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数字考古达世界先进…
中国为什么没有大思想家…
中国为什么没有大思想家…
4月27日 航海家麦哲伦被…
“当代中国的节日与文化…
黄正雨:中国古人怎样读…
中国人的幸福观(1)
中国人的幸福观(2)
文化抢救让中国年画绝地…
第四届中国(滕州)国际…
最新热门    
 
中国为什么没有大思想家?(1)

时间:2011-04-27 12:37:40  来源:不详
一、问题的缘起  
      
    林思云先生曾在网上推出《中国不需要思想家》一文,引起了强烈反响,招来了长达一年多的各式各样的辱骂和讨伐。这篇惹了大祸的文章说了些什么?在我看来,它的要点如下:  
    1、中国从来没有过思想家。  
    2、其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人不擅长理性思维,只知感性发泄。  
    3、中国人的这个缺点是遗传因素决定的。咱们在理性思维上比不过白人,正如在体育运动上比不过黑人一样,后者体内白肌发达,暴发力强。中国人智力落后的遗传因素是“用进废退”的结果,起因于思维上的懒惰。  
    4、中国不需要思想家,正如狗不需要经济学家一样。  
    据我理解,林先生在这里说的所谓“思想家”,指的是康德、黑格尔[注: 黑格尔,全名为:格奥尔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1770年8月生于德国的斯图加特。]、尼采那个等级的大思想家,不是在世界上根本不入流的思考者。关於“中国人怎么怎么”这种表达,我认为那是杂文写法,指的是中国人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毛病,但不是说所有中国人都有这个毛病。杂文不是基于严格的社会调查资料上的学术论文,不可能给出准确的百分比。  
    澄清了这两点后,不难看出,林先生第一个论点是现象学上的观察,是基本正确的。虽然中国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代的文明从总体上来说并不逊于稍后的古希腊文明[注: 古希腊-古希腊持续了约650年(公元前800年 - 公元前146年)。古希腊的地理范围,除了现在的希腊半岛外,还包括整个爱琴海区域和北面的马其顿和色雷斯、亚平宁半岛和小亚细亚等地。],但以后就再没出过思想家,更不用说能与西方思想史上的巨人比肩的伟大思想家。其实,落后的岂止是抽象思维?中国不但没有伟大的思想家和科学家,也没有伟大的音乐家、小说家、戏剧家、画家、雕塑家、建筑师……等等。  
    我们不但没法跟鬼子比,就连隔壁的印度人都比不过。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哲学之深奥复杂,不仅令比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略早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