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努力促进两岸闽南语…
福建重建朱熹讲学遗迹蓝…
福州推动三坊七巷和船政…
福建省漳浦村庄发现清代…
福建莆田抗倭古城遭破坏…
福建南安成立广泽尊王文…
首届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福…
福建泰宁明代古建筑群受…
综述:“客家故里”福建…
瓷都福建德化举办“中国…
最新热门    
 
福建船政文化申遗全面展开 8月前交国家文物局

时间:2011-04-19 12:25:21  来源:不详

福建船政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全力推进,申报文本正在编制中,将于8月前交国家文物局审核。

福州马尾区文管办主任张寒松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船政文化作为中国“洋务运动”的重要史证、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及闽都文化的重要代表,福州市政府明确:“十二五”期间将推动船政文化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福州马尾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当日介绍,2004年至2010年组织实施船政文物修缮一期工程注重文物保护,不仅规划和制定了船政文化遗址保护开发范围,还完成了船政遗址修复保护。

据悉,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二期修缮工程重视船政文化的重建与深度包装,其间,闽安协台衙门、圣教医院门诊楼、船政精英馆、英国副领事署的原貌恢复,按原比例复制清代巡洋舰“镜清号”,串联船政古迹的船政仿古街区及船政滨江廊道、船政文化旅游码头,而中国最早造船厂——马尾造厂搬迁后崛起的船政文化创意园将为两岸创意产业的聚合助力。

福州马尾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船政文化展示的延伸与补充,耗资4000万元人民币的船政古街目前正处收官创段,仅余戏台及回廊正在建设中,力争在下月福州召开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期间开放。

分析人士指,清末福州诞生的福建船政学堂、福建水师及马尾造船厂,发端了中国“洋务运动”,而马江海战烈士墓、昭忠祠、闽安协台衙门等古迹亦受到海内外瞩目,此地修缮古迹与重建文化正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申报世遗”增加重要筹码。此外,福建船政文化因历史渊源,受到海峡两岸人士的关注,也显现了福建船政文化的在两岸文化交流中的独特性。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表示,去年12月间与台湾长荣海事博物馆在台联合举办福建船政文化展目前仍在展,活动将延续至 6月5日。以“船政创办、科教夙举、产业先驱、海军摇篮”为主要展示内容的本次大展,展示了包括从台湾淡水到福建闽江口川石岛的海底电缆残段等珍贵文物70余件,福建船政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受到台湾民众关注。(张建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