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研究性学习论文:春节文
研究性学习论文:看虎门
研究性学习论文:富民时
研究性学习论文:春节文
研究性学习论文:虎门港
研究性学习论文:袁屋墩
红军长征准备问题研究参
“历史研究性学习”辩论
近代中国自开商埠研究述
日本侵华殖民地教育史研
最新热门    
 
研究性学习论文:东莞二十年发展

时间:2009-10-18 17:56:04  来源:东华
 

(申明:作者授权本站发布本资源,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从历史见证物看东莞二十年来的发展

 

编号:102G-7002    课题:从历史见证物看东莞二十年来的发展

指导老师:谢文辉    小组成员:梁玉银、陈力先、冯永团、梁志锋

执笔人:东华高级中学102班  梁玉银

 

一、课题背景:

曾经号称东莞最大商场的运河商场也变得风光不再?据了解,单东莞城区就有沃尔玛、家乐福、百佳、吉之岛、麦德龙5家世界级零售业巨头,莞城已成为中国大超市分布点最为密集的地区。这说明了什么?在这二十多年里,东莞整体发展进程如何,作为东莞人的我们,确实相当感兴趣。

二、课题目的:

在这次研究学习中,我们希望通过调查,全面了解我们所居住的城市的发展情况及历史,以便更好的解读社会,为周边的人分析形势,解说东莞,也为自己将来走出社会作少许心理准备。

三、研究过程:

1、网络搜查:组长分配任务,然后分头搜集各行业的资料;

2、实地调查:我们走遍各区各镇,还通过小组讨论和人员访问,从中得知:

(1)、世界级零售业巨头云集莞城;     (2)、房地产日渐兴盛;

(3)、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4)、步行街争相涌现;

(5)、旅游观赏区日渐增多;           (6)、饮食业热火朝天;

(7)、卫生医疗事业蓬勃发展;         (8)、工业园区远近闻名;

(9)、交通、通信工具更新换代较快,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10)、对外贸易成绩喜人。

 

四、研究结果:

从历史见证物看东莞二十年来的发展

据历史记载:新石器时代,其境内东江已有原始人聚居。公元前二十世纪的夏代,东莞属南交址。春秋战国时,东莞属“百粤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东莞属南海郡番禺县。东汉顺帝时,分番禺立增城。公元222-228年中,分增城立东官郡。进入晋代,废东官郡,东莞分属番禺、增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东莞立县,名为宝安。唐肃宗至德二年(757)改名为东莞。以东莞作县名由此始,相传因境内盛产水草(莞草)而得名。东莞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50多年前,林则徐在东莞虎门销烟,写下中国近代史的光辉篇章,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之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东江人民抗日根据地,万千东莞儿女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英勇战斗,浴血捐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使东莞成为南粤历史文化名城。

然而,令当今东莞出彩的已经不再是这些陈旧的历史了,而是其迅猛发展的经济,大步向前的教育,特色城市面貌的出现等等。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来,东莞确实抓住了机遇,整体发展相当好。现在,我们就来“十面”看东莞:

1)、世界级零售业巨头云集莞城:

提起运河商场,可能三十岁以上的东莞人都会有很深刻的印象,这个曾是东莞最大的国有百货零售商场,以其商品种类齐全、品种繁多在20多年里曾吸引了无数的人前来休闲购物。1981年,运河商场正式作为大型综合性商场投入营业。东莞市民梁先生说,在当时的东莞,像运河商场这样的大商场总共只有两家,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话:“城内购物去朝阳(商场),城外购物去运河(商场)”。据一位曾在商场工作了二十几年的老员工介绍,运河商场的前身为运河百货商店,原建筑为四层大楼,面积有4000多平方米,是由莞城百货商店经营的。东莞市商业局于1981年5月将运河百货商店改为综合性商场。当年秋天,运河百货商店正式更名为运河商场,成为当时东莞最大的国有百货零售商场,后来更是发展到25个专柜,经营商品达1.2万多种。1985年时,运河商场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如为购买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商品的顾客免费送货,为顾客免费修理出售的商品等,在顾客中引起很大反响。运河商场曾经荣获“全国文明经营示范单位”和“广东省百家最大国合商业企业”等称号。1992年,商场的销售总额共达到1.3亿多元。1993年,运河商场与上海联营的特别实业有限公司于7月上旬在上海浦东正式开业,营业面积900多平方米,以经营广货为主,打响了自己的名号。

