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杨海文:“宋太祖誓碑”…
清太祖第五子潜弑生母 …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明太祖严惩却难遏贪污 …
最新热门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诗文(6)

时间:2011-05-13 11:03:03  来源:不详
宋军如滔滔潮水,从几面包围了金陵。

    这是兵临城下时金陵的惨状:“外援既绝,金陵益危除蹙。宋师百道攻城,昼夜不休。城中斗米万钱,人病足弱,死者相枕藉。”

    兵临城下,难以抵敌。已知来日无多,李煜还自我麻醉。宋军已经杀进城中,少数南唐军人在拼死抵抗,李煜竟然还在围城吟弄诗赋,小词“樱桃落尽”刚作了一半,宋军就打到了宫墙。

    宋军攻克金陵。李煜率领司空以下数百人“肉袒”请罪投降,曹彬[注: 曹彬( 931~999)北宋名将。字国华﹐真定灵寿(今属河北)人。为人稳健﹐注重军纪。 历任后汉﹑后周将领﹐宋初为客省使,后擢左神武将军兼枢密都承旨。]在接受李煜投降时,允许李煜多携带一些财宝和生活物品,说是到了宋朝那边,可能无法继续供给皇帝般的生活。南唐大臣探问:“我们的性命都难以保全了,带那么多东西干什么!”曹彬回答:“皇帝仁慈,既然投降了,绝不会杀害你们。”

    李煜不愧才子,离别旧都的时刻,竟然还能做出诗来,请看一首整齐的七律:

    “江南江北旧家乡,三十年来梦一场。

    吴苑宫闱今冷落,广陵台殿已荒凉。

    云笼远岫愁千片,雨打归舟泪万行。

    兄弟四人三百口,不堪闲坐细思量。”

    公元975年春天,李煜被押解至京师开封,朝廷之上,宋太祖[注: 宋太祖赵匡胤(927年-976年11月14日),中国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太祖,汉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军人家庭,高祖赵朓,祖父赵敬,赵弘殷次子。]首先宣读了受降诏书,大意是:为了体现上天的恩德和君主的大义,我大宋决定平定天下;而,南朝的李煜,竟然聚兵抵抗,自取灭亡。此前的蜀和吴的归顺,都没有与朝廷分庭抗礼。李煜作为外臣,受过大宋的恩德,又不能与历史上的刘禅、孙皓相比。既然归顺,就宽大为怀。封光禄大夫[注: 战国时代置中大夫,汉武帝时始改为光禄大夫,秩比二千石,掌顾问应对。隶于光禄勋。魏晋以后无定员,皆为加官及褒赠之官:加金章紫绶者,称金紫光禄大夫;加银章紫绶者,称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太傅、右千牛卫上将军。大获全胜的宋太祖从容大度是有限的,最难堪、具有侮辱意味的是封他具有侮辱性质的“违命侯”,李煜也只好接受谢恩。到宋太宗[注: 宋太宗(939年——997年),北宋第二位皇帝(976年——997年在位),在位22年。享年58岁。赵弘殷第三子,是北宋开国国君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名赵匡义。]赵光义[注: 宋太宗-宋太宗(939年——997年),北宋第二位皇帝(976年——997年在位),在位22年。享年58岁。赵弘殷第三子,是北宋开国国君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名赵匡义。]即位后,改违命侯为陇西郡[注: 陇西郡  秦置,今甘肃旧兰州、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