义经济体制重新激发出活力。二战后国家干预经济不仅得到普及,而且顺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对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进行了自我调整和改革,促进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到来。进而理解“经济体制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突破传统的束缚是经济体制调整和创新的前提,只有不断调整创新才能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
基础知识:
      
同步练习:
一、基础训练题
(1)填空题
1、英国保守党上台后,接受--------------的现实,继续推行------------政策,同时加强私人企业经济。
2、撒切尔夫人上台后放弃凯恩斯主义,改行------------------政策。
3、撒切尔夫人改革的主要内容有:(1)----------------;(2)------------------;(3)--------------------------------。
4、1946年,法国三党联合政府确定了大规模实施----------------------、---------------和----------------的发展方针。
5、日本形成了----------------------------经济,其特征是-----------------------------。
(2)单项选择题
6、“二战”后,主要西方发达国家经济迅速发展与19世纪晚期相比,最明显的不同点在于(   )
A、充分利用科技成果,提高劳动生产率     B、借助于原有的经济技术基础
C、大力发展国际贸易                     D、加强对经济的干预
7、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发达国家大力干预经济,主要采用的经济理论是     (   )
A、凯恩斯主义    B、自由主义    C、重商主义    D、“人民资本主义”
8、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发达国家干预经济的方式不包括                   (   )
A、实行国有化            B、制定指令性经济计划 
C、扩大政府开支          D、政府直接采购
9、西方发达国家在二战后推行社会福利制度的主要目的是                     (   )
A、防止人员极端贫困和社会动荡        B、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刺激经济发展
C、实行社会保险制度,巩固社会秩序    D、实行“人民资本主义”,暂时缓和阶级矛盾
10、下列关于发达国家的福利制度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是由国家进行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一种形式          B、缓解了社会矛盾
C、提高了人民的工作积极性                        D、扩大了社会消费
二、能力拓展题
1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每一个人,在他不违反正义的法律时,都应听其完全自由,让他采用自己的方法去追求自己的利益,以其劳动及资本同任何其他的人或其他阶层的人竞争。
——摘自亚当•斯密《国富论》下卷
材料二  1938年,一位美国经济学家评论罗斯福的“新政”时说:……这个国家昨天还是不干涉主义,或处于守势的国家,现在,它却从事建设和开办工厂,买卖货物和劳务,储贷货币,开办航运,经营铁路。
——摘自洛克《今日美国的问题》
材料三  当代学者在评论二战后西方世界的国家和经济关系时说:西欧国家社会生活中经济领域和社会政治领域存在的矛盾一直十分尖锐,并且有爆炸性,这也就预先决定了政府干预本国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在西欧也和其他帝国主义中心一样,由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激化,必须进行国家干预……
——摘自舍纳耶夫《今日西欧》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分析资本主义国家在帝国主义阶段前在经济生活中处于什么地位?

(2)在罗斯福新政期间,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开始发生什么变化?试分析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

(3)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政权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充当什么角色?为什么要充当这种角色?


1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达国家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某些环节和经济运行、管理体制进行了调节和改良,从而使得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不仅能够容纳现实生产力,而且生产力还在发展,资本主义统治下的社会矛盾也有一定程度的缓和。20世纪50—70年代,资本主义进入了发展史上的“黄金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达国家是怎样对经济进行干预的?如何评价发达国家对经济进行的这一调整?

 

探究题:
13、日本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答  案
6—10:D、A、B、A、C
11、答案:(1)国家制定法律,保护私有财产和自由经营,资本主义经济处于自由放任时期,政府不干预资本家事务,不承担经济职能。
(2)由国家不干预到主动干预经济,参与生产、流通、分配等经济过程,是管理者、保护者、经营者。
原因: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后,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垄断组织的建立,国家不干预经济事务的自由放任原则已不能适应日益严重的经济竞争和经济危机的局面。
(3)国家以总资本家的身份参与再生产过程。原因:传统的经济体制暴露出了其弊端,必须进行国家干预。
12、答案:(1)干预经济的方式:实行国有化,建立国营企业;制定经济计划,指导经济发展;扩大政府开支、政府直接采购以及利用税收等财政政策调节社会生产。
(2)评价:用国家力量调节经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私人资本生产的盲目性,保证了生产的社会性。但是,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着经营不善、效益低下的弊端。
13、探究题答案提示:(1)实施产业政策。
(2)制定经济计划以利益诱导企业决策和行为,为企业创造良好经营环境。
(3)政府控制财政资金、财政投资信贷、民间信贷和货币供应,随时可以动用财政和金融政策实现政府调控经济。

