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杨海文:“宋太祖誓碑”…
清太祖第五子潜弑生母 …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明太祖严惩却难遏贪污 …
最新热门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诗文(1)

时间:2011-05-13 11:02:59  来源:不详
赵匡胤:以南统北是既定方针

    公元960年正月,北方后周的殿前都点检[注: 殿前都点检,中国古代官名。]赵匡胤出兵北汉的途中,在陈桥发动兵变,黄袍加身,回兵开封,取代了他的主子恭帝的皇位,成为北宋的开国皇帝。

    赵匡胤面对的是一个相当困难的局面。许多事情需要协调处理,内部未稳;在外部,北方还有长期对

    立的政权北汉,以及支持北汉的辽国。南方则是复杂纷纭的诸侯十国。

    立足不易,开拓更难,统一中国更不容易。但是,恰恰在困难的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宋太祖赵匡胤[注: 他依靠超群的武艺和出众的胆略建立大宋王朝。他有顾瞻千里的博大胸襟,大智大勇的非凡气度,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位气吞寰宇、矢志一统天下而又处处以民生为本、虚怀若谷的帝王。],施展其政治才能和远大抱负,以类似秦始皇对付六国的战略战术,逐一地消灭了数家对手,于五代十国[注: 五代十国(907年-979年,若定义为唐亡至宋兴之间的时期则是907年-960年),简称五代,是唐末年至宋初的一段分裂割据时期。]的混乱局面中完成了国家的统一。完成了与晋并三国、隋灭南朝有着不同特点的统一中国的事业。

    其实,在后周时期,颇有抱负的周世宗[注: 柴荣-周世宗 柴荣(郭荣) (921年—959年),五代后周皇帝。于954年到959年在位,在位6年。邢州尧山柴家庄(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人,]已经为南下统一做过一些铺垫和尝试。公元956年,周世宗征讨南唐的淮南,夺得滁州,袭击扬州,南唐主李屡败,派使者带金器1000两,银器5000两,奉表愿意做附国。周世宗对着使臣批评说:南唐同我大周只有一条淮河相隔,你们皇帝自称是大唐后代,本来都是中国人,应该懂得礼仪。但你们从不和我们来往、通好,却绕道海路和北边的契丹来往,弃华而事夷,礼仪何在!回去告诉你们的主人,赶快来朝拜我,认个错,就互相通好,相安无事了。南唐主又派使者奉上金1000两,银10万两,罗绮2000匹,并且愿意将淮南寿、濠、泗、楚、光、海六州给周,并向周称臣。相持到958年,南唐又献出江北四州,周共得到了南唐淮南和长江之间的土地共十四个州,六十个县,双方实行以长江划界。赵匡胤正是讨伐南唐有功,才升迁为殿前都指挥使[注: 都指挥使,官名,五代始用作统兵将领之称。都指挥使司是中国明朝设立于地方的军事指挥机关。-douzhihuishi]的。

    赵匡胤的统一是有计划和有步骤的。其基本战略是“先南后北,”“北防南征”——即以少数兵力抵御北方,于攻守兼备中偏重防守,而以优势兵力和较集中的力量对付南方,逐一征伐。原由是:南方几个割据王国都是经济相对发展地区,这些国家总体实力尤其是武力较弱。吞并南方,可得到丰富的物资以充军备,南方稳定了,回头再收拾辽国支持的北汉不迟。

    公元963年,北宋连续出兵两湖,灭掉了荆南和湖南;965年又灭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