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薛纪国:坚持历史辨证分
陈伟国:一位历史教师的
梦想中国:中国各省名称
田振国:历史教学要寻找
杨国:历史金考卷经典原
德国:美茵兹中学开展二
德国:历史教育教学生反
英国:学生二战历史知识
刘芃、朱汉国:历史学习
刘芃、朱汉国:历史学习
最新热门    
 
薛纪国:管窥西周分封制历史作用

时间:2010-4-7 12:59:42  来源:薛纪国

 

 

以小见大

——管窥西周分封制的历史作用
       

北师大二附中历史组  薛纪国

    


  
西周初期实行分封制度、进行封邦建国,在历史上,到底发挥过哪些积极作用呢? 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下列历史资料,能够对此形成一些初步的认识。


资料一:

    
历史地图:《西周初期形势及主要诸侯国》

资料二:

   
伯禽即位之后,有管、祭等反也,淮夷、徐戎亦并兴反。于是伯禽率师伐之于肸······,遂平徐戎,定鲁。                         《史记·鲁周世家》

  
(语义)伯禽即位之后,有管、蔡等造反之事,淮夷、徐戎也一起兴兵造反。于是伯禽率军至肸(bì,必)邑讨伐之······就讨平徐戎,安定了鲁国。


资料三:

   
及周成王少时,管蔡作乱,淮夷畔周,乃使召康公命太公曰:“东至海,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无棣,五侯九伯,实得征之。”齐由此得征伐,为大国。都营丘。《史记·齐太公世家》

   
(语义)到周成王年幼即位之时,管蔡叛乱,淮夷也背叛周朝,成王派召康公命令太公说:“东至大海,西至黄河,南至穆陵,北至无棣,此间五等诸侯,各地官守,如有罪愆,命你讨伐。”齐因此可以征讨各国,形成大国、定都营丘。


资料四

   
故太公望封于营丘,地潟卤,人民寡,于是太公劝其女功,极技巧,通鱼盐,则人物归之,繦至而辐凑。故齐冠带衣履天下,海岱之间敛袂而往朝焉。《史记·货殖列传》


   
(语义) 姜太公被封在营丘时,那里本来多是盐碱地,人烟稀少,于是姜太公便鼓励妇女致力于纺织刺绣,极力提倡工艺技巧,又让人们把鱼类、海盐返运到其他地区去,结果别国的人和财物纷纷流归于齐国,就像钱串那样,络绎不绝,就像车辐那样,聚集于此。所以,齐国因能制造冠带衣履供应天下所用,东海、泰山之间的诸侯们便都整理衣袖去朝拜齐国。


资料五:

   
鲁公伯禽之初受封之鲁,三年而后报政周公。周公曰:“何迟也?”伯禽曰:“变其俗,革其礼,丧三年然后除之,故迟。”  《史记·鲁周世家》

(语义)鲁公伯禽当初受封至鲁,三年以后才向周公汇报施政情况。周公说:“为何如此迟晚?”伯禽说:“变其风俗,改其礼仪,要等服丧三年除服之后才能看到效果,因此迟了。”


 

请思考回答:


  
1.观察历史地图:《西周初期形势及主要诸侯国》,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西周初期主要诸侯国的分布有哪些的特点?

 
2.请阅读资料二、资料三,结合《西周初期形势及主要诸侯国》历史地图,分析分封制在西周初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3.请阅读资料四,分析分封制在西周初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4.请阅读资料五,分析西周分封制在西周初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5.综合上述资料,结合已学,西周设置封建制的作用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请说出理由。


参考答案:

 
1.西周初期主要诸侯国的分布,主要位于镐京以东的地区、商朝旧势力集中的地区、及东、南、北部的边疆地区。

 
2.从《西周初期形势及主要诸侯国》可以看出,齐国、鲁国位于西周的最东部的边疆地区 ,也是商朝旧势力比较雄厚、民族关系非常复杂的地区。从齐鲁两国的历史资料可以起到看出,在西周初期,封建制可以起到:建立藩屏,护卫王室;镇抚各族、扩大疆土;抵御外侮,巩固边防等诸多作用。

 
3. 促进边疆地区经济发展。

 
4.促进民族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5.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题目,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条理清楚、语言简单明了。

  
例如,以上述资料为例,通过探究分封晋国、燕国等诸侯国的基本史实,可以重点探究分封制对西周社会民族融和的影响有哪些具体表现?也可以重点探究分封制对西周疆域的扩大有哪些影响?或者重点探究分封制对西周社会的统治秩序有哪些影响?为了使自己的学习与探究更加有效,主动请教老师、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进行深入的学习。 如能与同学结成小组,分工合作,进行资料的搜集与综合整理,一起讨论、分析、归纳,形成认识,效果更佳。

 

活动设计的动机

    
西周初期实行分封制度、进行封邦建国,在历史上,到底发挥过哪些积极作用呢? 史学界存在很大的分歧。对于高中生而言,应该从最基本的原始史料出发,通过阅读基本的原始史料,与历史进行最直接的对话,对历史的感受与理解才最深刻;从中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树立“论从史出”的史学探究意识,培养阅读原始资料,从中形成认识,得出结论的能力。

 
问题设置上,注意引导学生将不同的史料进行综合、比较、分析,帮助学生体会、认识到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开放性问题的设置:例如,综合上述资料,结合已学,西周设置封建制的作用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请说出理由。其主要目的是:关注学生的真实地个体感受与表达方式,促进学生发展,生成新的课程资源。

 
要求学生结合历史地图,阅读历史文献资料,培养学生基本的识图技能、树立正确的历史时空观念,有助于学生对史实的全面把握与理解。

 
此外 ,在学习探究资料的选择上,侧重于典型的个案资料,个案研究可以以小见大,生动具体,适宜高中学生的思维认识特点与水平。


 

补充资料

资料一:

   
太公至国,修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 《史记·齐太公世家》

   
(语义) 太公到齐国后,修明政事,顺其风俗,简化礼仪,开放工商之业,发展渔业盐业优势,因而人民多归附齐国,齐成为大国。

资料二

  
太公亦封于齐,五月而报政周公。周公曰:“ 何疾也?”曰:“吾简其君臣礼,从其俗为也。” 叹曰:“平易近民,民必归之。”《史记·鲁周世家》

   
(语义) 太公受封于齐国,五个月后就向周公汇报施政情况。周公说:“为何如此迅速?”太公说:“我简化其君臣之间的仪节,一切从其风俗去做。” 叹息说:“政令平易近民,人民必然归附。”《史记·鲁周世家》

资料三

 
“ 王曰叔父,建尔元子,俾侯于鲁,大启尔宇,为周室辅。乃命鲁公,俾侯于东。 《诗·鲁颂·閟宫》

  
(语义) 王说:“叔父, 立你的长子,使他在鲁国为诸侯,扩大你的领国土,作为周室的辅弼。于是成王命鲁公,使他在东方为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