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杨海文:“宋太祖誓碑”…
清太祖第五子潜弑生母 …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明太祖严惩却难遏贪污 …
最新热门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诗文(5)

时间:2011-05-13 11:03:02  来源:不详
对他的行为,人们不得批评或劝谏。对女人柔,对男人刚,例如,内史舍人潘佑上书批评李煜荒淫,慷慨劝谏,李煜把潘佑收系下狱,潘佑自缢身亡。和潘佑一道忠贞敢言的李平,也被后主逼死。

    面对宋朝的侵扰,李煜在酒醉昏沉的时候,也曾发过豪言壮语,说:“有朝一日受到侵略,我要身披战服,身先士卒,背水一战,以保卫江山社稷;假如国家难保,我就据宫自焚,决不作他乡之鬼!”

    这话传到宋太祖[注: 宋太祖赵匡胤(927年-976年11月14日),中国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太祖,汉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军人家庭,高祖赵朓,祖父赵敬,赵弘殷次子。]耳中,宋太祖冷笑说:“只不过痴人说梦而已。他说此大话,我看必无此志!”以后,事到临头,果如赵匡胤[注: 宋太祖-宋太祖赵匡胤(927年-976年11月14日),中国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太祖,汉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军人家庭,高祖赵朓,祖父赵敬,赵弘殷次子。]所言——宋太祖是把李煜的本性、灵魂看透了。

    公元975年十二月,宋朝大军[注: 解释 大军 dàjūn(1) 【large contingent】∶人员众多的军队,亦指气势很盛的军队(2) 【army】 〈方〉∶敬称正规军队和军人(3) 【Qing troops】 指清军,清人-]大举进攻南唐,李煜一面求饶,一边组织抵抗。

    算得上比较认真抵抗的,是南唐的镇南节度使[注: 官名。唐初沿北周及隋朝旧制,重要地区置总管统兵,旋改称都督,惟朔方仍称总管,边州别置经略使,有屯田州置营田使。唐代开始设立的地方军政长官。]朱令。朱率领军队十五万“旌旗、战舰甚盛。编木为伐,长百余丈,大舰容千人。”其目的是冲垮宋军在长江采石矶搭起的浮梁,阻止宋军过江。

    经考察“浮梁”,应属五代战争中的重要创造,是一项巨大的军事工程。据说,南朝池州[注: 池州,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北与安庆市隔江相望,南接黄山市,西南与江西省九江市为邻,东和东北分别与芜湖市、铜陵市、宣城市接壤,]文人樊若水,一再考取进士不中,心怀怨恨,并且认为南唐早晚要被宋朝消灭,看清时局,决心投靠宋朝,为讨伐南唐立功。他平素无事,以垂钓为名,在采石矶一带活动勘察,悄悄以长绳系在船上,从南面到北面,往返多次,丈量该处江面宽度,几经实地测量,把江面宽度搞得丝毫不差。听说宋师南征,樊若水带上测量图纸,潜往开封,向朝廷献平唐之计。宋太祖看到详细地图,其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形势,曲折险阻,无不齐备,尤其是采石矶江面,详细标明了宽度。樊若水建议,可以在此建造浮桥,大军可鱼贯而过。众将认为没有先例,而太祖以为可行。宋军果然以龙舟千艘,辅以高大竹木,不消三日,建成浮桥,尺寸同樊若水测量的分毫不差。曹彬[注: 曹彬( 9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