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中考历史材料解析题专项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中考历史知识异同点比较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最新热门    
 
备战中考历史创新性开放试题三

时间:2009-10-18 17:56:25  来源:佚名
 

2006 中 考 模 拟 三
历史试题(开卷满分70分)
题号 一 二 三 四 总分
得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2分)
1、一位生活在北宋的东京商人,不可能有的经历是:-------------------------------(    )
A 冬天来临以后以煤火取暖 B 晚上陪家人去夜市逛逛
C 偶尔有人用交子买东西   D 闲暇时读《三国演义》
2、北京东郊民巷是重要的外国使馆界,这一地区单独被辟为“使馆界”始于:---------(    )
A 《北京条约》 B 《天津条约》  C 《马关条约》 D 《辛丑条约》
3、1935年,国民政府“剿共”尚未停止,中共却提出建立包括国民党政府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要原因是:--------------------------------------------------------------(    )
A 日本侵华使民族矛盾成为当时主要矛盾 B 中共为反抗国民党赢得时间
C 分化国民党 D 为获取人民支持
4、1885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不久,汽车就传到中国。解放前,我国的公路上,就像开办“万国汽车展览”一样,行驶着130多种不同牌号的汽车,却没有一种是我国制造的。1956年7月3日,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你知道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在哪个汽车制造厂制造的吗?--------------------------------------------------------(    )
A 武汉汽车制造厂 B 长春汽车制造厂 C 沈阳汽车制造厂D 广州汽车制造厂
5、美国西点军校的校园内矗立着一尊中国军人的半身塑像,学校提倡学院要发扬他的“钉子精神”。这位中国军人是:--------------------------------------------------------------(    )
A 董存瑞 B 黄继光 C 雷锋 D 邱少云
6、据史书记载,阿拉伯帝国与唐朝关系友好,仅在753年就四次遣使到长安,当时接见他们的应该是:------------------------------------------------------------------------(    )
A 唐高祖 B 唐太宗 C 武则天 D 唐玄宗
7、1825年9月在英国达灵顿,“旅行者号”正在举行第一次试行,两旁人山人海,许多人兴奋地跟着跑,还有一些人骑马与它并驾齐驱。“旅行者号”是:----------------------------(    )
A 汽车 B 汽船 C 火车 D 电动自行车
8、小李在图书馆看到一张纽约百老汇大街的老照片,只见电线横七竖八,拉得满街都是,即使是富人云集,基本上还见不到汽车。请你帮助小李判断这张照片大约摄于:--------------(    )
A 1840年 B 1870年  C 1900年  D 1930年
9、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是:---------------------------------------(    )
A 苏联对日作战 B 英美开辟第二战场 C 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 D 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
10、面对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应对之策不完全相同,甚至完全不同。下列四国中,与其他三个明显不同的是:------------------------------------------(    )
A 美国 B 德国 C意大利 D 日本
11、“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人们常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教师。2004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词有这样一段话: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他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这位支教深山的大学生是:------------(    )
A 孙必干  B 牛玉儒  C 梁万俊   D 徐本禹

 
二、组合列举题(17分)
12、安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请你举出与下列说法相对应的事物。
 “无徽不成镇”                  
“表面普及常识,暗中鼓吹革命”                
十九世纪中期,四大徽班进京,融合湖北的汉调和其他曲目剧种形成              

13、中国历代政府扶持重视边疆民族关系,请把下列事件相关人物填写在横线上:
(1)西汉           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
(2)西汉           出塞,致力于民族友好
(3)唐朝           入藏,嫁给松赞干布
(4)清朝           率领土尔扈特部落回归祖国
14、近代史上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制定的革命纲领:

 

 

15、列举历史上台湾三次被迫与祖国大陆分离的事件

 


16、请将下图三位政治家在二战中的主要贡献写在相应的位置上:
                       
(1)                       (2)                       (3)                      

 
三、材料分析题(19分)
17、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西藏地区的地形                

 材料二: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纪念碑
                   
请回答:
(1)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地区何时正式归属中央哪一机构管辖?

 


(2) 西藏什么时候获得解放?解放后,党对西藏地区采取了什么政策?

 

 

(3) 请你结合材料一和学过的知识,说说应如何发展西藏经济?

 

 

 

18、下面这篇短文是一位爱好军事的同学模拟“一战”中的一名法军指挥官写的作战日记,其中有至少五处违背历史事实的错误,试着把它们找出来,并简要说明理由。
   1915年,一战激战正酣,同盟国集团的德国、意大利联军向我军阵地凡尔登要塞发动了猛烈进攻,妄图把它变成碾碎我军的磨盘。他们发明的新式武器坦克喷着猛烈的火焰,争先恐后地向我军阵地开进,一排排重型炮弹呼啸着落在要塞内。他们的飞机甚至向我军阵地的后方投放了许多身着法军战俘的间谍。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我毫不畏惧,一方面调兵遣将,进行顽强的抵抗,另一方面,立即用移动电话向美军发出求援的信息。在坚持了几个月之后,在美军的帮助下,终于扭转了被动局面,收复了大部分失地。
错误一:         
理由:                                                                              

错误二:        
理由:                                                                              

错误三:        
理由:                                                                              

错误四:        
理由:                                                                        

错误五:        
理由:                                                                        


四、分析与探究(12分)
19、2005年8月15日是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学校布置同学们利用假期举办一次“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主题活动。请你策划完成以下任务:
(1)为此次纪念活动拟写一副标语以健康的情感和价值观来写,不可以抄写“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否则按零分计算。)
(2)纪念活动中有一项是安排同学们到抗日烈士的陵墓去扫墓。请你代表大家用简洁、富有哲理性的语言设计一份墓志铭。以便在活动结束后镌刻在某一位无名烈士的墓碑上。(注:墓志铭,通常是指镌刻在墓碑上,记载墓碑主人生平事迹或歌颂其功德的文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