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为什么没有大思想家…
中国为什么没有大思想家…
中国为什么没有大思想家…
4月27日 航海家麦哲伦被…
“当代中国的节日与文化…
黄正雨:中国古人怎样读…
中国人的幸福观(1)
中国人的幸福观(2)
文化抢救让中国年画绝地…
第四届中国(滕州)国际…
最新热门    
 
中国数字考古达世界先进水平

时间:2011-04-27 12:37:45  来源:不详
突破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和考古的专业壁垒限制是一个重要问题,国内的现状是考古学家不懂技术,技术人才不懂考古。融入到信息化潮流中,不能固守现有的以发掘为主的考古学。 
  4月15日,历时4天的第39届数字考古国际会议(CAA2011)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落下帷幕。在本届数字考古国际会议上,国际学者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比利时[注: 比利时(The Kingdom of Belgium,Le Royaume de Belgique),位于欧洲西北部,东与德国接壤,北与荷兰比邻,南与法国交界,西临北海。]根特大学等其他欧洲研究队伍共同参与了在意大利、葡萄牙和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的六个废弃的罗马古镇的数字化建设,项目通过高分辨率的田野测绘和文物测绘,将实现包括原始地形和罗马城[注: 马城 拼音: 解释: 1.博戏的一种。-macheng]市的整体重建,这个项目结束后,人们将看到距今两千余年的古罗马城市当年的风貌。数字考古涉及多领域多学科的交流,受到世界多个国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会专家指出,数字考古意义重大,对文物的保护、整理、开发和利用等各个方面都将[注: 都将 拼音: 解释: 1.唐五代禁军统兵官名。-doujiang]发挥重要作用。
  国内外数字考古成果丰硕
  数字考古内涵十分广泛,既指应用数字化技术进行考古发掘,如应用探测技术进行考古,又包括将考古发现数字化的工作,如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将考古遗址进行空间数字化等,以及运用数字技术对考古发现进行管理等。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者提出,在传统的考古发掘现场中,考古学家都是用手写记录,在辛辛那提大学的庞贝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发掘项目中,研究人员尝试使用ipad进行电子信息记录,从而使考古发掘的信息能够立即进入数据库并对其进行编辑管理,同时在发掘过程中也能更好地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研究者指出电子记录将深刻改变考古学家的工作方式。
  我国的数字考古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果。敦煌[注: 敦煌市-敦煌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经92°13′-95°30′,北纬39°53′-41°35′。东西分别与安西县、肃北蒙古自治县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相接。]研究院在国内运用数字技术方面起步较早,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尝试运用科技来辅助文物保护。目前“数字敦煌”项目正在稳步进行,建设洞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