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研究性学习论文:春节文
研究性学习论文:东莞二
研究性学习论文:看虎门
研究性学习论文:富民时
研究性学习论文:春节文
研究性学习论文:虎门港
红军长征准备问题研究参
“历史研究性学习”辩论
近代中国自开商埠研究述
日本侵华殖民地教育史研
最新热门    
 
研究性学习论文:袁屋墩演变

时间:2009-10-18 17:56:01  来源:东华
 

(申明:作者授权本站发布本资源,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石碣镇历史名胜——“袁屋墩”的演变过程

 

编号:105E—7002                

总课题:东莞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子课题:石碣镇历史名胜—“袁屋墩”的演变过程

执笔人:刘惠斌

指导老师:夏辉辉

 

  一:课题背景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东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调查了解东莞石碣镇历史名胜“袁屋墩”的演变过程,有助于挖掘地方人文素材,增进同学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激发建设家乡、规划美好未来的热情。因此我们开展了一个关于历史名人知多少的调查。

 二:课题目的

1.  通过调查与分析,对历史名人知多少的调查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

2.  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激发学生探索兴趣与欲望。

3.  培养学生收集分析信息能力,提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学会相互合作,培养团队精神与服务精神。

 三:研究方法与过程

     通过网络,访问,收集有关资料,具体有以下途径:

(1)       访问博物馆人员

(2)       做问卷调查

(3)       网上查询

 

袁崇焕(公元1584~1630)是我国著名民族英雄,明朝末年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当年,在抗击清军入关中,屡建奇功,先后击败了清太祖努尔哈赤和清太宗皇太极,督师蓟、辽,扼守山海关,捍卫京师,立下丰功伟绩。后遭谗毁,天下冤之。

    袁崇焕之死导致明皇朝的迅速瓦解和最后覆亡,他忠贞不阿的报国精神为世代所景仰。

    石碣镇及水南村决定筹建袁崇焕纪念园,占地11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2亿元。经科学规划,全面动工兴建,仅2000年已投入资金6900万元作为该园环境配套工程;还在园内兴建明代民居、烽火台、长城及影视街、摄影棚等,供影视、广告外景拍摄及旅游参观。该园主体雕塑袁崇焕像,由享誉国际雕塑大师潘鹤教授承造。

    袁崇焕故居位于广圳铁路石龙车站西侧,依傍东江,山青水秀,袁崇焕故居是在遗址上重建的,遗址原名袁屋墩,改革开放前尚存屋墙基等。原故居塌于清代末年。公元1947年《东莞县志》卷三十八记载:“袁督师故里,在水南守义坊罗邹二姓村后,旧有月楼,今年内圯。”

现故居长42米,宽28米,占地面积1176平方米。其故居建有袁督师祠、雕像、衣冠冢。

 

袁崇焕生平业绩

 

袁崇焕(1584—1630),广东东莞石碣水南人,明代万历中进士,初授福建邵武知县,爱民惜贤,传为美谈。身为文人,他心系辽疆,毅然投笔从戎,到京城参加官员考核,担任兵部主事。之后他单骑出关,考察战情,不畏强敌,主动请缨。得破格任用后,他督师蓟辽,屡建奇功,后官至兵部尚书。守辽期间,他高筑宁远孤城,依靠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红夷大炮,先后打败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取得宁远、宁锦大捷,阻遏了金兵南下。1629年,昏庸的崇祯皇帝听信阉党余孽的谗言,中了皇太极反间计,将袁崇焕逮捕下狱,次年,袁崇焕被磔刑处死。直到150年后,乾隆皇帝将真相大白于天下,袁崇焕的千古奇冤才得以昭雪。

 

 

 

 

一个承诺:信守370年

 

深秋的阳光静静地洒在灰墙青瓦的袁祠上。不高的门楣上,挂着两块匾额,一块写着“明代民族先烈袁崇焕墓”,一块写着“袁督师墓堂”。穿过生活了一辈子的院落,走进简单朴素略显清静的袁崇焕墓堂,佘幼芝老人恭恭敬敬地在袁墓和袁墓旁的佘家先祖墓前各三鞠躬,一下子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就下来了,扑簌簌直往下掉。她蹲在地上扯着墓旁的杂草,言语哽咽:“我们佘家祖祖辈辈17代为袁将军守墓,到去年我们搬离这儿时已经372年了!”

原来民族先烈袁崇焕墓开始是在北京,后来才从北京迁移到东莞的石碣。佘家的诚信打动了每一位东莞人民。一个承诺,信守了370年,是多么的伟大啊!

 

袁崇焕纪念园是我市文化工作的重点

 

①佟星在全市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实施新的文化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文化新城。

②水南村投资亿元创建纪念园

③二十集电视连续剧---袁崇焕传奇  在石碣水南村委的资助下拍摄完成,已在各地电视台放映

  ④袁崇焕公园昨天游人如织,有旅游公司组织的,也有许多是自游人。据统计约有6000人。当中有来莞的打工者,有访莞的港客,有当地居民。
    贵州来莞打工者:来莞多年,平时工作忙,很少在莞游览,读书时已略知袁崇焕的故事,但不知他是莞人。现趁国庆假期结伴游览,一来对一代伟人的瞻仰,二来放松一下自己,顺便了解莞人莞事莞风情。
    访莞港客:祖孙三代同游袁崇焕公园,拜谒袁公,老人自己边游边讲解袁崇焕的事迹,他说清皇太极是袁公的手下败将,当游至二十四孝图解石刻时,老人对孙辈说起关于二十四孝的故事,还说现在我国老人节,是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希望晚辈能尊敬老人。他说孝敬老人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还语重心长地对中年人说,孝敬老人即是为你自己的后代起示范作用,做人要讲爱心,讲孝心。
    当地村妇:带自己的小孩及亲朋的小孩进袁崇焕公园,在袁公像前,她对小孩说:袁崇焕是大英雄,他抵抗外族的入侵,是我们石碣人,是石碣的光荣。

由此看来东莞市政府对袁崇焕纪念园十分重视

 

袁崇焕纪念园未来发展

 

根据报道.石碣镇政府将会加大建设袁崇焕纪念园,使其更加具有城镇文化历史见证.我个人认为袁崇焕纪念园在未来将会更加完善,这代表着每一位石碣人民尊重历史人物.

袁崇焕纪念园的未来发展将会给人一个想象不到的发展潜力.袁大将军是东莞人的骄傲,更是我们石碣人的骄傲!我们作为他的后代子孙,一定要将他的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一代代传承下来,一代代发扬光大!而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了,才能像袁崇焕将军一样,用一身好本领来报效祖国!

袁崇焕纪念园的发展将会带动我们建立强烈的民族意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