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最新热门    
 
2006年全国中考历史科模拟试卷

时间:2009-10-18 17:56:34  来源:佚名
 

全国中考历史模拟试卷

 

选择题答题卡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15分)

  1、中国近代社会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A、《北京条约》    B、《南京条约》    C、《天津条约》    D、《辛丑条约》

2、甲午中日战争中牺牲于平壤的是:
A、左宝贵 B、邓世昌 C、徐邦道 D、丁汝昌

  3、清朝中央机构开始半殖民地化的标志是

A、开设师同文馆      B、改组军机处      C、建立总理衙门      D、成立海军衙门

4、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清政府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中,位于长江流域最西边的是

  A.汉口  B.九江  C.南京  D.镇江

5、下列关于美国罗斯福“新政”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中心措施是国家对工业的调整   B.目的是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   

C.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D.从根本上消除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6.世界近代史上,清除封建法规,确立资本主义立法规范的法律最早产生于
  A.英国 B.美国 C.法国 D.德国

7、下列事件中,改变了世界面貌,并使一些欧美资本主义国家成为强大工业国的是
  A. 新航路开辟 B.西进运动 C.工业革命 D.1848年欧洲革命

8、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俄国二月革命②列宁主义诞生③苏联成立④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

  A.①②③④ B.②①④③ C.①④②③  D.④①③②

  9、发明“阿拉伯数字”的是

A、古埃及人      B、古巴比伦人      C、古印度人      D、古阿拉伯人

  10、伊斯兰教最早政教合一的政权建立在

A、麦加      B、巴格达      C、麦地那      D、耶路撒冷

11、德国占领下列国家的先后顺序是 

①波兰  ②捷克斯洛伐克  ③法国  ④荷兰  ⑤挪威

A.①②③④⑤        B.②③①④⑤

C.②①④⑤③        D.②①⑤④③

  12、关于英国资产资产阶级革命与法国大革命相同点的阐述,正确的是

    A、新议会的召开是革命爆发的标志

B、革命前封建王朝专制统治严重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C、资产阶级和新贵族联合领导革命

D、革命后确立起君主立宪制政权

  13、二战结束后,西欧国家和苏联共同面临的首要问题是

A、反对美国霸权政策              B、恢复发展经济

C、成立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      D、进行冷战,相互对峙

  14、导致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条约是

A、《北京条约》    B、《南京条约》    C、《天津条约》    D、《辛丑条约》

  15、下列哪一事件,有利于建立第三世界国际经济新秩序

A、七十七国集团成立            B、不结盟运动兴起

C、召开亚非会议            D、非洲民族独立浪潮出现

 

 

二、材料解析题(23分)

  16、阅读1883年李鸿章奏章的部分引文:(5分)

“泰西各国战局一开,往往数年不解,必至胜负显判而后已。中国兵轮船本少,又未经战阵。法国海部铁甲新船四十余号,旧者在外,快船根驳各项战船四百余号,装运陆兵则另有轮船,其船械之精,操演之熟,海上实未可与争锋。陆战则我众彼寡,我主彼客,苟能器械精良,饷糈充备,未始不可与战。但一时战胜,未必历久不败,一处战胜,未必各口皆守。”

请回答

1.李鸿章议论的是当时什么事件?

 

2.李鸿章对海战,陆战持何观点?

 

 

3.整个战争的结局如何?说明了什么问题?

 

 

 

17、阅读下列材料(6分)

材料一  戊戌变法是在形势已发展到“瓜分豆剖”和“揭竿斩木”的地步下发生的;新文化运动则是针对袁世凯复辟帝制,推行尊孔复古的反动政策而展开的,但二者都为传播某种思想起了重要作用。

材料二  允许官民上书言事,奖励农工、商业的发展,普通设立中小学堂,设立译书局,翻译外图书藉,准许创立报馆、学会。

请回答:(1)材料一中所说“瓜分豆剖”和“揭竿斩木”各指什么事件?

 

 

(2)材料一所说“二者都为传播某种思想起了重要作用”,它们在某种思想方面起了什么重要作用?

 

 

(3)材料二的内容为什么会受到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地主的拥护,得到爱国知识分子的支持?

                                                         

 

 

18、阅读下列材料(6分)

材料一:……因此,正是为了这些原因,除不得以外,我强烈反对把更多的德国人从德国统治下交由某个其他国家统治……。

在当前情况下,我认为最大的危险是德国可能把它的命运同布尔什维主义连在一起……。因此,我们应在平等的地位上对德国开放世界的原料和市场,将尽一切可能使德国人民重新恢复生机。--英国劳合·乔治《草拟和约条款最后文本前对和平会议的几点建议》(1919年3月25日)

材料二:德国全部的殖民整个海军、大部分商业船队以及它控制的海外市场,已被剥夺或将被剥夺。因此,德国已经给予它的最大打击,而人们以为通过某种领土条件的改善能使德国平息下来,这纯粹是幻想。--克里孟梭《对劳合·乔治先生3月25日照会的总意见》。

请回答:

(1)依据有关材料说明英国如何处置德国?英国持这种主张的原因是什么?

 

 

 

 

 

 

 

(2)法国与英国的主张有何不同,说明原因。

 

 

 

 

 

19、阅读下列材料(6分)

材料一  50年代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美国无论在工业和生产、出口贸易等方面所占的比例都显著下降,而西欧六国(法、西德、意、荷、比、卢)所占的比重大大上升,50年代中期以后,阿登纳说:“如果欧洲人不想在起了根本变化的世界里走下坡路的话……欧洲的联合是绝对迫切需要的,没有政治上的一致,欧洲各国人民将会沦为超级大国的附庸……。”

材料二  70年代经济发展的状况表

1970年

出口贸易

汽车产量

水泥产量

黄金外汇储备

欧共体

885亿美元

936万辆

11120万吨

270亿美元

美国

426亿美元

824万辆

6405万吨

117亿美元

材料三  进入70年代,西欧六国和日本不可避免要导致与美国同盟国政治关系的变化,表现在西欧六国和日本在外交上的独立自主倾向日益发展……美国再也不能像战后初期和50年代那样,在西方阵营颐指气使,发号施令。

回答:(1)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回答西欧六国为什么要走向联合?

 

 

(2)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说明西欧六国走向联合后对西欧的政治和经济有何影响?

 

 

 

(3)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说明为什么进入70年代后,美国再也不能像战后初期和50年代那样对西欧发号施令?

 

 

 

 

 

三、问答题(12分)

1、列举史实说明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2、从美国独立到20年世纪初期,美国经济是如何一步步地发展并最终成为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工业大国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