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中考历史材料解析题专项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中考历史知识异同点比较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最新热门    
 
中考备战(三)三国两晋南北朝史

时间:2009-10-18 17:56:30  来源:佚名
 

 中考备战(三)三国两晋南北朝历史

一、 选择

1、公元200年,曹操大败袁绍的战役是 ( )

A、长平之战 B、官渡之战 C、淝水之战 D、赤壁之战

2、三国鼎立局面最终形成的时间是 ( )

A、220年 B、221年 C、222年 D、223年

3、下列对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评价,哪一项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 ( )

A、战乱频繁,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 B、三国鼎立,形成了国家分裂局面

C、破坏了民族关系,不利于民族融合 D、局部统一,为大统一创造了条件

4、三国时期,魏、蜀、吴统治者都积极发展经济,其主要动机是 ( )

A、改变东汉后期经济现状 B、继续推行重农抑商政策

C、加强同少数民族的联系 D、为了在军事斗争中取胜

5、派卫温率船队到达夷洲的是 ( )

A、刘备 B、孙权 C、曹操 D、诸葛亮

6、西晋的建立者是 ( )

A、司马炎 B、司马昭 C、司马睿 D、司马懿

7、下列哪些是西晋的重要特点?①是权臣夺权建立的封建王朝;②是短期统一的封建朝代;③士族制度得到了充分的发展;④北方战乱,南方相对安定 ( )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         D、②③

8、东晋的都城是 ( )

A、洛阳 B、西安 C、建康 D、建邺

9、南朝下列人物建立政权的先后顺序为:①、刘裕②、萧衍③、萧道成④、陈霸先 ( )

A、①②③④ B、④③②① C、①③②④ D、②③①④

10、南朝中哪个朝代统治时间最短? ( )

A、梁 B、宋 C、齐 D、陈

11、东晋南朝江南地区经济得以迅速开发的主要原因是 ( )

A、南方的生产工具先进 B、南方自然条件较好

C、南朝统治者施行仁政 D、北方农民大量南迁

12、北朝的五个政权中,最先建立的是 ( )

A、西魏 B、东魏 C、北魏 D、北齐

13、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根本目的是 ( )

A、恢复北方农业生产 B、加速和促进北方民族的封建化进程

C、接受汉族先进文化 D、巩固鲜卑贵族对黄河流域人民的统治

14、南朝、北朝政权频繁更替局面的出现,主要是由于 ( )

A、士族势力衰弱 B、大将权利过重 C、民族矛盾尖锐 D、阶级矛盾复杂

15、南北朝时期,统治者宣扬佛教的根本目的是 ( )

A、麻痹人民 B、发展石窟艺术 C、扩大寺院势力 D、维护封建统治

16、祖冲之推算出圆周率精确数值,要比欧洲早 ( )

A、500多年 B、700多年 C、900多年 D、1000多年

17、农学家贾思勰写的著名农书是 ( )

A、《水经注》 B、《脉经》 C、《齐民要术》 D、《肘后备急方》

18、"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岁月荷锄归。"选自 ( )

A、《桃花源记》 B、《归去来辞》 C、《桃花圆诗》 D、《归园田居》

19、书法成为一种艺术,开始于 ( )

A、西汉末年 B、东汉末年 C、三国时期 D、南北朝时期

20、王充和范缜都是古代唯物主义思想家,他们的共同主张是 ( )

A、大自然有其自身的规律 B、人力能够战胜自然

C、人的肉体和精神共存亡 D、世界是物质构成的

 

二、 填空

21、东汉、魏、晋时期,内迁的少数民族主要有:( )、( ) 、( ) 、( ) 、( )

历史上称他们为"五胡"。

22、( ) 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少数民族政治改革家,他的汉化改革,加速了北方各民族( ) 的进程,促进了北方民族( ) 。

23、577年,北周武帝亲率大军灭 ( ),统一北方,为以后( ) 统一奠定了基础。

24、历史上把( ) 时期北方各民族统治者先后建立的15个主要国家,连同西南的( ) ,总称为( )

25、北朝的( ) 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农学家;《水经注》的作者是( ) ;曹魏的 ( )开始把字体由隶书转化为楷书; ( )被后人尊称为"书圣"。


三、 材料解析

26、阅读下列材料?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请回答:

①这首诗的作者是谁

②"烈士"指什么?

③"壮心"在这里指什么?

④作者最伟大的功绩是什么?他为什么能有如此的作为?

 

27、阅读下列材料:"关中良相唯王猛,天下苍生望谢安。"

请回答:

①王猛是什么人?为什么说他是良相?

 

②谢安是什么人?他做过什么重要事情?

 

28、阅读下列材料:"我国古代有一位著名的农学家,他强调农业生产遵循自然规律,农作物必须因地种植,不误农时;还要改革生产技术和工具。他著的一部农书,总结了我国北方劳动人民积累的生产经验,介绍了农、林、牧、副、渔业的生产方法。"

请回答:

①这位农学家是谁?生活在什么朝代?

 

②他著的农书叫什么?

 

③这部著作有何重要价值?


四、 简答

27、北魏孝文帝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历史作用怎样?

 

28、列举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文学艺术方面的重要成就?

 

 

参考答案:

一、 选择:1、B 2、C 3、D 4、D 5、B 6、A 7、B 8、C 9、C 10、C

11、D 12、C 13、D 14、B 15、D 16、D 17、C 18、D 19、B 20、D

二、填空:

21、匈奴;鲜卑;羯;氐;羌 22、北魏孝文帝改革;封建化;大融合

23、北齐;隋朝 24、东晋;成汉;十六国 25、贾思勰;郦道元;钟繇;王羲之

三、材料解析:

26、答:①曹操。 ②指怀有雄心壮志的人。 ③"壮心"指统一全国。

④统一北方,结束了北方军阀割据的局面。他能统一北方,是因为他在政治上"挟天子以令诸侯",占了优势,招贤纳士,重视人才。在经济上实行屯田,奖励农耕。在军事上官渡之战,以少胜多,大败袁军,奠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


27、答;①王猛是前秦的丞相,他博学有谋略,帮助符坚抑制豪强,兴修水利,发展农桑,接受汉族文化,使前秦强盛起来。

②谢安是东晋宰相,主张坚决抵抗前秦的进攻。 28、答:①贾思勰;北朝。 ②《齐民要术》

③这是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农书,也是世界农学史上的优秀著作。


四、简答

29、答:主要内容:①政治上,制定官吏俸禄,禁止贪污;②经济上,分配土地给农民(即实行均田制)③迁都洛阳(494年),实行汉化政策,如鲜卑贵族采用汉姓、穿汉服、学说汉话,同汉人通婚等等。

作用:加速了北方各族封建化的进程,促进了北方民族大融合。孝文帝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少数民族政治改革家。


30、答:①诗歌:建安诗歌、陶渊明的田园诗、南北方民歌;

②书法:钟繇、王羲之的杰出成就;

③绘画:孙僧繇的寺院壁画,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洛阳神赋》;

④雕刻:云岗石窟和龙门石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