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零售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运河商场也日渐淡出了东莞人的生活。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外国及港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家乐福等先后在东莞落户,同时集体、个体、私营零售企业及零售业批发市场迅速发展,美佳超市、爱家超市等一大批本土零售企业也迅速崛起。在巨大的市场冲击下,1996年,商场改组为东莞运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商场又引进名牌手表、电器等,创造名牌经营特色。近两年,商场的经营每况愈下,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运河商场沿用传统百货商店经营模式,顾客买柴米油盐可能都要跑几个部门;其次,目前各个企业纷纷推出促销招数争抢零售业市场,而运河商场在这方面的措施和力度相对滞后;最后,运河商场的配套设施不足,如没有停车场等条件也制约了其发展。现在,运河商场早已由东莞本土电器连锁企业飞跃电业承租,发展成为集3 C(电脑产品、通讯产品、数码家电)产品及其周边服务于一体的现代购物商场了。

 

 

 

2)、房地产日渐兴盛:

过去的泥砖、红砖、小楼层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在我们的眼前消失了,随之而兴起的则是一些注重景观品质的小区。如东泰花园、景湖花园、新世纪豪园、金月湾花园、雍华庭、阳光澳园、星河传说等等,其不仅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居住环境外,还塑造了优美而富有特色的城市建筑景观,美丽了我们这个城市。

而当前的花园式住宅区建设已经从简单营造建筑景观提升到营造人文景观,开始以建筑人文景观来传承城市文脉和体现时代特征。广大市民也认为,住宅区建设应从城市的整体性来考虑,从城市规划的角度认识和分析现代化城市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情感价值,在处理空间和布局重点上创造出独特的风格和住宅建筑景观。

首先是建筑物外形讲究大气、开放的人文特征。由于建筑风格的变化多以线条为中心,因此,建筑物外形的形式美要讲究线条、色彩、材料质感,建筑物外形要和周边地理环境相协调。二是建筑空间环境的营造独具匠心。城市高层建筑是现代建筑物的表现形式之一,它不仅是为了反映其建筑艺术本身,满足人们居住的需求,而且还必须借助于良好的建筑空间环境的营造,以减少和克服人们的各种负面心态。这方面,一些新的规划设计手法的运用,突出了高层住宅小区低建筑密度、高绿化率的独特优势。同时,这些小区还利用会所、室内泳池等低层建筑,设置各种雕塑、建筑小品等,丰富了小区的空间环境。三是环境和建筑充分协调。建筑离不开环境,环境能映衬建筑。建筑与环境形成和谐、整体的形象,能促使人们心理、生理机制活跃起来,达到心旷神怡的目的。而在建筑与环境规划、设计及建设方面,考虑到建筑物建造起来后就长期地固定在特定的地点,建筑与环境的艺术组合也很需要体现自然美与人工美相结合、双向交互式的和谐统一。

 

3)、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以前的学校大都是破墙烂瓦房,在这二十多年里,基本得到解决。小的或是撤消,或是合并重建,同时还大量聘请外地优秀教师到莞任教。另外,还有一些大型的民办公助学校相继落成,如东华教育集团和光明中学等。于是,无论在量还是质来说,我们东莞的教育都得到了飞跃。

具体为①幼儿教育继续发展。目前全市有幼儿园258所,3-6周岁幼儿共98966人,入园(班)率达85.1%,全面实现了学前一年教育。②“普九”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小学入学率达99.99%,普及率达99.87%,年巩固率达99.99%,留级率为2.5%,非正常流动率为0.0027%;初中方面:入学率达98%,年巩固率达98.2%, 毕业率达98.8%,留级率为0.4%,非正常流动率为0.8%。国家教委于1995年1月,在中国教育报公布我市为全国首批“普九”市。普及高中教育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全市有普通中学69所,职业中学14所,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5.4%,在全省率先实现普及高中教育。职业高中(含中专,中师和技校)在校学生达19886人,占整个高中阶段在校学生人数的62%, 比上年提高了3.2%,提前达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的目标要求。③以岗位培训为重点的各类成人教育发展较快。全市参加培训学生的职工人数达4.3万人,占职工总人数的62%;农村参加学习的人数达43.3万多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1.5%,比上年增加1.3%; 社会力量办学(班)在学人数达4.1万多人,比上年增加1.6%。 各类教育培训面名列全省前茅。

