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光芒:批评家不应该为…
名人故居不应仅是壳
传统节日:不应消逝的文…
2010不应忘掉的字:被、…
专家:大学不应片面强调…
绝学,不应成为“即将灭…
绝学,不应成为“即将灭…
姜义华:不应漠视“国学…
不应漠视国学概念的非科…
红学家谈新《红楼梦》:…
最新热门    
 
不应忘却王阳明

时间:2011-03-01 10:08:06  来源:不详

在近代史上,东乡平八郎是个显赫的名字,他创造了热兵器时代黄种人在海上打败西方人的先例,被尊为“东方纳尔逊”。当对马海战将他推向人生事业的最高峰时,他却令人意外地留下了一句:“一生拜服王阳明。”

王阳明,本名王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明代哲学家、文学家、军事家,“心学”的集大成者。令人感慨万分的是:在这片养育他的土地上,如今知道他的人已经不多了,看过他著作的人,更是寥寥无几,而能读懂的,凤毛麟角。

不被继承的传统,就不再是传统,没有延续的骄傲,我们便无权骄傲。

这,或者可以解释董平教授的讲座为什么如此受欢迎,从百家讲坛,到网络视频,太多的年轻人希望从中打捞起我们的根脉,它曾经被忘记,被漠视,然而,我们终于明白: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面对历史,我们应有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读书人,不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这是一种耻辱。”董平教授之呼,振聋发聩。

不应忘却王阳明

记者:王阳明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人物,为何刚刚被关注?

董平:不是刚刚被关注,从历史上看,明以后几乎所有读书人都知道王阳明,影响很大。但后来他被看成是唯心主义的代表,成了“错误路线”,所以没人再敢介绍、研究和传播他的学说,相关书籍也很少出版,这让人们有了陌生感,重新关注王阳明,这是多元化发展的结果,像他这样的传统文化代表人物,理应受到关注。

记者:在现代化的过程中,日本主流观念对中国文化一度非常蔑视,可东乡平八郎为什么会“一生拜服王阳明”呢?

董平:这与王阳明学说的特质有关,他倡导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对推动明治维新产生过积极作用。此外,当时日本亦有“明以后无中国”的观念,其实这个看法不对,任何一个朝代都是历史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应割裂开来。

王阳明与朱熹并不对立

记者:王阳明所处的时代,理学一家独大,王阳明为何要反其道而行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