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杨海文:“宋太祖誓碑”…
清太祖第五子潜弑生母 …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明太祖严惩却难遏贪污 …
最新热门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诗文(4)

时间:2011-05-13 11:03:02  来源:不详
李煜:仓皇辞庙惨淡余生

    南唐后主李煜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物呢?

    诗词高手与昏庸皇帝,下场凄惨令人同情的亡国之君。

    建隆二年(公元962年)六月,李煜从去世的父亲李手中接过皇位,也开启了这家短暂王朝的末日时代。

    李煜,字重光,原名从嘉,是李的第六个儿子。史称李煜“为人仁孝,善属文,工书画,”实际上,这分明不是掌权者的素质,而是十足的书呆子或享乐主义者。

    江南相对安稳的社会生活,比较富足的物质条件和柔媚如画的风光,造就了一批风酥骨软的浪漫文人如冯延己、韩熙载[注: 韩熙载(902-970),字叔言,五代十国南唐官吏,青州人。后唐同光进士。因父被李嗣源所杀而奔吴。南唐李升时,任秘书郎,辅太子于东宫。]等。作为南唐君主的李煜也在其中。以“韩熙载夜宴图”驰名的韩熙载,经常和李煜诗画酒宴,引为知己,李煜十分欣赏和信任韩熙载。不但拜韩熙载中书侍郎[注: 唐初为内史侍郎,武德三年(620),复称中书侍郎。 中书侍郎是中书省的副官,帮助中书令管理中书省的事务。中书侍郎在汉朝开始设置。]、勤政殿学士,还给其两个儿子以官位和封赏。

    本来,李煜还要用韩熙载为相,但韩熙载是典型的享乐主义者。他放浪形骸,纸醉金迷于宴饮之中,“后房妓妾数十人,多出外舍私侍宾客[注: 门客    太子及宾客知其事得,皆白衣冠以送之。——《战国策·燕策》    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binke],”过分和公开的腐烂生活,连李煜都觉得封赏有困难,只得知难而退。

    作为君主,李煜的奢华风流,当然又在大臣之上,每逢七夕(恰逢是李煜的生日),他要用红白锦罗百匹,装设成天河月宫形状,歌舞达旦,一醉方休。李煜沉醉酒色,常常在[注: 常常在(?—?),康熙帝嫔妃之一。葬清东陵之景陵妃园寝,其余不详。]倡优之家流连。醉后佯狂,曾经用笔在墙壁上写下大字:“浅斟低唱,偎红依翠大师,鸳鸯寺主,传风流教法”。可见,李煜和韩熙载一丘之貉,都是花天酒地不知羞耻的货色。上有好者,下必甚焉。由此也可看出,南唐朝廷的奢华腐败,积重难返,已是无可挽回的灭亡气象。

    李煜的纸醉金迷有麻醉自己的成分。因为自从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建立,南唐就始终处在北对南的高压之下。开宝四年,“其弟韩王从善[注: 姓名 王从善 简介 [明](约公元一五三八年前后在世)字承吉,号凤林,襄阳人。生卒年不详,约明世宗嘉靖十七年前后在世。明嘉靖二年(公元一五二三年)进士。]朝京师,遂留不遣。”弟弟被宋廷扣压,李煜十分不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