4)、步行街争相涌现:

与珠三角周边城市相比,步行街在东莞出现得较晚,而且首先是在镇里萌芽。最早的是投资达3.6亿元的虎门步行街,由镇民营企业德兴实业有限公司筹资兴建,于春节前已开始营运。在东莞市区率先唱响的则是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的东城风情步行街,今年元旦初一开张就吸引了上万市民到场热捧。

回顾短短的一年,在数十亿民营资本的催生下,东莞的步行街从无到有,一下子涌出10余条之多,海内外商家也纷纷入驻其间。步行街在极短的时间内提升了东莞城市品位,成为东莞零售业发展催化剂的同时,也引发了珠三角步行街热。

南城富民步行街由南城政府投巨资兴建,长1.2公里,有大型商铺300多间,1月18日试营业。此外,与东城风情步行街相隔不远的几家房地产开发商也跃跃欲试,准备筹建多条面积数万平方米不等的步行街。而从东莞的情况来看,入驻东莞的商业巨头就有沃尔玛、家乐福、天和百货、百佳、吉之岛等,此外,本地的超市也在市场上占据不小的份额。一般而言,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可以满足30万人的消费需求。而东莞市区常住人口仅25万,外来人口约70万。目前来看,商业渐趋于饱和,东莞的步行街要警惕过滥的危险。如果为赶时髦而建步行街,不考虑购买力水平、商业密度指数、周边交通环境、商业基础、历史、知名度等要素,势必面临市场严峻考验。

 

 

 

5)、旅游观赏区日渐增多:

随着经济的发展,驻莞人口的增多,旅游观赏区的数量也悄然上涨。由原来的人民公园、可园、黄旗山公园、虎门博物馆、袁崇焕纪念园和莞城西城楼等,增加了绿色世界、西湖乐园、市中心广场、东城广场、鸿福桥、宏远大桥、虎门大桥等。

这里就只介绍一下位于新城市中心区的中心广场。它有三美:

壮阔之美: 广场南北长 1.66 公里,东西宽 640 米,有“亚洲第一广场”之称。宽阔的广场上,人工湖与绿化带,连接相替;十里通衢与林间小道,交错蜿蜒。天高地远,浩荡之气,令人心旷神怡。

生态之美:古木参天,浓荫蔽日,隔闹市甚嚣之音;绿草如茵, 繁花似锦,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承旗峰莞水之秀,聚天岚地露之润,成自然胜景。

人文之美:四周建筑,错落有致,或恢宏厚重,或典雅俊逸,琉璃十色, 相互映衬;水榭楼台,喷泉摇曳,管弦之音,飘纱可闻;更有七彩灯光,变幻生辉,妙不可言。开放以来,声名远播,观者连襟而至。

6)、饮食业热火朝天:

现在的东莞各区、镇遍布大小不一的酒家饭馆。粤味,湘味,川味,赣味,东北口味,应有尽有。或是连锁,或是成街为市,甚为活跃。而在东莞消费的人也确实多,近千万人口,故也总有一部分能经受考验的酒家饭馆火旺异常。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东莞酒店业的飞速发展,是我国五星级酒店最多地级市(银城酒店、喜来登大酒店、嘉华酒店、富盈酒店、龙泉国际大酒店、东莞豪门大饭店、海悦花园大酒店、御景湾大酒店等)。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地处粤港澳金三角的优越的地理位置,外向型工业发达、商务活动十分频繁,有一个相对稳定且具相当实力的庞大消费群体;另外,国内旅游市场“涨”声一片,使投资者对酒店业情有独钟,东莞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也使这里成为酒店业投资者的良田沃土,长期看好的酒店房地产的增值为一些投资者提供了理想的预期。

(7)、卫生医疗事业蓬勃发展:

现在,东莞市共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924个(含卫生站所),其中医院53 间,更是拥有了像东华医院这种一流等次的;拥有病床位8641 张;卫生技术人员9011 人,其中执业医师、助理医师3523 人;全年医疗设备建设投入2.22 亿元;拥有核磁共振仪、ECT、CT 等各类大型医疗设备590 台,各类大型医疗设备平均使用率均达90%以上。传染病、慢性病防治也取得新的成效,全市无霍乱病例发生;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外来人口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年自愿参加无偿献血达4.32 万人次,100%满足临床用血需要,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全市居民及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9%以上;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98.8%;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以上,粪便无害处理率达90%以上;顺利地通过省卫生城市考核评比,共建成4 个国家卫生镇、6 个省卫生镇。

