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佚名:历史教学中的传统
佚名:应该感谢西方的殖
最新热门    
 
佚名:怎样撰写教学案例

时间:2009-10-18 17:54:07  来源:佚名
 

                  怎样撰写教学案例


    发现和收集素材后,要注意提炼案例的主题。每个案例都应提炼出一个鲜明的主题,它通常应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核心理念、常见问题、困扰事件。主题要紧扣案例,具有新意,符合教育规律,符合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精神,适合课程改革的需要,还要具有指导意义,能引起大家对课堂教学中某些带倾向性的问题的关注,并能促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而不能局限于个别情境或特殊问题。

    一个完整的教学案例一般包括两个部分:对案例的客观描述和对案例中所述问题、事件等的分析。

    1、情境描述。案例描述应是一件文学作品或片段,而不是课堂实录,无论主题是多么深刻、故事是多么复杂,它都应该以一种有趣的,引人入胜的方式来讲述。案例描述不能杜撰,它应来源于教师真实的经验(情境故事,教学事件)、面对的问题。对于事件原貌,不允许进行夸张,更不允许歪曲。为了表达的需要,可以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适当增删一些细节、场景等;为了保护正当的隐私权,可以虚构地名和人名(但要在文末注明虚构的部分)。

    写作时情景描述要完整。教学案例要写出事件发生的背景,即写出特定的时间、地点和条件,如教师、学生的基本情况、教学条件、教学环境等;要写出解决一个问题的全过程,要有一个从开始到结束的完整情节;故事要具体,要真实感人。一般是把课堂教学活动中的某一片断像讲故事一样原原本本地、具体生动地描绘出来。描述的形式可以是一串问答式的课堂对话,也可以概括式地叙述,主要是提供一个或一连串课堂教学疑难的问题,并把教育理论、教育思想隐藏在描述之中。

    写作时取舍要恰当。教学案例通常篇幅较短,因而要求文字简练:情景介绍的主次要分明,在写作时要恰当取舍;要尽量写好主要事件,尽量精简那些与主题关系不大的内容。写作时叙述要客观。对于所写的教学案例,教师必然有自己的观点。但是,在案例写作中。只能客观地介绍典型事例,不能直接地提出问题、表述观点,不能流露感情的褒贬。要让读者仔细品味,悟出其中的道理。

 

    2、案例分析。通常情况下,在教学案例的后面,要附案例分析。一个好的案例,就是一个生动、真实的故事加上精彩的点评。案例分析可以请他人写,也可以作者自己写。可以从一个当事者的角度分析,也可以从一个教师的角度进行分析。

    案例分析是对教学案例作多角度的解读,是针对描述的情景谈一些个人的感受或理论的说明,可包括对课堂教学行为作技术分析,教师的课后反思等,案例研究所得的结论可在这一部分展开。这里的分析,应回归到对课堂教学基本面的探讨才能展现案例的价值,如果仅限于个别情境或特殊问题,或限于细节、技巧的追索,会失去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分析要有针对性,提倡讲关于这个案例的具体的小道理,不要讲永远正确的空洞的大道理;不要热衷于抄录教育理论的条条,而要将教育理论的观点自然地融会于分析之中;立意要新,论述要突出重点,把问题点明,把道理说清,把主题揭示出来。分析方法可以是对描述中提出的一个问题,从几个方面加以分析:也可以是对描述中的几个问题,集中从一个方面加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