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
06年呼和浩特市中考历史
最新热门    
 
06年历史中考模拟开放性试题一

时间:2009-10-18 17:56:28  来源:佚名
 

2 0 0 6中 考 模 拟 一

历 史 试 题(开卷满分70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2分)
1、如果你是东汉时的读书人,不可能有的经历是:----------------------------------(    )
A 用“蔡侯纸”抄写《史记》 B 每天早晨以“五禽戏”来锻炼身体
C 与王充一起讨论有无鬼神   D 常去参观规模宏大的秦始皇兵马俑
2、如果某校组织参观第二次鸦片战争有关的历史遗迹,可供选择的有:----------------(    )
①香港岛 ②圆明园 ③故宫 ④大沽炮台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②④
3、从许海峰击落奥运首金到28届奥运会金牌总数世界第三,我国已经从“东亚病夫”一跃成为世界体育强国。2004年感动中国颁奖词有这样一段话:……她们,曾经沸腾了一代人的热血,也在中国人的心里留下了长达20年的期待,2004年的一天,于无声处,绝地反击。是她们,让最后的希望攀援着意志的臂膀上升……。 金牌唤回曾经的光荣,胜利开启崭新的梦想!这里,感动我们的英勇的集体是:---------------------------------------------------------------(    )
A 中国女排 B 中国乒乓球队 C 中国跳水队 D 中国羽毛球队
4、1935年的一天早上,身居北京的李大爷突然被一阵震耳欲聋的喊声惊醒,他可能听到的是:
------------------------------------------------------------------------------(    )
A 反对同日本议和,请求变法 B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C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D “扶清灭洋”
5、读初中时,小明的爷爷给他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的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某个战役的故事,这个战役可能是:------------------------------------------------------------------(    )
A 四渡赤水   B 百团大战  C 台儿庄战役   D 孟良崮战役
6、1952年的一天,农民张大爷看着自己刚刚分到的土地,激动得热泪盈眶。请问,这一情景的出现与下列哪一事件直接有关?----------------------------------------------------(    )
A 镇压了反革命 B 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 C 实行了土地改革 D 实行了改革开放
7、在意大利某城市的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尊“母狼乳婴”的铜像,以纪念着座城市的建立者。以母狼头像为标志的该市足球队驰骋意甲联赛赛场,你知道是哪个足球队吗?------------(    )
A  AC米兰队   B 罗马队     C 佛罗伦萨队     D 那不勒斯队
8、2004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访问南美最大的国家巴西,当地领导人在和他交流时使用的是:------------------------------------------------------------------------------(    )
A 葡萄牙语     B 西班牙语   C 英语         D 法语
9、美国历史上被称作“合众国之父”和“黑奴解放者”的两位总统是:---------------(    )
A Washington Linkoln B Jefferson  Linkoln C Roosevelt  Washington DLinkoln  Roosevelt
10、一位生活在20世纪30年代的莫斯科居民向国外邮寄了一封信,你认为它应该在信封寄信人地址栏填写哪个国名?-------------------------------------------------------------(    )
A 沙皇俄国 B 苏维埃俄国 C 苏联 D 俄罗斯联邦
11、根据提示,猜猜看:----------------------------------------------------------(    )
提示一:1967  
提示二:欧罗巴  
提示三:六  
提示四:右图

它是:
A 亚太经合组织 B 欧共体 C 北约 D 华约

 
二、组合列举题(17分)
12、作为安徽人,我们爱这里的山水,爱这里的草木,爱这里的人民,更爱这里悠久灿烂的文明。请你根据描述写出相应的事物。
驰名中外的我省文房四宝,除了宣纸、宣笔以外还有:                   
世界上最早的管型火器                诞生在宋代的寿春城。
清代芜湖人民以铁为墨、以锤代笔、以炉为砚、以砧为案创作的工艺绝艺是:             

13、列举汉、唐、清三个王朝在新疆设立的至少三个统治机构

 

14、、列举中国人在近代化探索方面的有关事物。
最大的近代军事工业企业:                           
宣传变法思想的新式学校:                           
自行设计施工的铁路干线:                           
最早宣传民主与科学的刊物:                         

15、写出意大利历史名人的姓名:
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新大陆                        
人文主义之父                                      
组织红杉军,统一意大利南部                        

16、写出下列殖民地所对应的殖民地国家:
印度:             
阿根廷:           
巴西:             

三、材料分析题(19分)
17、材料一:国际公认的战争罪大致分为三种:(1)反和平罪,即计划、准备、发动、实施侵略战争;(2)常规战争罪:即违反战争法规、惯例,杀害、虐待被占领地的平民和战俘;(3)反人道罪:即在战争或战争中杀害、灭绝、奴役平民与其他平民的非人道行为。
材料二:2004年11月,日本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是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阅读以上材料回答:
(1) 根据材料一所列的三种战争罪类型,指出日本在1931——1945年侵华期间符合哪几条罪行,并各举两例说明。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课内外知识说明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是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

 

 

 

18、阅读材料:
材料一:分裂之家不能持久。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不能容忍一半自由一半奴役的状况。我不期望联邦解散,我不期望房子崩塌,但我却期望它停止分裂。它或者变成一种东西,或者全部变成另一种东西。
材料二:东德的政治剧变为长期谋求德国统一的西德政治家提供了历史性机遇。1990年9月12日,英、法、美、苏四大国外长和西德外长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最终解决德国问题的条约》,10月3日,民主德国正式加入了联邦德国,德国在分裂四十多年后最终实现了统一。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分析,美国分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林肯为维护统一而作了哪些努力?

 


(2)1990年德国是通过什么方式统一的?


(3)通过美国、德国各自的统一,你得出什么认识?

 

(4)中国海峡两岸目前尚未统一的原因是什么?

 

四、分析与探究(12分)
19、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假如你是当时就读于北京大学的苏俄籍学生叶卡夫,积极参加了最初几天的反帝爱国斗争,请你以叶卡夫的身份给远在莫斯科的父母写一封信。(要求:内容包括五四运动的起因、简要经过。格式正确,语句通顺。约150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