(8)、工业园区远近闻名:

80年代的农村片片,到21世纪的城镇林立;80年代的农民处处,到21世纪的市民群群。东莞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伴着外资的大量引入,工业从小到大,由少至多,现在,已向制造业名城进军了。

它们中的佼佼者是虎门港开发区、正在建设中的松山湖科技产业园以及刚动工的东部工业园,其构筑成承接国际资本三大工业园,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据中新网报道,这三大工业园控制总面积为两百多平方公里,涉及十多个镇地域,东临大京九、广梅汕、广九铁路相交汇的东莞(常平)火车站,西依国家一类港口虎门港,与广州港南沙港区隔江相望,海陆交通占据天时地利。而在其带领下,我市各区各镇更是争相发展特色工业园区,大大促进了我市工业水平,呈全面欣欣向荣之势。

 

 

 

(9)、交通、通信工具更新换代较快,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从自行车时代到摩托车时代,到现在的向小汽车时代转型;从通信缺乏到家庭电话的安装,再到大哥大、CALL机、手机的普及,无不说明东莞的交通和通信在不停地、快速地更新换代。

在城市公共设施方面,针对旧总站位处城区交通要道而带来极多不便等问题,重新规范和建造了万江汽车总站、东城汽车站和南城汽站等市内外公共汽车站,还对公共汽车的路线、上落点及候车站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另外,市政府花巨资更换了一批城巴,同时加强了对中巴和摩托车的管理和限制,整体交通情况让人眼前一亮。

在城建方面,是一直未能处理好的一个问题。然而到了现在,连省长黄华华也感慨地说道:“东莞的城市建设在过去是不敢恭维,还是老县城、小县城的水平,不象珠三角和发达地区的一个县,更不象一个地级市。但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高速公路一下到东莞大道一看,就像到了花园一样。整个绿化、美化搞得很漂亮,发达国家也无非如此,很多发达国家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再如老城区改造,像东江大道现在改造得很漂亮,东莞的中心广场也非常漂亮,功能很清楚、很集中。整个城市的面貌比原来提高了几个档次,给人现代化城市的感觉。”

(10)、对外贸易成绩喜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外贸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拓展新的出口增长点;改进服务方式,实行并联审批、集中服务日,颁发“办事优先卡”,提高通关效率等,做好为出口企业服务。2004年全年进出口总额(海关统计口径)442.47 亿美元,其中进口额205.11 亿美元,增长32.6%;出口额237.36 亿美元,增长25.0%。同时,根据国际市场的变化与需求,在出口商品结构上重点抓好技术含量高,加工程度深,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尤其是电脑资讯产品的出口,扩大了国际市场的占有份额。

另外,我市还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展销活动,这些展览贸易洽谈会,规模大、档次高、成交额大。已建成的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和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其规模与档次均可承办大型的国际专业展览活动。我们通过会展经济的形成,提高了莞货的知名度,对启动内需起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东莞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会展经济成为东莞经济新的亮点。

 

建议:

调查对象              项目、满意度

本地居民

外来员工

城建

85%

90%

政府服务水平

78%

75%

经济发展情况

92%

79%

治安情况

67%

70%

根据我们的统计表可知,虽然东莞的整体发展相当喜人,但还是有相当一些方面未能如人意的,希望政府继续努力,不断改善,不断提高,为把东莞打造成世界出名的制造业名城而奋斗!而我们这些东莞居民则要勤劳致富,切忌闲散懒惰,不思进取;外来创业者也大可发挥其聪明才智,以求自我之事业兴旺发达。

 

 

 

五、体会:

通过这次社会调查,确实大大增进了我们对东莞的了解,为我们确立日后的目标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另外,经过这次大量的实践,我们不仅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还大大磨练了心理素质。希望以后多一些这种机会,以补充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自己也尽可能争取学习、进步。

 

 

老师评语:基本理解了本课题的要求,考虑问题较全面,所搜集的资料也比较详细,有调查也有建议,同时还较好地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所完成的报告和得到的锻炼都令老师较为满意。不足之处是,在对于部分见证物与东莞发展的联系稍显不足,部分材料的详略取舍还可以斟酌!望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