 

 

第六单元专题训练题       

                
一、选择题


1、下列关于经济危机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经济危机伴随着资本主义的产生而出现 
B、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具有一定的周期性
C、1929年开始的危机波及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D、历次经济危机过程中,资本主义国家都大力加强对经济的干预力度
2、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大危机爆发的原因有                      (   )
①贫富差距扩大  ②股票投机过度  ③供给与需求矛盾突出  ④产品严重过剩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3、这次经济危机首先爆发在美国,主要是因为                              (   )
A、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最激化            B、市场虚假繁荣,人民相对贫困
C、投机活动加剧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      D、对外扩张严重削弱了美国的实力
4、这次经济危机之所以会从美国波及世界各国,演变成一场空前规模的世界性资本主义危机,主要是因为                                                        (   )
A、美元是世界货币体系的中心              B、美国的工业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C、美国华尔街股票市场是世界最大的股票市场
D、美国经济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和世界市场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5、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大危机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   )
A、造成了比一战还严重的经济损失           B、导致国际关系日趋恶化
C、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被废除               D、法西斯主义开始泛滥
6、自由放任主义认为,社会经济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看不见的手”是指  (   )
A、市场的自我调节                         B、国家对经济进行干预 
C、政府刺激消费的措施                     D、政府大量增发纸币
7、在20世纪30年代初,一些资本主义主要国家在经济萧条中采取了不同措施来摆脱危机,这些政策包括                                                           (   )
①设置关积怨壁垒 ②限制人们的消费,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 ③国家干预经济 ④货币贬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8、下列有关罗斯福新政的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
A、罗斯福新政使美国经济开始恢复
B、罗斯福新政使资本主义获得了新的发展余地和活力
C、罗斯福新政后,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D、中下层民众从新政中得不到任何好处
9、罗斯福推行新政所产生的影响有                                         (   )
①使美国摆脱了危机,恢复了社会生产力  ②使广大的中下层民众得到一定的好处
③改变了传统的自由放任政策  ④开创了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②④
10、下列关于罗斯福新政的评价,正确的是                                  (   )
A、罗斯福实行的国家对经济的全面干预政策实质上是社会主义公有制
B、从根本上解决了资本主义制度存在的矛盾
C、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也就不可能减轻经济危机对美国经济的破坏
D、遏制了美国的法西斯势力,巩固了资本主义统治
11、关于凯恩斯主义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
A、鼓吹自由放任和自由竞争                 B、主张国家对经济进行干预和调节
C、推动了二战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D、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经济危机
12、国家干预经济理论的出现,主要是基于                                  (   )
A、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展                   B、自由放任政策难以应对经济危机
C、二战后国际竞争的加剧                   D、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策的借鉴
13、罗斯福新政与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计划经济的本质不同在于                (   )
A、国家干预经济的程度不同                 B、对生产关系局部调整的力度不同
C、所有制形式不同                         D、对工人的措施不同
14、二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进行大力干预的原因有                  (   )
①30年代大危机的惨痛教训 ②自由放任政策的弊端 ③凯恩斯主义 ④罗斯福新政影响
A、①②③       B、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5、发达国家对经济大力干预的实质是                                   (   )
A、实行国有化           B、变革经济体制
C、调整生产关系         D、制定经济计划
16、受70年代经济危机影响最小的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                (   )
A、英国        B、美国         C、法国         D、联邦德国
17、二战后,发达国家的“混合经济”是指                               (   )
A、跨国公司经营不同的产品                B、私有制和国有制经济并存
C、股份公司的股票为众多投资者所拥有      D、传统工业部门和高新产业同时发展
18、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计划的特点是                               (   )
A、指令性        B、指导性      C、盲目性       D、欺骗性
19、下列哪位美国总统执政期间消灭了长期以来巨大的财政赤字             (   )
A、杜鲁门        B、卡特        C、布什        D、克林顿
20、二战后国家干预经济的方式包括                                     (   )
①实行国有化 ②制定经济计划 ③扩大政府开支、政府直接采购 ④利用财政政策调节社会生产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1、面对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经济“滞胀”,发达国家采取的经济政策不包括(   )
A、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B、出售部分国有企业
C、削减社会福利开支                   D、加大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22、下列表述,与发达国家的福利制度相关的是                           (   )
①在生产力提高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②从单纯的救济发展为公民的社会权利
③覆盖面广,高收入阶层受惠多  ④造成国家财政支出扩大,降低了人们的工作积极性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23、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   )
A、股票投机过度             B、劳动人民相对贫困,限制了社会购买力
C、分期付款,超前消费       D、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存在的基本矛盾
24、1933年—1936年期间,美国政府给一些企业悬挂蓝鹰标志的目的是为了 (   )
A、调整农业     B、整顿银行金融     C、复兴工业    D、社会保障救济
25、大前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由于生产社会化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这一基本矛盾而产生的。小前提:罗斯福新政将美国私人垄断资本主义推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结论:罗斯福新政从根本上消除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这个三段式的推理属于              (   )
A、大前提正确,小前提正确,结论正确      B、大前提错误,小前提错误,结论错误
C、大前提正确,小前提正确,结论错误      D、大前提错误,小前提错误,结论正确
二、材料解析题
26、阅读材料:
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危机的爆发使人们对传统的自由放任政策进行反思。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修改了传统的经济理论,提出了凯恩斯主义。
请回答下列问题:
(1)凯恩斯主义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2)第一次将凯恩斯主义大规模运用的是何人?运用的效果如何?

