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凌寒:我布置给学生的寒
学生寒假作业:电子报
时事报:侵略与反抗:学
学生随感--怎样学好历史
中学生阅读书目推荐100
思考:我国台湾学生的历
小D:学生画的历史地图
给将入高校的学生之最后
李哲治:培养学生历史阅
李林川三篇:学生眼中的
最新热门    
 
教会学生 “愿学”能力

时间:2009-10-18 17:54:42  来源:梦北
 

教会学生愿学能力   作者:梦北    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愿学”是学生的本性。人生来就愿意学习。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其实,我们可以这样说:“人之初,性本 ‘学’,性相近,‘习’相远”。即人一出生,本性就是“学”,而且 “愿学”,甚至是 “乐学”,学习的性质相近 (性相近);只是学习的方式、学习的效率、学习的效果、学习的乐趣等这些“

 习”的行为方式相差得远一些罢了(“习”相远)。学习就是将客观要求转化为学习者的新的需要, “人之初”,要遇到诸多的 “客观要求”,将这些 “客观要求”变为自己的需要就产生了学习的动力。如为满足人类活动的要求而学习走路,为满足人际交往而学习语言等。

人活到老,学到老。事实上,人从出生到死亡,每天都在学习,都在获得个人经验,都在发生心理和行为变化。因此,人的学习是客观存在的。厌学不是先天的,而 “愿学”才是人的本性所固有的。

既然学生都 “愿学”,为什么现在的许多学生却不愿学呢?

从学生学习的外因分析, “厌学”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教者。 “愿学”,就是愿意学习。“愿学”,就是与自己的愿望相吻合的学习。而现在的许多学习,学生愿意的,老师不愿意;学生不喜欢的,老师却喜欢。如此状况学生怎么能 “愿学

 ”?

从学生的 “内因”方面分析,学生现在 “厌学”,一定是由于“过去”的一些原因所至,是由于不利于学生 “愿学”的消极影响而使学生不 “愿学”。不论 “外因”还是 “内因”,它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学生失去或削弱了自身学习的动力。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让学生愿学呢?我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培养学生学习动机的策略

第一,采取培养 “直接动机”与 “间接动机”兼容的策略。

 

直接学习动机是指由学习活动本身或科学内容的吸引而直接引起的内部动力。它往往具有近景性,比较具体,有实效。间接学习动机是指由于了解学习的社会意义而产生积极学习的态度和行为,它具有远景性、持久性和社会性等特点。教师既要抓住学生的 “直接动机”,又要抓住学生的 “间接动机”,因为这两种动机不是互相排斥而是互相促进的。

第二,采取培养 “高尚学习动机”的策略。

越是高年级的学生越应当培养他们的 “高尚学习动机”,因为只有学生明确认识到他当前的学习与祖国的兴旺、民族的振兴有联系,才能确立起远大的、高尚的、强有力的学习动机。

第三,采取满足或增强学习需要的策略。

教师要创设各种条件来满足或增强学生的学习需要,以便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

兴趣就是人的意识对一定客体 (事物或活动)的内在趋向性和内在选择性。

兴趣在学习中起重要作用。第一,兴趣的定向作用,即一个人选择学什么,不学什么。第二,兴趣的动力作用,即人的兴趣可以直接转化为动机,成为激发学生进行某种活动的推动力。

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

第一,采用兴趣转化的策略。

直接兴趣

  (对事物或活动过程本身的兴趣)与间接兴趣(对活动的最后结果的兴趣)对学生的学习都有作用。为了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按兴趣转化的规律,交替使用直接兴趣与间接兴趣。

第二,采用兴趣与理想相结合的策略。

教师应当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树立远大理想结合起来。

第三,采用教会学生 “好学”、“深思”的策略。

教学中,教师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必须培养学生好学、深思、质疑的意识和习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