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杨海文:“宋太祖誓碑”…
清太祖第五子潜弑生母 …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明太祖严惩却难遏贪污 …
最新热门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诗文(2)

时间:2011-05-13 11:03:00  来源:不详
南唐:委屈不能求全

    南唐方面十分了解形势和宋太祖[注: 宋太祖赵匡胤(927年-976年11月14日),中国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太祖,汉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军人家庭,高祖赵朓,祖父赵敬,赵弘殷次子。]的心态。他们对这位当年后周的将军心有余悸。知道南唐朝廷终究不为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所容,在强敌面前,南唐君主李、后主李煜采取的还是委曲求全、得过且过的策略。

    北宋建立当年的公元960年二月,南唐就和吴越同时派出使者,带上大批金银礼品,到开封对赵匡胤[注: 宋太祖-宋太祖赵匡胤(927年-976年11月14日),中国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太祖,汉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军人家庭,高祖赵朓,祖父赵敬,赵弘殷次子。]表示祝贺,为了表示尊从北方的皇帝,还特制了皇帝衣服、锦绣献给赵匡胤;

    这年七月,为祝贺赵匡胤平定潞州,南唐又送来大批白金给宋廷;同年十一月[注: 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凯撒都有了自己名字命名的月份,罗马市民和元老院要求当时的罗马皇帝梯比里乌斯用其名命名11月。但梯比里乌斯没有同意,],宋军在扬州击败叛乱的李重进[注: 李重进,其先沧州人。周太祖之甥,福庆长公主之子也,生于太原。晋天福中,仕为殿直。],南唐恐惧,不但派使者劳军慰问,李还派自己的儿子李从镒到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开封朝拜宋太祖;

    第二年二月,南唐以祝贺长春节为名,向宋廷贡献了皇帝服饰、金带以及金银器皿;

    961年,南唐君主李因病去世,后主李煜即位。李煜请求宋廷认可李皇帝称号,得到宋太祖许可。接着,李煜的大批金银和绢匹又送到开封进贡。

    这是不平定基础上的表面的短暂的和平。宋廷也乐意做做样子。其间,宋太祖派使者去南唐参加李葬礼,还带了礼品表示存问。后来还为李煜的生日赐送礼物,并释放以前战争中俘虏的部分体弱的南朝人,并赠给南朝马匹、骆驼、牛羊等。

    乾德元年十一月,李煜进贡的礼物“银绢以万计”;

    乾德三年二月,南唐又进贡春节御衣、金银器皿、锦绮千件;五月,为庆祝宋廷文明殿建成,贡献白银万两;……

    这些,都是南朝百姓的民脂民膏,进贡愈多,南朝国库就愈空虚,百姓愈痛苦。

    开宝四年,李煜为讨好宋廷,上疏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