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二:国
近代有哪些国家迁移了首
西方国家有多少搞三权分
封建国家分裂民族融合单
俄罗斯不满独联体部分国
刘艳:从美国历史科国家
人民版学生用书(必修一
张炎林:《民族国家》教
赵文龙:福利国家与福利
试比较美英历史科国家标
最新热门    
 
诸种国家的政体名称简介

时间:2009-10-18 17:55:31  来源:佚名
 

诸种国家的政体名称简介

 

共和国——指国家代表机关和国家元首由选举产生。如法兰西共和国。现今世界上政体属于共和国的国家共有110个。

 

王国——指以国王为国家元首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如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全球共有16个王国。

 

公国——是君主立宪制的一种形式。如安道尔公国。

 

大公国——也是君主立宪制的一种形式。只不过君主称号为“大公”。如卢森堡大公国。

 

联邦——由若干个较小的成员组成的统一国家。如瑞士联邦。有的国家称此为“联盟”。

 

合众国——是联邦制的一种形式。如美利坚合众国、墨西哥合众国。属于此种政体者,目前世界上仅此两个国家。

 

民众国——是共和国的一种特殊形式。它禁止一切政党活动,是没有政党的国家。

 

酋长国——以部落酋长为国家元首的国家。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教皇国——以教皇为国家元首,并执掌一切权利的国家。如梵蒂冈教皇国。

 

苏丹国——一切执行权利归苏丹的国家。如阿曼苏丹国。

 

联邦共和国——集联邦与共和两大特点为一身的国家。如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

 

世界上还有一部分国家,由于政体的特殊性,没有标明国家的属性。如日本国、不丹国、巴林国、卡塔尔国等。

 

 

 

 联邦制是属于国家结构问题,所谓国家结构,主要就是关于国家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最关键的是中央和地方权力的来源和划分.国家结构分两大类:单一制和复合制.绝大多数国采取单一制结构,主要特点是国家只有一个中央政府,只有一部宪法,国民只有一个国籍,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中央,中央根据事实需要将部分权力授予地方,没有明确划分给中央或地方的权力默认为属于中央.地方不能单独与外国发生关系.这类国家的组织类型比较紧密,中国,法国,英国都属于单一制国家.

  复合制国家又分两类:联邦制和邦联制.目前世界上通行的是联邦制,比如美国,俄罗斯,德国等都是联邦制国家.特点是结构相对松散,除了全国性宪法外,国家的组成部分(比如美国的州,俄罗斯的自治共和国)都有权制定自己的宪法,公民也不一定只有只一个国籍(比如俄罗斯的情况),国家权力属于国家的各组成部分,也就是地方,地方根据签署的条约将部分国家权力集中授予中央,地方享有除授予中央外一切国家权力,没有明确划分的权力默认属于地方.在一定情况下地方还有权根据全国宪法的规定自由加入或退出联邦,加入的典型例子是东欧剧变时民主德国各州根据联邦德国<<基本法>>第23条加入联邦德国完成德国统一,退出的例子则是苏联宪法规定各加盟共和国有权退出联盟.


    邦联则是一种更为松散的结构.所谓邦联是指两个国家为了领土安全、共同的利益及维持和平而设立的一种国家安全形式,各国仍保有对内主权与对外主权与国际人格,邦联是以条约、国际法为基础结合而成的松散关系.因此,邦联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国家.邦联是历史的产物,美国和德国历史上都曾经出现过邦联,但现在世界上只有俄白联盟这一个邦联,被认为是向联邦过渡的一种形式.也有人把欧盟看成一个大的邦联.


    再说说政体.所谓政体,亦称国家的形式,是指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和管理形式,即统治阶级采取何种方式组织自己的政权机关,实现自己的统治。政体分两大类:君主制和共和制.君主制也分两种:绝对君主制和君主立宪制,前一种是各国封建时期所普遍采用的,现在应该已经没有了.君主立宪制,就是国王的权力受到议会限制,必须在法律范围内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君主立宪制分两种,一种是现在世界上比较流行的现代君主立宪制,有的也称为现代君主制,以英国最为典型,国家大权都集中在议会和由议会派生的内阁手中,国王作为形式上的国家元首只有一些礼宾性质的活动和权利,如迎接外国元首来访,签署议会通过的法律文件,形式上召集议会召开等等。另外一种现在就比较少见,比较典型的是二战爆发前及战争期间的日本,天皇作为国家元首总揽国家大权,但是议会有权制定法律,天皇对议会制定的法律没有绝对否决权,而且必须签署和执行,被称为近代天皇制,被认为是君主专制向现代君主立宪制过渡的一种形式,但本质上仍然属于君主立宪制度。
    共和制与君主制相对,特点是国家权力属于人民,宪法高与一切,国家官员不是世袭而是由国民投票选举产生并且有任期限制.共和制也分几种,资本主义国家分议会制共和制和总统制共和制,划分依据是看国家立法机构(议会)和行政机构(政府)之间的关系.总统制共和制,政府由在总统大选中的胜利者,也就是当选总统来组织,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兼任行政首脑,总揽行政大权.议会对政府实施监督但是一般无权通过享有强制权力的不信任案,立法机构成员(议员)不能担任政府成员,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相互独立.在议会制国家,政府由在议会大选中胜利的党派或政党联盟来组织,总理是政府的最高领导掌握全部行政权力,总统则只是礼仪性职务.政府由议会派生,议会有权通过带有强制权力的不信任案,一旦通过,政府必须向议会辞职或者由国家元首依法解散议会重新举行大选.另外议员可以担任政府公职.
    社会主义国家的政体和资本主义国家不同,具体表现形式也不一样,比如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苏联实行最高苏维埃制,其实本质都一样,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选举代表组成最高国家权力机构(中国的全国人大,苏联的最高苏维埃),其他国家机构(行政啊,司法啊)都对权力机构负责接受权力机构监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