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儒家耻谈以利致富 做官…
儒家耻谈以利致富 做官…
济南发掘南北朝北齐古墓…
千年运河承载临清文化(…
千年运河承载临清文化(…
千年运河承载临清文化(…
福州千年古街重现纸伞时…
永信法师:我在为千年后…
永信法师:我在为千年后…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最新热门    
 
千年南华禅寺藏经阁探秘:老方丈巧护稀世瑰宝

时间:2011-05-22 11:19:12  来源:不详
中新社记者 李凌

    禅宗祖庭、广东千年名刹南华禅寺建寺一千五百多年来,收藏了隋铁铸佛像、唐六祖惠能真身塑像、武则天[注: 武则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汉族。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民间起义,曾出现一个女皇帝陈硕真),]圣旨等国宝级文物。除六祖真身塑像供奉于六祖殿供世人瞻仰外,其余瑰宝一直秘藏于寺内藏经阁中。

    记者近日有幸踏足南华寺藏经阁,见识了这些保存千百年的珍宝,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360尊北宋木雕罗汉。这些木雕罗汉不大,约高40厘米、宽15厘米。

    看守藏经阁的法明法师说:“木雕罗汉原有500尊,现存360尊,距今已近千年。‘文革’时期红卫兵‘破四旧’,是当年的老方丈将这些罗汉藏在大雄宝殿佛祖的大肚内才保存下来的。”

    据法明法师介绍,当时的南华寺方丈惟因老和尚已70多岁,得知红卫兵将要进寺“破四旧”,提前秘密把数百尊罗汉藏在大雄宝殿佛祖的大肚内,然后在佛祖身上挂放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主席的画像。红卫兵们见到毛主席的画像自然不敢砸,于是佛祖像和肚内的罗汉幸免于难。

    如今,360尊精美的木雕罗汉安坐于玻璃柜中,历经近千年岁月,罗汉身上的“衣服”已有些斑驳,甚至出现裂痕,但他们的表情和神态各异,惟妙惟肖。据悉,这些稀世之宝对研究古代中国的木雕工艺、宗教文物及南华禅寺的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法明法师说,同样被惟因老和尚保护下来的,还有一块蒋介石[注: 蒋介石(1887.10.31—1975.4.5),名中正,字介石。浙江奉化人。国民党当政时期的党、政、军主要领导人。1908年留学日本并加入同盟会,]的亲笔题匾。记者在藏经阁内看到,有些陈旧的题匾正中写着“宣扬佛典”四个大字,右下角落款是蒋中正、左上角写着“中华民国[注: 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成立于1912年的民主共和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及联合国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二十六年”。“‘文革’时,这块匾当然也属于被砸之列,惟因老和尚偷偷将它当床板铺在床上瞒过了红卫兵。”法明法师说,为保护寺内的文物珍宝,老方丈可谓费尽心思。

    除了360尊北宋木雕罗汉和蒋介石题匾外,藏经阁内还保存着北齐孝昭帝皇建元年(公元560年)造型小巧精美的铜佛像、唐千佛袈裟、六祖舂米时的坠腰石、天降舍利、南宋万斤大铜钟等珍贵文物。其中,数量仅次于[注: 【词语】:仅次于 【注音】:jǐn cì yú 【释义】:1.紧跟着或紧靠着(如空间、时间或重要性)。2.级别低于,顺序在后。]木雕罗汉的是逾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