(3)发达国家普遍接受凯恩斯主义是在何时?凯恩斯主义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7、阅读下列材料:
表一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速度
(以1950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为基数,年平均增长率%)
年份
国别 1951—1981 1951—1960 1961—1970 1971—1980
联邦德国 5.2 8.6 4.7 2.8
美国 3.4 3.2 3.8 3.1
日本 7.8 7.9 11.2 4.8
法国 4.8 5.0 5.6 3.7
英国 2.5 2.8 2.9 1.8
表二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
(以1950年的工业生产值为基数,年平均增长率%)
年份
国别 1951—1981 1951—1960 1961—1970 1971—1980
联邦德国 5.4 9.9 5.3 1.8
美国 4.0 4.0 5.0 3.2
日本 11.0 16.2 13.8 4.4
法国 4.5 6.4 4.9 3.0
英国 6.1 8.8 7.2 3.5
——齐世荣主编:《当代世界史资料选辑》第二分册
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两张表格中的数字反映了什么历史现象?

(2)对比两张表格,你从中可以得出哪些结论?

三、问答题
28、简评二战后西方国家的福利制度。


探究题:
29、罗斯福新政实施时,曾有美国人说这是法西斯主义,也有美国人说这是“潜滋暗长的社会主义”。你同意哪种看法?请阐述你的理由?


答    案
一、选择题
D B A D C A C D C D A B C
D C D B B D D D C D C C 
二、非选择题
26、答案:(1)国家对经济生活进行干预和调节。
   (2)罗斯福。使美国从经济危机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广大的下层民众也从中得到了一定的好处。
(3)二战后。国家干预经济有力的推动了经济发展,但它并不能消除经济危机。
27、答案:(1)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经济高速发展,呈现出繁荣景象,但经济发展不平衡,日本与联邦德国的增长速度最快,70年代以后,资本主义世界进入“滞胀”时期。
(2)大多数国家工业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成正比,说明工业化国家工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很明显。英国工业增长率较高,但经济增长率较低,说明战后英国的国有企业普遍效率低下,因而工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显著。
28、答案:福利制度是由国家进行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一种形式,反映了分配领域社会化的趋势。
西方福利国家的出现使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缓解了社会矛盾,扩大了社会消费。
但是发达国家的福利政策也使一些国家财政支出扩大,造成财政赤字,降低了人们工作的积极性。
29、 答案: 罗斯福新政不是法西斯主义。虽然新政的许多措施全面加强了国家对金融、工业、农业乃至社会生活的干预,但美国的资产阶级民主制度并未改变。“新政”不是法西斯主义,它还起了避免美国走向法西斯的作用。  罗斯福新政也不是社会主义。新政措施中,虽有减少失业工作人数、规定工人工资标准和工作日时数等内容,但这并未改变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实质,并未触动资本主义制度,不能把罗斯福新政在社会福利方面的措施说成是社会主义在美国“潜滋暗长”。罗斯福新政是美国资产阶级为了克服经济危机,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进行的有积极作用的政策调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