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最新热门    
 
2006年中考历史创新能力检测题

时间:2009-10-18 17:56:32  来源:佚名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 一位同学自我介绍说,他的姓和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的名称是一样的。他姓?

A. 夏       B. 商      C. 秦       D. 唐

2. 下图中哪一种货币是秦统一后作为全国的统一货币?

   图    A.铲形   B半两   C蚁鼻   D刀形

3. “赵州桥什么人儿修?玉石的栏杆什么人留?什么人骑驴桥上走?……”这是河北民歌《小放牛》的歌词。赵州桥的设计和主持建造者是

A.祖冲之       B.贾思勰     C.僧一行       D.李春

4. 将都城由平城迁到洛阳,并推行一系列汉化政策,对当时经济发展和民族融合起了重要作用的少数民族首领是

A.冒顿单于      B.呼韩邪单于   C.  北魏孝文帝        D. 成吉思汗

5. 鸦片战争前夕,有一艘外国商船来华贸易,它只能在哪一指定口岸卸货?

A.上海     B.宁波      C.厦门      D.广州

6. 左宗棠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的贡献是?

A.领导禁烟运动          B.率军在廊坊抗击八国联军 

C.抗击日本对台湾的入侵    D.收复除伊犁以外的新疆地区

7. 右图反映的是?

A. 太原会战     B. 徐州会战                        

 图有“正太铁路”

C. 百团大战    D. 平津战役

8 . 某班开展了一次探讨拜占廷帝国衰落原因的历史研究性学习,有四个小组分别确定了以下研究主题,其中最准确的是                           

A.保守狭隘导致帝国衰落      B.信仰差异导致帝国衰落

C.民族融合导致帝国衰落      D.种族矛盾导致帝国衰落

9. 在阿拉伯文化史上,出现了一部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集。它是?

A.《一千零一夜》    B.《荷马史诗》     C.《古兰经》   D.《伊索寓言》

10.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所倡导的社会思潮是

A.民族主义         B.复古主义         C.自由主义         D.人文主义

11. 第一次工业革命给英国社会生活带来了重大变化,下列符合实际情形的是 

A.汽车在马路上跑        B.人们可以坐火车外出

C.电灯找亮了千家万户     D.电话成为重要的通讯工具

12. 下列西方法律文件中,最早明确载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条款的是?

A.     英国《权利法案》      B.《拿破仑法典》

C. 1787年美国宪法        D. 法国《人权宣言》

13.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有人称之为美国自建国以来本土所遭到的第二次大规模袭击,第一次是指:

 A、来克星顿枪声      B、美国内战       C、珍珠港事件       D、中途岛战役

14. 在1945年雅塔会议上决定成立的,迄今仍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的国际性组织是

A国际联盟     B华约       C北约      D 联合国

15. 2005年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对美日发表涉台问题声明一事指出:“美日军事同盟是在冷战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推行冷战政策的第一位美国总统是

A、华盛顿     B、林肯     C、杜鲁门      D、克林顿

16. 罗斯福在新政中采取的有利于解决失业问题的措施是?

A.宣布美元贬值   B.明确工资标准   C.规定工作日时数   D.兴办公共过程

17. 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世界局势是?                         D.

A.美俄对峙    B.多极格局    C.中美对峙    D.“一超多强”局面

18. 上帝造就万物”这一18世纪中期以前的传统看法,因为生物进化论的创立而被打破,生物进化理论的提出者是

A.  达尔文      B.牛顿    C.爱因斯坦        D.阿基米德

19. 以下事例中以和平往来的方式促进文明的传播与发展的是

A.十字军东征     B.马可·波罗来华    C.亚历山大东征   D.希波战争

20. 下图中所描绘的科技成就,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时期的是?

D,宇宙飞船

 

 

 

二.  材料综合题

2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梁启超在《五十年中国进化概论》中说:“近五十年来,中国人渐渐知道自己的不足了。……第一期,先从机器上感觉不足……于是福建船政学堂,上海制造局等渐次设立起来。……第二期是从制度上感觉不足,……第三期便是从文化根本上感觉不足”。

材料二:史学界普遍认为,至1919年以前,中国近代化历程由学习西方的军事器物,到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再到学习西方思想文化,经历了三个阶段,在经济、政治、文化领域全面启动,逐步深入开展。

完成下面问题:

(1).梁启超认为中国人自知机器、制度、文化三个时期的不足,史学界认为反映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的相关重大历史事件是哪些?

 

 

(2).请你写出材料中每个阶段各一位有代表性的人物

 

 

(3).请选择其中一个历史事件,简要联系其代表人物的一项主要活动,探讨该历史事件在近代化进程中的积极作用或进步意义。

 

22.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打破藩界,重划全国行政区。全国划为3府72县,由中央政府任命府、县知事管理,完全取消大名的封建领主权。大名离开藩国,迁居东京,从国家领取俸禄。        ——摘自初中世界历史教学用书资料

材料二:图明治时期日本学校课堂

 

 

请回答:

(1)、上述材料反映了哪一重大历史事件?请根据两则材料分别概括其主要内容。

 

(2)、这一事件对日本的发展有什么影响?从促进国家发展来看,它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有什么启示?

 

 

23.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 图

材料二:“每一(签字国)政府各自保证        

对与各该政府作战的三国同盟成员国及其

附从者使用其全部资源,不论军事的

或经济的。”  ——《联合国家宣言》

请回答:

问题:(1)材料一中,图例所示的军事集团名称是

A.             B.             。

(2)材料一是          战争前形成的军事同盟?

(3)战争的导火线是         。对你有何启示?

