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论唐代诗人入幕与佐幕…
诗歌人间活动 当代诗人…
诗歌人间活动 当代诗人…
1931年11月19日 诗人徐…
关于柏拉图的理想国中诗…
《全唐诗人名汇考》:一…
德国汉学家顾彬祭诗人张…
试析论晚明女诗人群落分…
从“鲁奖”管窥当代文学…
浙江德清发现唐代诗人孟…
最新热门    
 
诗人远去,谁还在校园里唱往日的歌?

时间:2011-01-23 15:56:49  来源:不详

199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京城多家高校的诗歌爱好者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间教室围得水泄不通,里面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受邀参加的校园诗人,轮番上台念诗。一首好诗念出,台下欢呼雀跃,鼓掌次数太多,诗人甚至念不下去。遇到表现平平的朗诵,听众也毫不客气地吹口哨、起哄。“有时候台下听众激动了,还自告奋勇冲上去念几首,毫无秩序和规矩,最后淹没在大家的齐声朗诵中,整个教室形成一股强大的气场。”当年就在现场的“70后”彭凯雷时隔十几年说起这一切,还兴奋不已。

 

  至今,彭凯雷还清楚记得,诗会结束后,他约上当时一起写诗的朋友迟宇宙,继续讨论没弄清楚的诗句。北京的冬天寒风凛冽,从北外到人大,一路向北,他们吵了一路,辩了一路,当到达人大校门口的时候,已是夜深人静。

 

  这样的“狂热”不止一次。当年,彭凯雷常常骑着自行车参加诗友聚会,去北大听未名湖诗会,组织全校范围的诗歌大赛……在他印象中,王家新、孙文波、欧阳江河等著名诗人都来过学校做讲座,而老诗人蔡其矫、青年诗人苇岸也会出席诗社的活动。“从讲座到活动,形式虽然简单甚至简陋,但氛围热烈。”

 

  “那时候的我们都特别单纯,只是喜欢诗歌。”彭凯雷说。

 

  就像上世纪90年代曾经流行的《冬季校园》里唱到的,那时,校园里总能看到几个爱情诗人,几个流浪歌手;如今,是否还有人在那里唱着往日的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