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西发现北宋福州郑姓水…
永信法师:我在为千年后…
永信法师:我在为千年后…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南昌千年古墓露真容 保…
安徽滁州发现距今逾千年…
福州三坊七巷将成中国首…
两千年前长沙清明时尚风…
两千年前长沙清明时尚风…
最新热门    
 
福州千年古街重现纸伞时尚

时间:2011-05-03 10:49:22  来源:不详
中新社福州[注: 福州市-福州简称榕城,是福建省省会城市,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地处福建东部沿海,闽江下游,东濒东海,与台湾隔海相望。]5月2日电 题:福州千年古街重现纸伞时尚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尘封?旧影?五一期间,细雨中的福州千年古街三坊七巷演绎的福州纸伞系列伞艺与伞技展现活动,令古巷重现戴望舒[注: 戴望舒(1905.3.5-1950.2.28) 笔名有戴梦鸥、江恩、艾昂甫等,生于浙江抗州,中国现代著名的诗人,为中国现代象征派诗歌的代表。]《雨巷》意境: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与脱胎漆器、角梳并称[注: 语出: (1).一齐称道。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於是诸大夫茫然丧其所怀来,失厥所以进,喟然并称曰:‘允哉 汉 德!此鄙人之所愿闻也。]“福州三宝”的福州纸伞,1915年、1933年及2010年三度参加世博会,是闽都文化的重要代表。此番福州三坊七巷,利用五一小黄金周的好时机,向福州市民与游客再现了百年前福州纸伞时尚。 


  5月2日,三坊七巷纸伞制作现场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瞩目。制作者之一的严磊表示,相较于福州旧时出门人“包袱伞”的必备品,福州纸伞不再是日用品,而成为一种精美工艺品。


  5月1日,在三坊七巷举办的“坊巷•记忆”现场书法纸伞表演活动,令书法与纸伞两种传统文化再度相逢与融合,吸引了众多老福州与游客的关注。其中,书法家在直径为2.1米的巨型纸伞上浓墨泼洒古诗词,还创造了福州最大纸伞与书法艺术的结合表现。


  70余岁福州制伞人方老伯向中新社记者介绍,福州传统制伞工艺包括了制伞骨、制伞、伞头、伞柄、绘花等五部艺,其中的喷花和绢印等绘花工艺,使伞面上绘制的花鸟与山水十分逼真、耐看。


  携纸伞作品参加2010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世博会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周的福州纸伞制作人陈东[注: 陈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医生],陈东[足球运动员],陈东[广东党组成员]]升表示,福州纸伞共有90道左右的传统工序,充分考量了牢固耐用及精致美观等要求。


  清末民国初,福州纸伞进入了繁荣期,最多时有300多家雨伞店号,精美的纯手工艺品使得福州纸伞名声在外,1915年,发端于五代时期的福州纸伞参展美国巴拿马世博会并获得银奖。


  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当日表示,邀请书法名家和民间纸伞艺人共同创作,将两种民间文化相融合,推广渐渐走失于人们视野中的福州纸伞。据悉,福州纸伞品种繁多,包括花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