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
杨海文:“宋太祖誓碑”…
清太祖第五子潜弑生母 …
康熙撤藩走了一步臭棋 …
明太祖严惩却难遏贪污 …
最新热门    
 
宋太祖的武略VS李后主的诗文(7)

时间:2011-05-13 11:03:03  来源:不详
灭掉南唐,班师还朝。巨大的胜利,极小的代价,群臣向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纷纷祝贺,宋太祖[注: 宋太祖赵匡胤(927年-976年11月14日),中国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庙号太祖,汉族,涿州(今河北)人。出身军人家庭,高祖赵朓,祖父赵敬,赵弘殷次子。]此时却流出眼泪说:“宇县分割,民受其祸,必有横罹锋刃者,此实可哀也!”立即命令出米十万斛赈济城市饥民。宋太祖确实有些演戏的味道,但又决非空言和权术,而是有所行动。起码,他对战争使民众受害有清醒深刻的认识。

    李煜[注: 李煜,五代十国时南唐国君,961年-975年在位,字重光,初名从嘉,号钟隐、莲峰居士。彭城(今江苏徐州)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于宋建隆二年(961年)继位,史称李后主。]在北方过着凄凉的俘虏生活,尽管有衣食保证,李煜内心是十分痛苦的。而他的诗词作品,却是因为反映他真正的处境和心态而大有突破,“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感情真挚,用字凝练,平白如话,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平,历来为人称道。

    李煜的可爱之处是不矫揉造作,不掩饰自己的悲伤和思旧情感,他曾经对看望他的旧臣徐铉说:“悔不该杀了潘佑和李平!”正是怀念故国的情绪。李煜的情绪引起朝廷的不满。宋太宗[注: 宋太宗(939年——997年),北宋第二位皇帝(976年——997年在位),在位22年。享年58岁。赵弘殷第三子,是北宋开国国君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名赵匡义。]最后送给他毒药,结束了可怜、可叹又有才华的亡国之君的性命。

    李煜活了四十二岁。巧合的是,李煜死亡的那天是七夕,他的生日也是七夕。难道是让他和已经在天间的相爱的女人聚会吗?

    (摘自《北风烈——中国由分裂到统一的历史调整》,中国华侨出版社2007年7月版,定价:30.00元    李树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