 

 

(4)材料二中的宣言发表于哪一次战争时期?           。此前西方大国把绥靖政策推向顶峰的事件是           。

(5)宣言签订后有哪三次重大的战役?

 

(6)该宣言发表的历史作用是什么?

 

 

 

2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苏联早期领导人布哈林认为“市场的存在”“是新经济政策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过去认为,我们可以一举消灭市场关系。而实际情况表明,我们恰恰要通过市场关系走向社会主义。”

材料二:邓小平说:“社会主义是什么样子,苏联搞了很多年,也没有完全搞清楚,可能列宁的思路好,搞了新经济政策。但是后来苏联模式僵化了。”

请完成下面问题:

(1).苏俄开始实施新经济政策的那一年,发生的开始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的重大事件是           。

(2).新经济政策是在           的领导下实施的?主要内容是允许多种经济并存,大力发展              ?

(3). 材料二中说:后来苏联模式僵化了。苏联这种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也被称为“            模式”?

(4).标志着苏联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形成的是?

A.十月革命成立人民委员会    B. 1922年苏联成立

C. 1936年苏联通过新宪法   D. 1937年苏联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5).请你谈一点你自己对该模式严重弊端的认识

 

 

(6). 我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也曾出现过一些严重失误,请列举一例。

 

(7).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我国就业制度与改革开放前相比有何显著变化?

 

 

25. 阅读下列材料:

……

其次,国际资本流动达到空前规模。目前,各国的直接海外投资,累计额已达3万亿美元,平均每年为2000亿美元……现在,全球每天的外汇交易额高达1.2~1.4亿美元。

最后,国际分工和跨国公司空前发展。目前全世界共有跨国公司4万家。其子公司有25万家,总产值占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40%……

请完成下列问题:

(1). 促使世界各民族各地区的历史逐渐融合为一部统一的人类历史的最重要事件是  

A.中国四大发明的传播     B.新航路的开辟和早期殖民时代的开始

C.早期资产阶级革命       D.新交通工具的普及

(2). 从材料中可以看出世界经济发展出现了什么趋势?

 

(3).联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说说这个趋势的具体表现。

 

(4)这个趋势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总趋势,下面表述中正确的一项是  

A.只对发达国家有利              B.对发展中国家有弊无利  

C.跨国公司在此过程中逐渐消失    D.各国、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

(5). 今天这个趋势已深人我们的生活,举出你身边的一个典型事例。

 

(6)你认为应当怎样才能应对这个趋势的挑战?

 

三.实践探究

26. 学校历史课外兴趣小组准备举办一次文物“国宝”图片展,但在布置展厅时,同学们对如何将下列文物分类发生争论,你能帮助他们设计一种较合理的分类方案吗?并说明分类理由。

 

   图   司母戊鼎  半坡陶器  铜奔马  影印《水经注》  河姆渡陶器
 

 

历史模拟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20分)

题号
 1--10
 
答案
 ABCDBDDBCA
 
题号
 11--20
 
答案
 ABDCCDDABD
 

二、材料综合题

21.(1).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2)本小题具有一定开放性。曾国藩(李鸿章或奕忻等);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陈独秀(李大钊)。(3).本题为开放性试题,学生说出一点主要史实且无常识性错误给2分,答出意义给2分。如:李鸿章创办江南制造总局,洋务运动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培养了技术力量,为民族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康有为领导“公车上书” 、创办《万国公报》(《中外纪闻》),戊戌变法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颁布了资产阶级性质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传播了新思想,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作用。孙中山创办中国同盟会,提出“三民主义”,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新文化运动是我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运动,启发人们追求科学、民主和救国救民的真理,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创造了条件等。

22.日本的明治维新。材料一是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材料二是实行义务教育。影响:日本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同时也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道路(或改革不彻底,保留了封建残余)。启示:要实行改革开放;向先进国家学习;要重视教育;要引进外国先进技术,走和平发展之路等。

23. (1)A三国同盟  B三国协约   (2)第二次世界战争   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正式建立;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人力、物力、重要的战略资源产量大大超过法西斯国家;大大增强了世界反法西斯国家的团结和力量,战斗力大大增强;开始逐渐扭转战争形势。

24. (1)中国共产党成立     (2)列宁      商品经济  (3)斯大林     (4) C      

(5)①优先发展重工业,使农业和轻工业长期处于落后状态;②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片面强调产值和产量,导致产品品种少,质量差;③严重损害了广大农民的利益;④经济效益低下,大量消耗和浪费了资源。(答出任意2点即给分)   (6)大跃进或人民公社化运动    (7)从前的“铁饭碗”逐渐被打破,就业渠道拓宽。人民可以通过人才市场自主选择职业,就业培训、公开招聘等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就业制度的改变要求人们不断地学习,提高适应就业变化的能力。

25. (1).  B   (2)经济全球化   (3)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迅速增长;跨国公司的影响增大,生产活动的全球化趋势加快;1995年成立了世界贸易组织。

(4).  D   (5)如学生可以看到的一些国际的快餐店、连锁店、国外的汽车、旅行社组织海外旅游等     (6).从国家角度讲,应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政策,积极参与加入WTO后的世界商贸经济活动;同时要制定防范风险的有效政策。从学生个人方面,应增强国际意识,学好未来有用的科学知识,发展创新能力或其他有见解的答案。

三、26小题:方案1分,理由2分。合理即可得分。如可按材料的不同兼顾时间顺序来分类。

非选择题评分原则

1.     意思相近即可给分,不必照搬答案。

学生答题有创见,且言之有理可酌情加1分,但总得分不得超过该题的总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